全国卷1:致小陈的一封信
小时候我们受过很多有关“家书”的教育,有诗词有电影有书报有歌曲,形式各异,深入人心大抵是因为爱在其间。今天借小陈你举报老陈的事给你写信,并非为了抒发亲情,也不是探讨“坑爹”,反而是想深入“传递”,即“互联网+”时代,爱的传播、沟通和表达。
你是个大学生,父亲总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迫于无奈,更是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你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
据称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但不可避免的,就方式方法也引发一些质疑,尤其是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亲情,我们都不是局外人和旁观者,尤其是琐碎日常中的菜篮子、米缸油缸酱缸醋缸??如何在传统的沟通中重构表达,抵达爱的路径,确实是一门艺术。
日本著名家庭伦理导演是枝裕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去世前从未与父亲有过深入沟通,反倒在父亲去世后才更多地能继续发展和生长父子之间的默契。但在他的电影中,家庭始终是阳光撒进窗棂那一刻最温柔的出口。无独有偶,台湾已经过世的著名导演,被誉为“台湾社会的手术刀”的杨德昌,在他的最后一部电影《一一》开播受访时说:“这个电影是以家庭为单位出发,家庭具有很复杂的、互相交错的、层次感很丰富的厚度。《一一》代表简单自然,其实就是指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个关系不仅是言语的互相沟通,更重要的是情感交流。”
马克思几百年前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什么大事却比什么都重要。”到了当下,爱的教育并不缺乏,但切莫将爱的传承和表达局限于“局域网”的一隅。爱的“鸡毛信”当用则用,毕竟鸡飞蛋打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真的不符合现代社会组织的和谐发展。譬如小陈你可以给老陈买个蓝牙耳机,或者陪老陈看场主题思想为“听人劝吃饱饭”的电影,说不定效果也不亚于“鸡毛信”。
全国卷2:成就他人风采
材料给了三种人,我想他们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都会通向成功。
记得小学时候,我们学校下午二点半准时上课,我很贪玩,所以总是踩着时间点去学校,但有时又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姗姗来迟。自从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去玩,正玩的眉开眼笑,拍手叫好。回头一看,马上到时间了。于是我和伙伴狼狈的在大街道上疾驰。眼看着时间快来不及了,小伙伴索性拉起我抄起了捷径,从一个羊肠小道直接窜到了学校,我迷茫,怎么这条路也能到达学校,因为从小我内心深处对路的认知是死板的,所以总是认为到达学校的路仅仅只有一条。幸运的是,我们顺利搭上了时间的末班车,赶上了上课,当时非常的高兴。
捷径在某个方面虽然是个贬义词,它会使人变得懒惰,不勤于动脑想事,造成工作失利,缺乏锻炼而导致节节败退。但偶尔走走捷径也会比死脑硬套来的容易,甚至会引人从此踏上成功的路途,赢的至高无上的光荣和鲜花,甚至是一声声肯定的赞美。
所以有时,捷径也是个褒义词。“捷径”既然有贬义和褒义之分,我们也不必过分纠结于怎样去定位它们的解释,而是学会靠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来赋予这个词的含义。
有句话这样说道“社会就像一个大缸,其中什么颜色都有,要想融入社会,就得学会接受社会为你染的颜色”。我非常不赞同这种肯定式的语句,因为毕竟是人在生活,是人主宰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生活掌控人的思想乃至一切,社会的确是个大缸,从坏境或者某些方面来讲,人是要懂得适应自己所在的环境才能走的更长更远。但这个环境,可以社会给,也可以自我来创造。70,80后的时代人才济济,人们各怀绝技,大都是社会之栋梁,可是为什么还是会有那么多高科技的人才尴尬的面临无业?是因为学历不够吗?是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吗?是因为人生阅历还很浅薄吗?我想一方面是来自于社会的需求与压力,一方面来自于自身的死板硬套,非要吊死在一棵树上才安心。我想数不胜数人就是把大量的时间纠结于自己是否该另谋出路而错失了摆在自己面前一个又一个的机会,正是这样的犹豫不决成了大多数人的致命伤。那么为什么不潇洒一点儿呢?这个岗位上既然没有你的容身之处,那么就放手一搏为自己另外开辟一条道路啊,共同的目标不都是为了“成功”二字吗?所谓成功惜于自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关键之处在于肯不肯做,怕不怕苦,和对面子观的看待。人生往往要多一些大胆的尝试才会越发的精彩,懂得向前看,把当下的事做好,有利于自己的发展,而不是停滞不前,原地踏步,长此以往,只能使人萎靡不振,懒惰不堪,没有前进的动力。
现在我们的社会缺乏的是尝试的勇气,他们总认为只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就有了长远的经济,殊不知,自己身后还有许多的机会等待自己,还有许多的坎坷等待自己去跨越,还有许多的困难等待自己去克服,一味的死脑,只会把自己的束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就算有一双翅膀也不能高瞻远瞩,只会把自己幼小未发芽的梦想扼杀于摇篮,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过后找不着方向,丧失前进的动力。所以,有时候,懂得在穷途末路时另谋出路才是智者之为,偶尔走走捷径也并非不雅之举。加油吧,正在奋斗的人们,好好的为自己的青春奋斗吧,与其浪费挥霍这宝贵的时间,那还不如投身于做有意义的事,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为自己的未来谱写一个绚丽的篇章,画上一个青春无悔的句号,让自己在有生之年回味这段艰苦的岁月,使自己的人生不在遗憾,加油吧,可爱的人们,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