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力而为就好吗
尽力而为还不够的故事
在美国西雅图的一所著名教堂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师——戴尔·泰勒。有一天,他向教会学校一个班的学生们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有一年冬天,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猎人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地逃生,猎狗在后面穷追不舍。可是追了一阵子,兔子跑得越来越远了。猎狗知道实在追不上了,只好悻悻地回到猎人身边。猎人气急败坏地说:“你真是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 猎狗听了很不服气地辩解道:“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
兔子带着枪伤成功地逃生回家后,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它:“那只猎狗很凶呀,你又带了伤,是怎么甩掉它的呢?”
兔子说:“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呀!它没追上我,最多挨一顿骂,而我若不竭尽全力地跑,可就没命了呀!”
泰勒牧师讲完故事之后,又向全班郑重其事地若言:谁要是能背出《圣经·马太福音》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
就邀请谁去西雅图的“太空针”高塔餐厅参加免费聚餐会。
《圣经·马太福音》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有几万字,而且不押韵,要背诵其全文无疑有相当大的难度。尽管参加免费聚餐会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几乎所有的人都浅尝辄(zhe)止,望而却步了。
几天后,班上一个11岁的小男孩,胸有成竹地站在泰勒牧师的面前,从头到尾按要求背了下来,竟然一字不落,没出一点差错,到了最后,简直成了声情并茂的朗诵。
泰勒牧师比别人更清楚,就是成年的信徒中,能背诵这些篇幅的人也是罕见的,何况是一个孩子。泰勒牧师在赞叹男孩那惊人记忆力的同时,不禁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能背下这么长的文字呢?”
男孩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竭尽全力了。”
16年之后,那个男孩成了世界著名软件公司的老板。他就是比尔·盖茨。
泰勒牧师讲的故事和比尔·盖茨的成功背诵对人很有启示:每
个人都有极大的潜能。正如心理学家所指出的,一般人的潜能只开发了2%——8%左右,像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科学家也只开发了12%左右。一个人如果开发了50%的潜能,就可以背诵400本教科书,可以学完十几所大学的课程,还可以掌握二十来不同国家的语言。这就是说,我们还有90%的潜能处于沉睡状态。谁要想创造奇迹,仅仅做到尽力而为还是不够的,必须竭尽全力才行。
尽力而为就好
做什么事都需要努力,那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呢?一个来自心底的声音对自己说:尽力而为就好。不属于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现在不要去做。就像莫顿亨特的《走一步,再走一步》,把困难分解成一小步。人是要不断向前的,即使你不走,时间却也不会等你,它只会一点一点离你而去,其实它给过你很多机会,如果你失去一次机会,它就又会离你远一点,直到你看不到它。去走完自己那份旅途吧!不管终点在哪,路程的长短,还是旅途中的美好和坎坷,尽力而为就好,那会成为美好的回忆。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任何事,这样才会进步,才会到达自己不能达到的地方。
在石缝中的小草,顽强地生长出来,沐浴在阳光之下,我们知道这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和艰辛呀!尽力去长就好。在悬崖边的百合花,受着野草和野蜂们的冷嘲热讽,,每天让清晨的露水来滋润它,午后的阳光来温暖它,吸收少之又少的营养。最终它绽放出洁白似雪的花朵。这不只是一朵花,还是一个信念,在艰难中成长,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绽放生命之花;这是一个人的战争,去超越自己、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 在运动场上,长跑运动员是辛苦且坚强的。每一步都是一个难关,在观众的掌声和呐喊声中,他们在经受考验,他们把汗水洒在了赛道上,这是赛场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过程在一分一秒中展开,他们跑着,紧咬着嘴唇。他们在做最后的冲刺!还有几米,终点就在前方,突然,一位运动员因体力不支倒在地上,教练在身边大声呼喊他,“快起来呀!快起来呀!”他似乎听到了,头慢慢的转向前方,他坚定地看着终点。他拼尽权利站起来,却做不到。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他慢慢挪动着,尽管只向前了几厘米,他的汗水侵湿了他的头发、衣服,观众激动得突然站了起来,大声为他鼓励加油。他艰难地挪动着,有好几个运动员在他身边跑过到达了终点,但他依然朝着前方。最终他到达了终点,尽管无缘冠军,但他已是自己心中的的胜利者,观众心中的冠军。这失败犹荣的胜利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获得的。有时候,失败也是一种胜利。
不需要太累,尽力而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