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则公益广告的画面就连我这个很少看电视的人都熟悉:婆婆幸福而写满沧桑的目光,媳妇细致而真诚的照顾,孩子稚气可爱又沾满水珠的笑脸……伴随着和谐舒缓的音乐,场面甚是感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千百年来,孝敬老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每个家都可能有三代同堂的家庭关系。然而,在如今的中华大地,像广告中那样温馨的场面又有多少?要知道,需要洗的,不只是电视中的那一双脚!
我们总能用优美的语言,把母爱比作是各种美好的事物,把母爱歌颂得无比宝贵、辉煌,但我们又总是少做了一点,那就是把语言的描述变为行动,变成现实。
还记得有一年春晚,某位主持人对全国人民说道:“试着拥抱一下自己的父母。”我当时也有些难为情,但还是坚持着做了。当我再一次投入到每天相见但却阔别了十多年的母亲宽广的怀抱时,我的脸上,分明感到了一丝丝温暖——那是母亲忍不住流下的热泪。
离我家不远的一位邻居,是位独自生活的老大娘,她每天就在街边以捡破烂为生。双目几近失明的她有儿有女,但我从未见过有亲人来探望她。每次路过她的门前,总能看到她一个人吃力地洗衣、默默地生火做饭、摸索着在井边打水,或是孤独地靠在门边眺望大路的尽头……她似乎已被这个世界所遗忘,我也从未帮她做
过什么“助人为乐”的壮举。因为,在我这样一个所谓“外人”的心中,不去帮助她似乎也是心安理得,似乎心中也没有丝毫地亏欠。但当我想到所有人都像我一样有这种想法时,心中总有一些不安,有一些失落……
后来,我读了更多的圣贤之道,学到了“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样的名言。我开始有所觉悟,我学着给患有风湿病的母亲擦酒、洗脚,我开始偶尔在旁人异样的目光下帮邻居的大娘做一点点小事。当然,可能某一天我会鼓起勇气为她洗一次脚……
然而,令我感到无奈的是,天下还有无数双脚。应该洗的,不只是我的母亲的那一双脚,不只是邻居大娘的那一双脚。
天下还有无数个像邻居大娘那样的人,一个和谐的国家,不只能洗一双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