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抹清香
“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几年前,听老爸吟古这一句诗。那时,我便对龙井有了憧憬。到底是什么样的龙井,竟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前去观赏。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在这个春天去龙井春游。
龙井位于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我们的车子开了半个多小时才到。我们绕了一会,踩到了博物馆附近。周围都是茶田,一排排茶树,每一片都那么绿,绿的和透明一样,这就是“明前茶”。所有的茶叶都散发出清香,在你不经意间,进入你的鼻子,飘入你的大脑,但你自己闻时,有消失了。有句话叫“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不愧为珍品!
伴随着茶香,我们去了博物馆。馆里介绍了我们中国的茶文化,十分浑厚。清香偷偷溜了进来。
茶也有许多传说。
传说有个叫神农的人为了能让百姓过上吃得安心的日子,便去吃未知的草来分辨有毒和没毒,途中吃到许多的有毒植物,都是吃了茶才解毒的。可见茶也有去毒的功效。
在山上,我们看到了一位阿姨在为游客讲解怎么泡茶,我们也前去观赏。我不禁想起茶有“四绝”:色绿、香郁、味甘、形美,果然名不虚传!
我们每人都喝了一小杯茶,看颜色,淡绿的,清香也淡淡的,但是尝一口,苦!仔细一品,却又甚味美,挺不错的,等到凉了之后,一喝,凉爽立马浸满了全身!夏天的酷热立马去掉了一半!
宿营好了后,便直接回去了。
光看这小小的茶叶,就可以看出这么多的“名堂”来,我们中国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茶叶可能在我的脑海中消失,但是挥之不去的,是那一抹清香!
第一次看到在长街上成排列队的丁香树,还是那年大一时我们从外地回母校参加春季运动会。是几月呢,反正是满树紫丁香花的时候。年青的我们列队从枝繁叶茂的树边走过,肩头轻拂过一抹淡香。
那排成长列的丁香树就在校园的墙外。在学校读书的几年里,每到花开的季节,我和我的好些同学包括熟悉的、抑或陌生的,都喜欢沐浴在朝阳冉冉淡淡花香交融的晨光里,读外语记单词,或者什么都不想,就是散步。再后来,我们都带着曾经的一抹淡淡香气离开了学校,走向各自成长的地方。
在我工作的地方,也有丁香树,白丁香和紫丁香。她们就在那片贫脊的土地上,蓬头勃勃地生长着,在严寒的风里失落最后一片树叶,在酷暑的热风中撑起荫凉,春天里不知她何时捧出丰厚的花穗,开放时花香在初夏里漫溢。丁香树在我的视野里,一如亲密的可以不用语言能读懂目光的伙伴,丁香花在我的四季里如期的开开谢谢,在我的心里缀上逝水流年挥之不去的牵挂。
当年与丁香树比肩的长街,沧桑中也有了很大变化。一种开着白花也算繁茂的树取代了丁香树。喜欢花香的我从来没有想过去问这种树的名字,也从未想过她是否也有花香。想起曾经的香街,总是从心底生出一丝感伤,这可能也是怀旧的情愫吧?好在我居住的小区里有好多的丁香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树丛。花香的时候,总有老年人三五成堆地坐在树旁边的台阶上,在花荫下聊着陈年往事或家长里短。我则衣带渐宽将不悔,一边走一边为紫丁香树迷醉,有时也会轻轻拉住就近的一枝,闭上眼睛,在吸入沁人肺腑的香气间,作个深呼吸。有时我想,如果你有烦恼,如果你很疲惫,如果你很忧郁,就去嗅这怡人身心的花香,用自己的心去解花语,去听花开的声音,那些不快乐也许都会烟消云散了。
不张扬,不骄艳,不娇柔,不争春,也许不是当代人所欣赏的品性,可谁能忘记每年一度的那一目温馨淡紫,谁又能忘记那一抹清清爽爽的淡香?
难忘那一抹香最爱那一抹香,最亲那水乡里的农家。我爱这一片风情,我爱这样一个家,乡下的院子里处处是花,处处是树,花香草绿常常引得路人驻足。水乡里的孩子就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长大,也就习惯于花的生活。花是江南人家生活中有别于其它地域人民的特色。花前花后皆人家,家家种花如桑麻,这是当地的风俗。我们这个小家也不例外,爸爸酷爱君子兰,奶奶偏爱菊花和牡丹,爷爷喜欢高大的白玉兰和广玉兰,而我最爱那香飘万里的桂花和香蕉味道的含笑花。花儿的种植离不开园丁辛勤的照料。对于生活的环境,有时它就如同那娇弱的娃娃一般挑剔。不过再苦再累,想着那百花齐放的美景,再大的付出都是甜美的前奏。可不是,每当有花快开放的时候,奶奶总要兴奋地通知我们去看,爸爸总会拿起相机拍下美丽的瞬间,而我和妹妹数着花骨朵儿想像着春色满园的景致。各色的花朵如娇似艳,装点了我们的生活,也装点了别人的生活。还记得小的时候,在桂花和木香花开放的时候,我会让大人精心采摘一大束,赶明儿上学送给咱敬爱的老师,爱花的同时不忘把花香传递给自己最尊敬的人。木香树长在我们家的河中央,花儿开放的时候,常常引来调皮的娃娃拿着剪刀来偷采,结果小狗一叫,受惊吓,不是人翻到了河里引来大家一阵笑,就是剪刀掉进了河里,等着回家一顿揍。曾经的老墙角边种有好多的凤仙花,大人说那是防蛇的。不过对于小孩子来说,它是我们最天然的指甲油。看着大孩子们用它碾碎了涂指甲,小时候的我爱美着呢,采来凤仙花,天天缠着姐姐们给我染指甲。记得还有段时间,小姐姐们流行用花朵自制香水,她们把香水装进妈妈们用弃的化妆瓶子里,倒出一点点,抹在我身上。嗯,好香!赶忙跑回家,自己也动手做。我采了各色好闻的花儿,捣碎了放在空瓶子里,加入水,日日看,夜夜瞧。可是,我做出的香水却不香,不但不香,还是臭的,花叶腐烂的味道。这个疑惑曾经困扰了那个小小的我很久。长大以后,到过很多地方,嗅过很多花香,只是后来的我再不曾嗅到童年里自家种出的那股芳香。美艳的花带给我温馨与欣喜,而那份感动却已不再,儿童对花的功效的开发动力也随着时间永远地留在了过去,留在了那片养育我的地儿。呵呵??难忘的花儿,难忘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