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鼓励的信
初中在孩子求学生涯中是一个重要的承上启下阶段,孩子正处在人生中徇丽多彩、充满幻想的美好花季,也是学业加重,考试负荷,学校严格要求,家长变本加厉,容易产生两极化,或为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的起首和首要阶段。而往往这个阶段的孩子总在千方百计地想着如何应付学校,对付家长,这个时期孩子的代沟产生了,父母和孩子几乎没有说话,除了问学习,其它话题一概被略,而且这个时期孩子在父母眼里,再难一口气说出一长串优点。更多地是对孩子的抱怨、指责,甚至教育无效之后的教训。
在教育孩子无效的过程中,我慢慢反省自己,终于走向孩子的内心,开始由对孩子“挑衅”到“欣赏”,发现孩子身上有不少令大人于目共睹的不少优点,也值得我们去学习。现例举孩子如下优点,不为分享,只为提醒自己,对孩子多一点欣赏,少一点挑衅和指责。 其一:孩子对电脑、电视、手机电器类的东西感兴趣,他是全家对这些东西玩得最转的一个,那精力集中的简直不可思议。我常说这精力凭这聪明程度用在在学习上,清华北大也考上了。
其二:独立性强,从小一直陪在父母身边的他,突然离开父母到北京寄宿,很快地接受和适应了环境,锻炼了自己穿越北京城去上学的能力。这点让我这个做母亲的突然从一个熟悉的环境中到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城市,生存恐怕也难以做到。这点我特佩服我儿子独立的生存能力。
其三:有思想,对新生事物有好奇心,再加上他在学校寄宿的生
活经历,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的比较多,让他有了一定的积累,对事物有自己的想法、观点和思想,我经常被他的思想说服,所以慢慢地习惯了征求他的意见和建议,学会了对他个人意愿的尊重。尤其在孩子遭别人误会了或在校有多大压力都自己一个人默默承担,不会用情绪指挥行动,而是用行动指挥情绪,从不向他最亲近的人父母倾诉,遇到老师家长长辈们的批评,很少顶撞,一般都是无语默认。这点我作为孩子的家长也很难做到,孩子无比的承受力让我叫绝。
其四:母亲生病的时候,儿子像老公一样在身边照顾着妈妈,送饭送水,陪床。
其五:低调,不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 其六:交友方面,只让自己吃亏,不让朋友吃亏。 其七:记得孩子小学的时候,母亲心灵受伤的时候,孩子是第一个唯独陪在你身边的人。心里觉得孩子多懂事,甚于爸爸。
孩子优点很多很多,暂且说到这。孩子进入初中阶段,我们不仅关注优点,还得关注孩子在这个阶段存在的问题,以前天真无邪与父母无话不谈,现在回到家里却沉默寡言;先前知道读书和玩耍的孩子,现在成天沉迷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沉迷于自己的某些爱好之中,特别是网络游戏一玩几个小时,甚至不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做事不愿与父母商量,不愿被人干涉,背着老师和家长做些有损于青春健康的事,学习毫无目标,无进取心和自信心。每天没有计划和安排,学习方法不当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败。
进入初中阶段,面对学习生活环境改变,面对比小学更加繁重的学习任务,他们会遇到许多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果家长不能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孩子思想和行为就可能出现偏差,轻则影响学习,重则误入歧途。
孩子不足: 1、“不是不想学,而是看不到希望”——根源:不了解自身潜能优势。
孩子看不到自己有多大希望,表面在学,心中却在放弃的边缘。根源于对自己能力的评价往往不客观,仅仅因为一两次失败就全盘否定自己的能力,在逆境中的抗挫折能力低,甚至对自己绝望。需要全面充分的了解自己的潜能优势。而对这样的孩子,我们家长可以先了解孩子真实能力,尝试给孩子弄点简单的题目做做,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小小提高一点目标,然后督促孩子努力,这样下来,就能给孩子培养出点信心了,在适当帮助孩子发掘他的亮点,也会有帮助的。要学会给孩子减压,心理上的负担重了学习是学不好的。
2、“不是不想学,而是我不知道为啥而学”——根源:目标不明确。
这类学生不知道学习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多数为父母、为老师、为考上好大学而学,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更没有思路和方向,只是随大流,过一天算一天。需要明确目标,帮助其专业定位,给他看得见的未来,才能重新唤起学习的动力,因此,家长要引导孩子明确学习目标,使他认识到今天的学习不仅是未来掌握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未
来发展自己的智力,培养自己的能力,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的学习 ,再辅以上进心的培养,如果孩子能够两者兼有,那么他便有了驾驭成功,驾驭命运的能力。
3、“不是不想学。”——根源:学习技能低。
很多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并不是因为不够努力,不肯花时间学习,也不是因为题目做的不够多等等,而是因为学习方法不正确。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事半功倍,能有效提高成绩,而不合适的学习方法,不仅累,事倍功半,成绩很难提高,而且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这是一个循环,良性的或是恶性的循环,全看有没有找到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应该怎样教给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呢?孩子的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学习是一环套一环的,基础知识不扎实,不会的东西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也会导致孩子越学越没有信心。其次就是要保持孩子轻松愉悦的学习状态,并且每天对自己的学习计划都要有条理的规划及总结。各种具体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有不同适用性,别人身上有用的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所以需要谨慎对待,要学习自己总结方法,适合自己方法才是最好的。
4、“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学不会。”——根源:认识能力低。 比如记忆能力,思维转换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有所提升,这些能力有一项不足则直接影响学习效率,且学生尽管在学习上付出很多努力,但收获甚微,还会严重影响其学习积极性,并且这类问题不容易被发现,无论是学生自己还是老师。
5、“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没法学。”——根源:情绪不稳定。 孩子容易受周围环境,人际交往等因素影响,从而无法安心学习。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坚持性差、厌学、抑郁等等。这些困扰过度地消耗了学生的心理资产,纵使潜能再好也得不到最大的发挥,最终学习也受到严重干扰。
所以我们家长要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引导和说理为主,严格而民主,自由而不放纵,根据自己孩子特点来制定适合他的教育方式。不超过孩子能力的目标,这样容易使孩子失去自信,当孩子有了好的表现时,对孩子要多表扬和鼓励,这样才能拥有强烈的自信。并且多和孩子沟通,沟通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桥梁,这样你才能知道他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你才能知道他的思想动态,进而更好的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可见对孩子的肯定,欣赏,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啊,希望我们每一位家长,能够多用欣赏的心态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多给孩子自信和成长的力量,让孩子可以在我们的鼓励下,成长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