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辩论会作文
记一次精彩的辩论赛 几天前老师布置我们准备辩论会的材料,同学们早就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盼星星,盼月亮,今天上午,精彩的辩论赛终于要开始了,教室里洋溢着欢快而又紧张的气氛。只见语文老师神情严肃地站在讲台正中,讲台两边的同学分成两个“军阵”,同学们的表情激动而郑重。 本次辩论,正方观点是“开卷有益”,而反方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正反双方各有四名主辩手。语文老师一宣布“辩论赛现在开始!”教室里就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似乎打破了教室里的凝重气氛。接着老师讲这次辩论赛的要求:“正反双方围绕自己的观点各抒己见,双方辩手要相互尊重,做到以理服人,切忌蛮横无理。”
老师的话音刚落,双方的中心发言人就陈述了自己方的观点。之后,激烈的自由辩论就开始了。正方辩手曹彦茹首先陈词:“我方认为开卷有益。我们看的书多了,不仅可以知道祖国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还能让我们知道各地的风俗人情,这样既能开阔我们的视野,又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曹彦茹的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反方主辩手王一冰发表了自己的演讲。呵, 王一冰真不愧是能说会道的“百灵鸟”,她首先强调了反方的观点“开卷未必有益”,接着她列举了当前的各种不良书籍充斥市场,而导致青少年荒废了学业,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的具体事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她的演讲一停,顿时引起了反方的啧啧赞叹,我作为反方的一员,仿佛像一个打了胜仗的士兵一样扬眉吐气。 正方代表白家宁也毫不示弱,立马“以牙还牙”。他也先表明自己的观点“开卷有益”,接着他又以课文为例,引用一连串读书的名人名言来强调自己的说法是正确的。最后他说:“毛泽东、周恩来、鲁迅??这些伟人不都是用书本来救了人民吗?难道这也是开卷未必有益吗?”这个问题把我们反方辩手问得哑口无言。
看到正方这样有理有据、咄咄逼人的态势,反方张楠坐不住了,她为避其锋芒,故意装出一副慢条斯理的样子说:“你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但你说读的书都是不健康的书籍,又怎么能下笔有神呢?花季少年陈果是怎么死去的?不就因为看了《法轮大法》这种邪教之书,死在了熊熊大火之中了吗?这一点不也证明了开卷未必有益吗?” “所以说,开卷未必有益,只有看健康的书才能有益,看不健康的书不但没有好处,有可能还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宋名轩立刻机灵地抓住了机会,也进行了有力的还击。
空气一下子又变得紧张起来,火暴的气氛弥漫了整个教室。双方你一言,我一语辩论得异常激烈??
最后,双方的中心发言人做总结。语文老师收了场,她首先肯定了我们辩论双方准备充分,有理有据,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接着老师强调指出:“开卷有益”,必须开“益卷”,取其精华。在此基础上,勤奋读书,放开眼光,运用大脑,提高我们的道德情操和鉴赏能力。从书中汲取营养,受益终生。老师意味深长的话语埋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田。 啊!这真是一场精彩的辩论赛。
开卷未必有益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是,我仔细一想,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具备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一是毒药,置人于死地。
首先,如果我们对不适合自己年龄的书产生了兴趣,那“开卷”也就未必有益了。 现在有的同学喜欢看爱情类的小说,有时会达到废寝忘食、手不释卷的程度,他们一旦过早地对这类书着了迷,便会“走火入魔”,整天想着穿什么衣服漂亮;梳什么发型帅;谁又和谁谈恋爱??脑子里都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根本没心思学习。有些人甚至被书中的一些情节所吸引,模仿书中的人物的行为,有时还会走向犯罪的道路。这不是看书害了自己吗? 其次,如果我们对那些不健康的书产生了兴趣,那就更加危险了。比如那些宣扬暴力、迷惑心志的书有可能把你带入万丈深渊。因此,同学们要学会选择。要看书,就看一些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对我们学习、生活中都有帮助的书。这样的书就是好书,只有看好书,就不会毁了自己。有人把书比作了朋友,看好书,就是交好朋友,才会进步;则看不好的书,当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样你就会退步。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所以,只有看好书才会对你有益。
因此,我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有选择的看书。而不要因为看错了一本书,将自己引入歧途,毁了自己的一生。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