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月26日下午1时,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的送电线路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同志在望城县桥驿镇力田村沙坪变电站实施高压电线除冰作业时,因铁塔坍塌而壮烈牺牲。1月28日湖南省政府正式追认为他们为革命烈士,共青团湖南省委追授他们为“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长沙看望他们的家属时,动情地说:“今天面对你们,我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示安慰,我给你们鞠个躬吧!”读到这则报道,我不禁潸然泪下!那可是三个三十多岁的年轻的生命啊!
今年元月,黔湘鄂赣皖苏浙等省遭遇50年一遇的冰灾。持续多日的冻雨,长达半月的覆冰,平地积冰赢寸。处在高山峻岭风口的电杆铁塔,既要受到几近半尺的覆冰之压,又要受到前后长达几百米、数条结冰后重达十多吨的钢芯铝绞线和钢绞线之拉,纵然是钢筋铁骨,也难以承载。为了确保关系
国计民生的电力输送,只有尽快清除覆冰。在这艰难危急的关头,三位同志志愿参加公司组织的抗冰灾保供电抢险队,奔赴抗冰抢险的第一线。在登上铁塔除冰的过程中,由于罗海文所在的地基已不堪重负的铁塔轰然坍塌,罗长明、周景华所在的铁塔也随之坍塌。罗海文当场以身殉职,罗长明、周景华坠地重伤不治身亡。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电力职工对社会的承诺!正如温总理所说“三位烈士都是人民的好儿子!他们是为抢修电网而牺牲的,是为人民的利益牺牲的!湖南电网的战友职工忘不了他们,湖南省全体人民忘不了他们,全国人民忘不了他们!”其实,全国的电力职工有何尝会忘不了他们——他们不愧为中国人民的好儿子、不愧为湖南的好青年、不愧为电力企业的好职工。
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你们一路走好。你们放心,在你们倒下的地方,将屹立起更加坚实的铁塔——那就是你们永久的丰碑!
2. 公安民警也是人民子弟警在关键的时候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不怕困难,不怕危险,顶风冒雪站在最前方,体现了我们这支队伍的风貌。
压力比较大的广东目前统计情况是出动了40万人次的警力,光广州火车站每天就有5500名警力在执勤,各种力量加起来有1万多人,主要是防止拥挤踩踏,并且要保证向群众输送衣物。我们的民警也打破界限,和很多相关部门携手完成了很多业务,包括广州的民警,向滞留在火车站的旅客们捐助物资就达到了百万件。按箱统计矿泉水就达到了3万多,为群众解困27万人次,不少民警过度劳累,长时间执勤出现感冒、昏厥的情况很多。
1月31日,贵州有很多民警由于摔倒手臂粉碎性骨折,参加整个行动的巡逻警察、刑事警察、户籍警察等都到了岗位,包括后勤人员也都上了前线。其中贵州疏导被困车辆已经达到了10万多人(包括司乘人员和
旅客),解救了在雪中被困的群众20万人次。湖南公安厅有一个副厅长叫阳红光,26日晚上八点钟用自己的巡逻车将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从高速公路的拥堵路段紧急送到了医院,当时气温很低,为抢救孩子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还有交警总队的领导率领了京珠高速公路的紧急救援小分队,带着救灾物资送到京珠高速公路受堵的群众手里。
在抗击雪灾中我们现在已经有两位民警献出了他们的生命一位是合肥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的民警张新民,今年已经51岁了,由于路面巡逻力量紧张,他主动报名到一线执勤,23号这一天他连续工作了5个半小时,在合徐高速公路执勤的时候因为交通事故殉职了。从元月10号到23号,这段时间中他仅仅只在14号换休了一天,有七天他连续从晚上11点工作到第二天晚上6点才下路,有一天晚上他因为发现有一个车辆尾灯没亮,就在路上一直蹲守了好几个小时。
元月21号贵州省台江县的一个执勤民警,59岁了,叫欧光权,连续工作26小时候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他们那个偏远的地方这样的信息现在才送到了我们手里。
1月12日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多年未遇的大范围强雨雪天气,多条干线公路交通中断,车辆受阻严重,给正常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带来严重影响。交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舍弃个人利益,积极投身到抗灾保畅通的战斗中,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乐章。
3. 1月29日上午,江西温沙高速管理处路政员郭燚在赶往现场疏导交通途中,发生车祸不幸殉职,年仅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