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
你清楚清明吗?
109 班 孙亦鸣
清明节是我们中国的古老节日,二十四节气之一。“春雨惊春清谷天”“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清明过,棉衣藏”??据说清明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名士介子推而设立的。大约在每年的4月4日或4月5日。其实这时地温回升,万物复苏,春阳高照,花红草绿,虫生鸟鸣,一派生机。所以农活也便开始,人们计划着怎么耕种,就去朝拜祖先,祈求保佑,愿五谷丰登。我认为清明节实在是为活着的人服务的。
每年,清明时分,细雨纷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人们几代人相伴祭祀祖先,到地里的坟头前烧纸钱,叩拜,燃香放炮,非常隆重。有上私坟地的,有上官坟地的(自古就有),解放后有到烈士纪念碑前深深哀悼革命先烈的。身居农村,自牙牙学语时就年年跟着长辈上坟祭祖,尽男子的权益。但是近几年我们家就只上私坟了,因为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男丁尤其多,人马不全,车子不方便。原先荒郊野岭的坟场好不热闹。小孩子看新鲜,玩新奇,老人们讲故事,絮才能人士,教小娃娃许多礼仪,这时是老少最亲近的交流,不怕孩子网上下不来,不怕大人钱路上停不住脚步。是比春节稍次的隆重的团圆日子。而今,只是稍稍祭奠,爷孙作揖,求祖先莫要怪嫌儿孙没到齐,保佑在外的后人们平平安安,多赚钱钱。几片大额面的纸钱,随风直到冥国里,祭品也没啥人抢了。大家知道随便烧纸钱,制造废气又容易引发大火。有的坟地在庄稼地里,也会踏伤麦苗,所以一切从简,自认为祖先在天之灵绝不怪嫌。
今年我到县城读书,上初中了,学校组织我们为烈士扫墓。我第一次参加的重大活动。全校师生训练了好多天,步行上大街,经过政府门前,接受群众眼睛监督,上级领导的检阅。我们步履沉稳,神色坦然,雄赳赳,气昂昂,来到烈士纪念碑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周总理亲笔题的大字龙飞凤舞,遒劲飘洒,表达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在哀乐声中庄重地呈献上花圈,献上我们的祭词,对英烈致以默哀,并宣誓。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发扬精神,为中华复兴,努力奋斗!我站在纪念碑前,突然感觉肩头责任重大。我似乎一下子长大了。
农村里,清明的吃食很讲究。除了特制的祭坟藏骨大花馍,孩子的盘蛇坐蛋藏骨馍,北方还有菠菜纸卷,散菜等。女儿回门,带着大盒子小盒子。??
第一次清明节扫墓
109班 聂小贝
看,今天真是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蓝天靓丽,如同人间仙境。这意味着清明马上就要到来了。在黄河之畔的一个小县城,我们英华学校要为我们开展扫墓活动,那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啊!
盼望着,盼望着,扫墓的日子来到了。全校师生衣着庄重,步伐铿锵。待我们班走出校门,望前面,部队有如长龙,看不见龙头。拐过弯到了大街上,隐约看到前方一片旗帜,猎猎飘扬,那定是龙头了。终于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全体肃立,郑重地为先烈们献上花圈,致悼词,默哀??我从来没参加过如此盛大的活动,心里不禁想,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是不是有的人就要朽呢?“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一百年后,会不会有人纪念我呢?我长大了能不做个伟大的人呢?我的灵魂一定不会消失??
回到学校,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以前,我曾跟着爷爷高高兴兴地来到祖坟前,磕头烧纸,献祭品,总没什么感觉,记得总是盼吃那盘龙的安着鸡蛋的祭馍馍和一些平日吃不到的东西。奶奶讲过介子推割肉救主的故事,寒食节百姓家不生烟火,违者治罪。我也曾恨那皇帝老子不讲理,自己放火烧山,干下了恩将仇报的瞎事,却让老百姓替他忏悔补过。小娃娃冷吃东西冷喝水,全国要有多少人生病呀。但是,恨归恨,就是没想过自己,阴阳两重天,烈士流血牺牲,我们清享太平,我们又会为后人创造什么呢?我想着想着,就不由得要打开课本,从小努力学习,练好本领,才能为祖国的复兴做出微薄的贡献。我定要读好书。
清明,时节上万物复苏,意义上,多少少年由懵懂变清醒。扫墓,不仅仅是传统意义的纪念先祖,更是现实意义上的启蒙人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朋友们,龙的传人们,我们行动吧,为了理想,为了先辈,为了灵魂的不朽!
清明节怪事
109 班 蔡佩宏
今年的清明节和往年一样。妈妈早早就在家里准备了柳条。好在清明那天把柳条插在坟头上:在清明节当天我…… 在清明节的凌晨两点时,无睡意。便下床,就听见脚底下“嚓喳”一声,我惊慌了,因为今天是清明节,你都知道我最怕啥吧!鬼魂。奶奶曾说清明是鬼的节。我便一下子摊倒在地上,竟感觉一根针扎到我身上,起初我以为是触静电了,一动不动,没承想“静电”又来了。我赶紧起开细看,身子下面一只大蝎子,立刻跑到客厅叫妈妈,妈妈也没睡着,撒拉上鞋跟我去抓元凶。用筷子把蝎子装到瓶子里,倒上了酒。没几分钟,我算是领教了蝎毒的厉害。躺在床上,我腿又肿又疼,不能动弹,欲哭无泪。你说我咋就这么笨,一会儿为蝎子提供两次“排毒”的机会。约莫一小时后,疼痛慢慢缓解,可并不马上离去,缠缠绵绵,藕断丝连。三天的假期就报销在蝎子的魔力中了。要说清明蝎子复苏,那么后面的事也很奇怪。
清明那天,凌晨三点,妹妹突然高烧不止,加上我被虫蛰,妈妈整夜没合眼。次日早上,我早早和爸爸去祭祀爷爷,(爸爸从小把我当男孩子养,当然做男孩的事了)我拿上妈妈准畚的柳条,奶奶却出来阻拦,不让我去,说什么过了十二岁,就是女儿了。爸爸偏坚持,要让我与众不同,我们才出发。
到了墓地,我远远就发觉不对劲,是爷爷的坟前多了两棵松树,我一阵惊悚,怎么回事?爷爷魂魄做法了?爸爸说,是他买来栽上的,我上学了就没告诉我。哦,虚惊一场。那儿怎么有座孤坟,走近看,墓前有块小小的墓碑:抗美援朝英烈!爸爸点头后,我为孤独的烈士献上了祭品,无名的英雄啊,你安息吧!你的亲人们一定记得你,遥远的天国,你要快乐! 回到家,饭桌上各式各样的菜,全是凉调,没一个热乎的。原来清明节要吃寒食,纪念什么皇帝的恩人的,当然也是天下子民的恩人了。对了,刚才回家时,爸爸还特地采了些绿草,系在门环上一些,插在土地那儿一些。那一定也是有说法的,我也懒得去问,急着吃饭了。
清明节的事接二连三,真是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