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究竟是怎么了?我无从得知,也并没有人告诉我。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妈妈居然哭了,哭的是那么的伤心。这眼泪的成分很复杂,有失落、有无奈、有诀别、有委屈、有悔恨、有愧疚、有自责、有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虽然我无法正确的判断出这眼泪的真正含义,但我知道妈妈的确天辛苦了,太累了。我所能体会到的恐怕也只有这十几年,因为我只有这么大。
我试着去寻找这哭声的真正含义,却没有任何的头绪。妈妈从小把我养大,默默的付出,一直为这个家受累。儿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中间的辛酸恐怕我不能真正的体会,也无法真正的体会。因为她把所有的关怀和爱无任何条件的投入到我身上,而我却只知道一味地无任何保留地去妈妈身上索取我需要的东西。直到有一天,每个人都会发现任何形式的索取都将有偿还的一天。我知道了这个道理,但偿还的那一天,什么时候到来我并不知道,但我希望它越快越好……
这段时间,妈妈办了许多事情,一直忙碌奔波。不是给我跑东跑西,就是给妹妹跑东跑西。办着那些也许在别人眼里非常好办的事情,而她却要忙上一个月,甚至更长。其实我明白,像我这样的家庭,找人办着自己合理事情都是很难的。一没关系,二没钱。还得给人家说好话,还得看人家心情。我试图用好的形容词去形容这个生活了这么多年的社会,但我真的找不到……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总在被适应着,无力改变,只能面对。
妈妈一个人忍受着其中的难处,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总是压下心中的气愤和不满。因为她明白,她还要过日子,还要生活,所以她忍受着,一个人默默的付出,为这个家受苦受累。这是十多年来,我好像从来没见过妈妈办哪件事是顺利的。妈妈是个坚强的女人,这十多年来的生活重担压着她,但他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
它不仅让儿子吃饱不冷,更想让儿子过得更好。所以她承受着,她也不愿意让孩子受苦,受累,因为她们受过苦受过累也就罢了。而我去不争气,总是和她们顶嘴,惹她们生气,她们图的又是什么?
我无法用语言来解释我这十几年来所犯下的罪行。人们总说,在孩子和父母的战争中,孩子是永远的赢家,因为孩子是她们手中最重要的筹码,她们又怎敢轻举妄动。我们总觉得她们做的不够好,总觉的她们付出的不够多,她们说我们几句我们总有理由,总觉得没别人家过的幸福。而她们有时也会这样觉得,我们受苦了跟着她们。她们不能让我们向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她们也惭愧着,但她们却一直努力着,改变着。妈妈做什么事情总是重复做很多次,说什么话总是说很多次。总害怕有一点做得不好,总害怕有一点没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