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深秋的树林,我情有独钟。
一看到树林,我的心里会盈满温暖,盈满对往事的回忆。仿佛自己成了一位垂暮的老人,在这里找到失落的青春的容颜、清脆的欢笑,在这里给自己一个宁静的归属,好像树叶落向大地,有一种充实的慰藉。
我经常渴望有那样一个时刻,独自在秋天的树林里走走,肩头或许会落下几片叶子,脚下或许正有叶子的枯萎。心里也许什么都不想,只静静地闻着树叶微苦的清香,看着枝干柔韧地舒展;也可以什么都想,童年、少年,友情、爱情。
天空湛蓝,俯望着树林和林中行走的我。一切都在无声中对话,而岁月在义无反顾地流走。伸手要握住什么呢,几片叶子而已,虽然现在还是鲜活如昨,不久不也会归于尘埃?人生与树叶何其相似,经历春秋,在冬天走向沉寂。
难道秋天就是以落叶的形式给我们发出冬天的邀请函?或者是以树叶的形式给我们一个珍惜人生警示的黄色信号?
没有人能拒绝时间的登门而入,世间只有永远的话题而没有永远的事实。而这确是最残酷的事实和话题。秋天的树林是给忧郁者准备的,单纯的快乐的人一般喜欢色彩斑斓的春天的花园。可见,我喜欢秋天的树林,说明我便是一个忧郁者,在忧郁中行走,在忧郁中怀想、感叹和悲悯。不能拒绝时间,于是我便不能拒绝秋天充满诱惑的树林。
秋天的树林是充满诱惑的,因为有了红黄相间的色彩,有了风中如飞蝶般的叶子,有了枝干相互摩擦的歌吟,所以秋天的树林才更像树林,有了集体的舞动的印记。当走在林中的时候,它会让你幻想,前方或许有间沉默的小木屋,屋顶上正覆盖着红或黄的叶子?
这是秋天的树林给予的童话般的想象,没有悲观的暗示,只有继续前行的希望。静静地走吧,思考或者把大脑放空,雁南飞时恰是树木孕育生机的开始。
一个乐观的开始。岁月给了我们欢乐,也给了我们悲伤。但悲伤应不是岁月的本意,不然何必让我们见识春花和夏雨?
春花和夏雨,浪漫和甜蜜,多像含苞的初恋与绽放的爱情啊。尽管也有迷失时的困惑,失意时的痛楚,但是爱情赋予青春的依然是执着和痴迷,就连迷失和痛楚也罩上了玫瑰色的光环。在树林里,踏着落叶,浮光掠影般飘过的很多是青春的可以记起的日记。那些泛黄的如落叶般的日记啊,本以为可以埋藏在心底再也难以回忆,经过岁月的过滤竟还如此清晰。 是为了重读青春的日记吗,我才爱上了秋天的树林?还是为了感受岁月消失的忧郁,让浮躁的心灵来这里洗涤、放牧,给心灵一个短暂的假期?
秋霜已经在不觉间覆盖了大地,树林里回荡着风和鸟啼。它们在向我召唤,就是此时,我要准备打点行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