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白色童话
小时候,我家客厅的矮柜上,放着一个长六十厘米,宽三十厘米,高五十厘米的白色鱼缸。鱼缸里养着几条活泼可爱的小金鱼,它们个个都惹人喜爱。
小金鱼虽然大小不同,但花纹和颜色却相同,都是橘黄色的。它们扁扁的头顶上长着两只又圆又鼓的眼睛;眼睛下面长着一张圆圆的小嘴,在它游动的时候小嘴总是不停地动着;橘黄色的身体布满均匀的鳞片。小金鱼的尾巴看起来像是透明的,在他游动的时候,尾巴和身子都会不停的摆来摆去,看起来可爱极了。
爷爷说,小金鱼应该两天喂一次鱼食,三天换一次水。每次喂食都要严格限量,平均一尾鱼喂三至四粒鱼食即可,如果喂的多了鱼就会撑死,小金鱼吃食的时候,常常互不相让。每当我在鱼缸里投放一点活食,他们就争先恐后的一拥而上,你争我夺,谁都不堪落后。瞧,激烈的抢食大赛开始了,一个最大的金鱼抢到另外几只小鱼的食物,虚晃一抢,猛的转身就跑。那几只小金鱼不堪示弱,一齐扑上去,把那条“大鱼”团团围住,“大鱼”招架不住,只好举鳍投降,吐出事物,逃之夭夭。
天长日久,我和小金鱼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次,我家的客人来到鱼缸前跟它们打招呼,谁知小金鱼儿一点儿也不理睬他们,客人急得直拍缸,小金鱼儿仍然在鱼缸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可我一来,它们却变了样,欢快地向我游来,还不时地向我摇摇它们那美丽的大尾巴,似乎在向我讨好呢!
一日夜晚,爷爷将金鱼放进大盆里过夜。谁曾想,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第二天早晨,我心爱的小金鱼不见了,我心急如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爷爷对我说:“小金鱼离开了我们,哎!”我泪流满面,我可怜的朋友。为此我还伤心了好几天呢! 现在想起来,真想再养几条小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