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拼写纠正
经典著作《人工智能:现代方法》的作者之一 Peter Norvig 曾经写过一篇介绍如何写一个拼写检查/纠正器的文章(原文在这里,徐宥的翻译版在这里,这篇文章很深入浅出,强烈建议读一读),里面用到的就是贝叶斯方法,这里我们不打算复述他写的文章,而是简要地将其核心思想介绍一下。
首先,我们需要询问的是:―问题是什么?‖
问题是我们看到用户输入了一个不在字典中的单词,我们需要去猜测:―这个家伙到底真正想输入的单词是什么呢?‖用刚才我们形式化的语言来叙述就是,我们需要求:
P(我们猜测他想输入的单词 | 他实际输入的单词)
这个概率。并找出那个使得这个概率最大的猜测单词。显然,我们的猜测未必是唯一的,就像前面举的那个自然语言的歧义性的例子一样;这里,比如用户输入: thew ,那么他到底是想输入 the ,还是想输入 thaw ?到底哪个猜测可能性更大呢?幸运的是我们可以用贝叶斯公式来直接出它们各自的概率,我们不妨将我们的多个猜测记为 h1 h2 .. ( h 代表 hypothesis),它们都属于一个有限且离散的猜测空间 H (单词总共就那么多而已),将用户实际输入的单词记为
D ( D 代表 Data ,即观测数据),于是
P(我们的猜测1 | 他实际输入的单词)
可以抽象地记为:
P(h1 | D)
类似地,对于我们的猜测2,则是 P(h2 | D)。不妨统一记为:
P(h |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