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并非午夜灯火通明
自从我到哈佛读MD以后,一切就都变得很奇妙。
高中时候一个星期就要见我父母一次的班主任宣称我是她教过的最好,最有天赋的学生。我考试变成了从来都是第一名。和我从未说过话的校长追忆说那个时候我的才华就吸引了他的注意,并且重点培养了我。
哈佛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时间倒推到半年前,一家日报社采访我,问我说我是不是从很小就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立志要成为一名医学家。
我说绝无此事,我那时候每天专注于魂斗罗和贪吃蛇。
接着又问我,每次出门的时候是不是都要带上一个小笔记本,每当产生了什么灵感就把想法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回家整理记录。
我说放屁。
记者说,什么?
我说是的,我每天都那样做。
然后记者心满意足的走了,临走前忘记了一个蒙牛真果粒,纸盒包装的那种,草莓味道的,我看了看保质期,还没过期,于是我就给喝了。
时间再向后推到一个月前,我夹着Dr. Mills的杰作“Social facilitation theory on Axon statistics”,从Great Hall前面的草坪上往St. leonards图书馆走。草坪上一群中国人,打着的旗子写着“康辉旅行社留学夏令营”,每个人脖子上都挂着相机,脑袋上带着黄帽子,帽子上同样标注着康辉旅行社的字样,导游指着远处的大解剖实验室介绍说这是哈佛最大的宿舍楼。
重点是,旁边一个穿着爱马仕的中年妇女对她儿子说:“诶,你以后考上这里,那就什么都妥了!”
听到这句话,我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想法是辛丑条约,然后想到了南京大屠杀。 你想想看,在那么一个肃穆的地方,这个草坪上爱因斯坦,斯金纳,霍金,哈根,基辛格,布热津斯基,这些人在这里沉思散步过,左侧是苏格拉底的塑像,右边是手执长矛的亚历山大大帝,而这个女人说:“诶,你以后考上这里,那就什么都妥了!”
我想说,国内对学术方面有这样一个误解,学习的目的就是考试,你拼了命,吐了血,十年寒窗,考上哈佛,万事大吉。而你想做学问,就必须呕心沥血,昼夜不息的翻书。个人观点是,这种思想阻碍了中国学术界的发展。
我记得很久以前网上疯转这么个状态,午夜两点(也可能是三点,我记不清楚了)哈佛图书馆里的样子、然后显示是一大帮人在埋头苦读,灯火通明。我实在不知道这照片怎么来的,奇怪的是我在哈佛读到PHD,图书馆一律晚上七点半关
灯火通明的意思
门,不知何来午夜苦读一说。
我认识的绝大多数中国学者,如果不是所有的话,在潜意识中就把学习放在了自己的对立面上。大家都公认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更是一种不得不履行的义务,因为你只有成绩高才算学的好,你想学的好就要连吐痰带吐血的看书做题。我想,这可能是为什么中国的教授大多谢顶的原因。
哈佛真不是这样的,西方学术界也不是这样的。
我第一次在哈佛上课,我的导师Dr. Robert Harden是一个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他的体恤衫上印着“Nerds need love too”,骑着一个脚踏板,侧身滑行的那种来上课,头发很浓密,面目也不狰狞。我想说,学术是一件很轻松很快乐的事情,我第一次给freshman上课,其中有中国的学生考试分数都超级高,tutorial上却一言不发,但在一旁专心致志的听着,一边听一边微笑的点头,你问他听懂没,他说听懂了。你问他讲到哪里了,他告诉你不知道。下课后他们对我大骂中国高中教育,说把他们害了,没有西方先进。我说那西方高中教育怎么先进了?他们答曰不用考试,可以出去体验生活,组建乐队,环游世界,那才叫真正的青春。我说在学术方面的教育怎么先进了?一律瞠目结舌,不知所云。
学术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真的,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痛苦。你要想做学问,千万别把它当成炫耀的一个手段,更别把它分离出来认为是谋生的手段。学术就是人生,人生就是学术。任何一个大教授,即使和你的领域毫不相干,你去问他他在研究些什么,他都会言简意赅的向你描述,绝对可以听得很明白。因为没有大学者是要每天坐在办公桌前坐出痔疮来拼命记忆各种理论,不停的学论文,最后吐血而亡。学术和生活只有合为一体,你才能把全部的热忱和心血投入进去,才能有灵感的毅力。
再者,偶尔听中国的高中生们聊天,讲到某人被北大保送,称之为学霸,我经常忍俊不禁。爱因斯坦都不敢自称学霸,你不过研究一个领域,在这方面取得点成就,何谈学术霸主?换一角度想,这也可以看出国内的学术界受官僚思想的影响过于严重了,这不是争天下,大家都在做学问,没有利益冲突,哪来的凌驾于别人之上的霸主。
真的不是考上了哈佛一切就都妥了。哈佛无关紧要,因为你想做学术,不是说只有在哈佛那个图书馆里才能把学术做到最好,也不是你的research除了哈佛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做得了。考上哈佛,只是说你在之前记忆前人留下来的知识记得不错,至于今后那还是另说。边沁提出了Utilitarianism实用主义,这只适用于政治的艺术,绝对不适用于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