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
我曾经是一个野孩子。
那是我记忆里最快乐的时光。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童年里如果没有些许关于农村的记忆,那将是十分遗憾的。
我并非生长在农村,也从来没有体验过真正的农村生活,但是,在我所出生的那个小城的四周有着供野孩子玩耍的山野,还有着农民的田地以及潺潺的小溪。我曾经回到过那里,也曾聆听过夏夜里池塘的蛙鸣,体验过卷起裤腿在小河里捉鱼的乐趣,就这样马马虎虎也算当过一回野孩子。
小村的西南是一片广阔的田野,那里有一片池塘,池塘不大,在夏天却是异常热闹。满满载载盛开的是清丽的荷花,圆盘一样挤挤挨挨的是会滚珠的荷叶,飘浮在水面上的是无根的浮萍,抖着尾巴四处游动的是可爱的蝌蚪,有着永远数不清的脚的水虫在上串下跳,偶尔蹦出一两只青蛙,鼓着圆圆的双眼,呱呱乱叫。这是一群可爱的生物,是一个自由自在的生物群落。
而我和这个可爱的生物群落的缘分便是隔三插五地采一朵荷花带回去插上或是捉一只青蛙养在瓶子里,直到有一天为了捕捉一直极端可爱的青蛙而一脚踏进池塘大喊救命,我才懂得对这个生物群落远观胜于亵玩也。
故乡的山没有一座不被密密匝匝的树林覆盖。在那些只知道疯玩的日子里,我常常在大雨过后和院里的丫头一起,为了采蘑菇这个简单的目标而出城十里,爬上那些不高但是很深的山。
雨后的山林湿润而且清爽,四处散发泥土的芳香。就在那些狭窄而弯曲的小路边,或是在一棵棵大树的脚下,成片成片的蘑菇从雨后松软的泥土中钻了出来,撑开美丽的小伞,叽叽喳喳,闹闹哄哄等着野丫头去采。
蘑菇的种类有好多,但是直到现在我还是闹不清,只知道那些看起来越是艳丽的越有可能是毒蘑菇。所以我从来只采极难看极难看的,对于那些好看得令人直流口水,恨不得立即采了放在嘴里的漂亮蘑菇,我往往是左顾右看半天,看够了赏足了,再一脚踏上去。现在想想甚是后悔,毒花再毒也是花,可以供人玩赏的,不该无缘无故摧残了她。
美丽的往事犹如一杯清茶,越是细细品味越能品出其中甘美。在有阳光的日子里,如果你躺在开满狗尾巴草的山坡,风在你耳畔低吟,睁开眼,白云悠悠,你会发现有什么东西在你的心间缓缓流淌。这时你就会想起那些往事,那些如清茶般沁人心脾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