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曹玉
“睿智、深刻、勤奋、钻研”“公正、大度、正直、无私” 这十六个字是我从教六年始终如一的追寻目标。一千七百五十多个日日夜夜,我无时无刻不在以此约束着自己一言一行。但如今要进行总结,要我自己表扬或批评自己,我心潮澎湃,汹涌的思绪流入羞涩的笔端,竟不知从何写起。
回眸身边每一位同事,哪一个不是对教育倾情奉献,痴痴守望在每一间并不宽敞的教室,对学生倾囊相授,呕心沥血。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六年来,自己为学生付出了青春与满腔热血,用杜鹃啼血的虔诚与泣泪成血的执着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但我不言悔,这十九年的真情固守。可以说我们的身上有“无私奉献”“勤奋正直”的高贵品质。
尽管小学班主任的工作又忙又累,但我没忘记学习与充实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使我认识到,只有自己不断努力学习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要求,也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把学生教好。我时常说:十八年前我与如今的我相比,不仅在个性上有着质变化,在知识水平上也有着较大的提高。本学期,我阅读了有关新课程改革的有关文献,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相比,我认为自
己近二十年的教学实践,在经历了血与泪之后,与当前的新课程精神有相融合的部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不过,从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的成功之处来看,我的教学有值得发扬的地方。
一、“感悟能力”的培养与“人文语文”观。
在语文教学中,我一向强调学生感悟能力的培养,这一点与新课程中的人文语文是一致的。
所谓感悟能力,是指人对生活、生产、工作中的人和事的感受能力,是人的知识与情感交融的结果。人的感能力的培养与形成,比观察能力的培养与形成更为缓慢,也更不容易形成。一个人感悟能力的强与弱,与一个人知识的累积有关,与一个人的生活经历有关。这一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教师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想要让学生在短期内提高感悟能力,需要老师巧设情境,需要学生的多读多思。
1、巧设情境。
只要肯动脑,只要肯想,为学生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感能力,增强学生的信心并非难事。本学期,受到书的启发,我带领学生搞了“为‘我不能’举行葬礼”的活动。活动伊始,我和孩子在教室里,把自己无法做到的事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我们把自己写满字的纸投在一个鞋盒子里面,然后,我们找一个空地,用铁锹挖好坑,把盒子
埋好。然后,我开始致悼词:“朋友们,今天我很荣幸能够请到你们来参加‘我不能’先生的葬礼。‘我不能’先生在世的时候,曾经与我们重合朝夕相处,您影响着、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有时甚至比任何人对我们的影响都要深刻得多。您的名字几乎每天都要出现在各种场合,比如学校、市政府、甚至中央。当然,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幸的。
“现在,我们已经把‘我不能’先生您安葬在这里,并且为您立下了墓碑,刻上了墓志铭。希望您能够安息。同时,我们更希望您的兄弟姐妹‘我可以’、‘我愿意’,还有‘我立刻就去做’等等能够继承您的事业。虽然他们不如您的名气大,没有您的影响力强,但是他们对我们每一个人、对全世界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愿‘我不能’先生安息吧,也祝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振奋精神,勇往直前!”
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动。这个活动对我们的生命是那样具有象征意义,那样含义深远。我想孩子们应该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的,它将深深刻在每个孩子的心灵上。
利用好每一次教育孩子的机会。
开学初,我们学校把校园里成熟的“枣”分给三年组的各班,学生第一次在学校这样吃东西,既兴奋,又觉得别有一番滋味。我利
2、积累。
语文课上,我一直坚持让学生预习,并找许多与课文相关的资料,拓展学生的阅读范围、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学生查找的资料,往往让我大开眼界,目瞪口呆。
学习《索溪峪的“野”》,学生找到了有关张家界的资料:张家界位于湖南省的大庸、桑植、慈得三个县的交界处,海拔约800米,最高峰1300米,总面积达119平方公里。这里到处可以看到连绵不断的奇峰,嶙峋高耸的怪石,曲折幽深的沟壑,潺潺流动的溪水,以及有着浓厚民族特色的土家族建筑,是湘西最为著名的风景区,已被列为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