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此次随我一同旅游,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是山西芦芽山风景区,好,随着汽车的盘旋升高,我们已经驶出了马仑峡谷,视野更加开阔,风景更加壮丽!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我们眼前的植被也在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发生着变化。请大家回想一下,刚入山时,我们看到的是灌木丛和农垦带;当走到鸳鸯石时,眼前出现了云杉、白桦、山杨以及山柳等混杂在一起的针叶和阔叶混交林;而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已经是由云杉和华北落叶松组成的纯针叶林了;待会儿爬上马仑草原我们还会看到另外一种气候状态下的植被类型—亚高山草甸。据气候学家研究,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随之下降1摄氏度。所以在山岳地区,不同海拔的高度(温度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带会生长着不同类型的植被,着在植物学上叫“植被的垂直分布”。芦芽山海拔高俊,相对高差在1500米上下,因此形成了典型的植物垂直分布现象。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我们便欣赏到了在平原地区要南北跋涉几千里才能看到的植被景观。中国林业有一句顺口溜—“东北轮叶松,华北杨家将,南方沙加滨”,但是来到芦芽山,东北的落叶松,华北的杨树,南方的杉树,在一个多小时内便可以全部欣赏到,这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好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请大家跟我有序下车,带好随身物品,我们一起沿着弯弯曲曲的木屐小路,放慢脚步,融入自然,来欣赏芦芽山的无限风光,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芦芽山有名的褐马鸡,山西的朋友可能知道褐马鸡,褐鸡全身呈深褐色,尾部有22片高高翘起而又披散下来的马鸡翎,形象恰似马尾,故称为褐马鸡。目前,全国褐马鸡的总数接近一万五千只,其中山西省高达一万只以上,而芦芽山自然保护区就占到了3400只,被誉“为褐马鸡的故乡”。褐马鸡是我国特有的珍惜鸟类,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在国际是和大熊猫齐名的中国国宝,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已经将其列为濒危物种。它在1984年被评为山西省的省鸟,第十届山西省运动会还把它定位吉祥物,它是“中国鸟类保护学会”的会徽图案,中国邮政总局先后在1989年和2001发行的两套邮票上展示过它的光辉形象。早在三国时期魏武帝曹操就对褐马鸡大加赞赏,他说;“褐鸡气猛,其斗终无负,期于必死。今人以褐为冠,像此也。”这种刚烈不屈的性格受到了历代皇帝的尊敬,从战国时的赵灵王起,历代帝王都用褐马鸡的尾羽装饰武将的帽盔,成为了封建时代忠义勇武的象征。如果我们今天幸运的话,可以一睹它的风采。 这里是看花台,请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那座尖萧的峰尖,像不像一枝水灵灵的芦笋嫩芽?这就是芦芽山的主峰,芦芽山的标志景观—出水芦芽。每当雨后,芦芽山犹如鲜嫩芦笋般饱含水汽,灵气峭立于管岑山之巅,形成了芦芽山古八景之一的“芦芽滴翠”,芦芽山因此而得名,其实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不仅是震撼人心的美景,还是一种奇特的地质景观,就是以冰川遗迹为主的芦芽山紫苏二厂岩峰林地貌。
芦芽山主峰上,“无峰不石,无石不奇”,好似一次以林海高山的展台,蓝天白云为背景的奇石大博览。从南天门到太子殿这一段更是奇石芸翠,蔚为大观,最典型的就是“鲨鱼含珠”,请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是一处典型的花岗岩球状风化奇石,这种景观还有无数处,看不远处就又有“猪八戒背媳妇”,待会儿我们还会看到“将军出征、”“二龙戏珠”、“猴子观山”等景象,观赏大自然
的神奇造化,需要“三分看,七分想,”在诗人的眼中,大自然的万物是有灵性的,让我们来欣赏明代诗人的一首诗;“荷叶坪前客,莲花峰下人。芦芽如有识,坐久欲相亲。”诗人的这首赏石之作,就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
“天涧三渡天下险,步步都是鬼门关。”值就是到达芦芽巅峰太子殿的必经之路,请大家千万注意安全,小心脚下。让我们一起勇攀高峰,去欣赏险锋的无限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