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芽山游记
ps:文中图片均来自鄙人拍摄,整理图片时才发现拍摄时一个相机时间设置的不对。遗憾至极。 --------------------------------------------------------------------------------------------------
太原出发,两日行程,其实是很紧张的。一趟下来,平时锻炼不勤的,难免双腿打颤,好在鄙人身体素质尚可,唯今早起来,小腿腿肚有些许不适。百度百科里有芦芽山,实际情况自是没文字的好,不过芦芽山主峰风景确实秀美,可谓山川迭起,丛林环绕,云海如流。万年冰洞对我这没去过极寒之地的人来说,也是一处奇观,唯有悬棺一处让人可惜,可悲,可叹。
山西旅游就不要怕路途颠簸遥远,各个景点分布不均,只管享受终点的风景就好了。周六的芦芽山,天空并不作美,到了山脚下,便下起了瓢泼大雨。落脚点在一片原始森林中,导游简单吩咐了几句,便让我们出发了,大概意思是注意安全,四个半小时内返回。估计这时谁也不会放在心上。山下是有青石板路的,在大雨中,看着两旁幽暗的松柏,踩着墨绿的青苔,听着雨点在伞上噼里啪啦,心态一下拔高了很多,很有一股要征服自然的感觉。
出了松柏林,就是马伦草原了,雨也小了很多,但是也起了大雾,20米外白茫茫一片,看着前方一声大喊,“前方可有人乎”,未及听到回复,周遭已是笑成一片。山区的草原自是没有内蒙的好,这里还修了一条木板路,用油漆油黄了,在绿绿的草地中也算显眼,不算过分破坏风景。没有导游解读,我坏坏的想,这个草原形成的原因。是否是乱砍乱伐,把树都砍了,海拔又高,树长不上来了,就成了草原,呵呵。
马伦草原是这里的一个景点,说是草原,其实也就草场大小,走到头,也就是山顶,就没有修葺的路了,只有一条山间的小路,说是路,其实也就仅能容一到两人通行,一边是峭壁一边是陡坡,到这里一部分人已心生返意,我们继续前行。踩着泥浆,摸索着石壁,一步步挨到了一个山坳,这里也是一个休息区,贩卖着各种景区能看到的东西,当然价格不菲。
从这里开始才是真正的爬芦芽山,这里可以骑马上山,不过骑马是无法到达山顶的,最多到半山腰,牵马人自然是不会告你了。这里也要穿过一片松柏林,不知是这里的植物如此,还是人马走的多了,机会每棵树下,都露出了庞大的根系,整个山腰就被这种大网网住。这是没有路的,只能沿着山上下来的小溪前行,虽然人走的路和马走的路不太相同,可路边的马粪还是让人不爽。越往上,树越少,各种小庙也就多了起来,也就四五平米的样子,供奉着各路神仙。途经仙人洞,里面有口仙人泉,泉水是包治百病的,这里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是可以免费喝水的,由一村民坐在泉水边,为众人分水,每人都可以得到一小碗。喝水当然也是有讲究的,要深呼吸两口气,才能喝下,泉水也自是清凉甘甜,沁人心脾,据说主治胃病。
过了仙人洞,就准备冲顶了,路当然更险了,因为下雨,起雾,很多人都没有选择上来,我们几个不怕死的,到这里更不可能后退了。山顶从中间裂开,太子殿就在对面。中间大概有5米的天梯连接,防护只有半人高的扶手栏杆,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山间的风,很大,打着伞是无法前行的,通行的女伴在这里还是被吓到了,最后一步了,怎么也得走完,淋遮雨,一步步总算过了去。另一边容不下10个人,好在我们一行只剩4个,对面还有三个别的团的男子,太子殿内仅容两人,一个大和尚外就只剩一人可以进入了,这时雨又大了起来,能见度更低,这时没人敢在走了。
等了一会儿,雨停了,一行人心惊胆战的赶紧反回,下到一处写着“观海”的巨石前,太阳出来了。人们顿时胆肥了许多,开始合影留念,体会着一览众山小的快感,看着不远处云海翻腾,袅袅雾气山间环绕,真乃人间仙境也。下山轻松了很多,还有心情为新上来的人指点迷津。快到马伦草原,天色也渐渐暗了,正巧看到一行自驾游的还想山上,赶紧阻止了他们的行动,等回到车上已经五点二十了,返回旅馆又是一个小时。
我们留宿的地方叫做东寨镇,旅行团有团餐,我们几个搞了特殊,自己跑出去找吃的了。来的路上看见很多羊,想来这里的羊肉自是鲜美,又淋了雨,要碗羊汤是要的地。果真,很快就看到一家羊肉馆,看看菜谱,与太原物价相当,还说什么,好酒好肉上啊!这里的老板,很实在,看见我们估计都是饿疯的,干粮花卷敞开让我们吃,剩下的算他的,这里的羊汤也很太原的不一样,羊膻味很重,到了很多醋和辣椒才压下去,肉很多,很厚不像太原的薄薄的几片,其他菜也炒的可以,也没什么特色了,回到旅馆冲了一个热水澡,把紧张的小腿松弛后,就睡了。
第二日,六点半早起,一人吃了碗泡面火腿肠,七点开始今天的行程,第一站就是万年冰洞,路上导游及尽其能是,说的天花乱坠,冰冻终年不化,夏秋冬消冰,春季补冰,世界独一无二;三百万年历史;旁边火山冰火相容;成因科学无法解释。好了,对我来说总重要的是,只能早上九点前进,且一天只能进六百人,谁敢动里面的冰,会有人找你谈心。从正门到洞口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只能步行,大约二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