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周记,学生写作和成长的摇篮
达旗第五中学 石春翔
当又一届的学生从我的视线走出时,紧张而忙碌的一个学期也意味着结束。回望这个学期走过的路程,真的收获颇多。虽然学生的成绩不是那么的突出,但经过我们师生一年的共同努力,为他们人生成长又增添了一段难忘的经历。孩子们看着自己写下的周记、小组日记、课堂作文,自豪的神情是难以言表的;我望着学生装订成册的作文,更多的是欣赏。他们留在扉页上的心灵絮语,句句记录着他们在写作中的成长历程。同时让我感到无比欣慰的是,由于学生的平时累积,好些学生的文章已被报刊发表。学生利用周记不仅积累了写作素材,更激发了他们写作的兴趣,一方面为他们的写作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也为他们的成长积累了经验。
一、利用周记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扑捉生活中的素材。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多年来我始终坚持让学生每周至少写一篇周记,目的是通过周记的练笔形式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的世界是奇妙的,因此学生在周记中可以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周记的形式是多种的,可以是命题形式,(在每年的开学初,我就将本学年的写作题目张贴在墙上);也可以自由命题,凡是能触动他们心灵、思想的内容都可以写,这些材料既成为我们语文老师的一个资源网,又能起到了解学生的作用。
“教学的艺术不在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语文课程标准》认为“写作是运用书面语言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作性表述的过程”。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对自然人生社会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我们的学生正处在一个生理、心理急剧变化,并逐步趋向成熟的阶段。现在学校的管理,使得学生平时很少参加社会实践,知识和经验非常缺乏,因而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便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疑惑,青春的他们向往着美好的事物,年轻的他们有着许多烦恼需要找人倾诉,而这些都会在周记中体现出来。这样教师就能把握学生的思想和情绪的变化或波动状况,同学间、师生间、家庭间各种情况,都会在这里清晰地反映出来。比如在周记里有的学生对自己被选上班干部感到高兴;有的学生对老师的无意的一句赞扬感到振奋;有的学生对某门学科突然感到很有兴趣;也有的学生在周记中流露出对自己升学前途的
困惑,学习消极颓废;有的学生对我国目前的考试制度感到失望,有厌学倾向;有的学生对人际关系的真诚交往度表示怀疑等等。
二、利用周记,让学生放飞心灵思维,抒发真情实感。 周记不象命题作文那样规定文体、限制要求、范围、字数,学生可以“随心所欲”地写,自由地放飞心灵。可以写几十字的片断,也可洋洋洒洒上千言;可写亲眼目睹的校园故事,也可成为主人公;可写自己对某事物的认识、看法或感触,还可告诉老师鲜为人知的秘密;可写成借物言志的抒情短文,还可写成富有诗意的小诗??无论是情感的抒发,还是内心感受的抒写,字里行间都显得真切而富有真情,总之,可以不拘一格,让学生放飞心灵思维,展开想象的翅膀,翱翔天空。看到他们稚嫩的心灵絮语,有时让我内心不能平静,常与他们同喜同乐、同悲同怜。记得一个学生的周记“老猫不逼鼠了吗?”讲述的是那年开学时孩子们的一段经历,由于学校重新分班,我所带的初三(11)是新组合的,来自不同班级的这些调皮捣蛋的孩子,真的让我不知该从何处着手教育他们!当时我感慨地说:“孩子们,可能是我老了,古语叫猫老不逼鼠了!”于是有学生就在他们的周记里记录了自己的思想认识、情感波动,最后得出结论是:对于他们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狂妄少年来说,即使是多年轻的猫也奈何不了他们这些时尚的“小鼠”的,堪称经典!
三、利用周记,缩短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快乐成长。 其实在教育教学中想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接纳你,往往取决于师生间心理距离是否走得很近,周记在这方面的作用就不可忽视。它既能让学生放飞心灵思维,也能成为学生抒写情感的乐园,更是我们教师探求学生心灵的窗口。从“春节、母亲节、中秋节、教师节、情人节、愚人节”这些天然题材中,能了解到学生的思想波动,能了解到学生的家庭琐事。在周记里他们向老师倾诉内心的想法,作为语文教师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让学生真正感到自己的老师不仅仅是良师,更是益友。只有师生间的心理距离走近了,学生才能喜欢你,喜欢你的课!
有一次我从周记中看到有些女生抱怨家长,说她们是抱养的,父母不喜欢她们,尤其是母亲。于是我就在周记里给她们留言:“孩子,你一定要学会感恩,只要能给我们生命,给我们关爱的,我们就应该学会感激!”后来这些孩子的思想有了变化,少了抱怨,多了感激。还记得一位成绩一般,性格内向、文静且又不善于和同学、老师
交流沟通的小女生,她利用周记叙述了自己被忽视,冷落的情感。恍然间我仿佛看到了那双祈求关注的眼神,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的教学中,这一部分学生经常被我们忽略。他们乖巧,默默无闻,既得不到优秀生的赞许,也得不到调皮生的引导,她的话语深深的触动了我,于是我通过周记和她沟通交流,回复了她一大段激励的话语。从此以后,我看到她上课多了回答问题的勇气,课下也敢于面对老师和同学,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于是在下一篇周记里,她这样写道:“每当我拿起周记总有一种冲动感,因为她记录了我前进的足迹,她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给了我美好的回忆,更给了我前进的动力??。”从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一位充满了自信的女孩。是周记,让师生间的距离缩短,是周记,让学生找到自信并快乐成长!
四、利用周记,作为班会课的主题材料,引导学生思考人生。 一周一次的班会课,班主任感到很头痛。有的流于形式,有的题材贫乏,有的主题难切实际。其实,拿周记作为班会课的材料是宝贵的资源之一,它既不会单一贫乏,因为几十名学生都有新妙招;也不会脱离实际,都是学生的真人真事。在讨论时,同学们自然会畅所欲言,无话不说,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生活。只要把学生的周记当作一个资源库,我们就会有取之不尽的主题班会材料。学生课内外中的感人故事,各种活动中体现出的坚强意志和高尚品质,校园内外中的见闻感受等都是很好的切入点。还记得那一年开学不久,我从学生的周记中了解到学生在政治课上,秩序混乱,有些学生不尊重老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于是我就利用班会课把它作为一个“问题”,对学生加以教育,告诉他们:在一次政法公务员考试中,你们的政治老师获得全市第一名,他是一位很有学识的年轻老师,你们应该学会尊重他,尊重他的知识。在我的引导下同学们的思想和态度变了,政治课堂有了明显的改变,后来我又在周记里看到学生夸政治老师如何如何有才的话语。
学生在周记里写下学习中成功的喜悦、痛苦的感受、心灵的感悟、艰难的探索、困惑、追求、对教师教学的建议和要求等等,周记给了学生说话的机会、给了学生说话的平台。在学生的周记中,我可以看到他们平时无法通过课堂反映的情况,也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和了解。因此在批改学生的周记中,不能用简单的“阅”字来完成。不妨采用第二人称的方式和情感化、个性化、美化的语言和学生交流,既激发了学生写周记的兴趣,又起了导向、激励和强化作用。因此学
生都盼望交周记的日子,他们希望通过周记和我达成共识,彼此能心与心的交流;他们不仅爱看我的评语留言,还“百读不厌”。从周记中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而且还能让我们走进学生心灵,更好地了解他们、理解他们,以此来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机智,更好地激励学生,让他们在获取智慧的同时,更多的是体验快乐和幸福,同时也是让学生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完善人格。
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捷克诗人塞费尔特曾在回答记者采访时说过“写作是因为感到自由,感到欢乐。”建构新型的教学环境,营造和谐的写作氛围,让学生无拘无束,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他们才会对写作充满兴趣,才会“自由”和“不受束缚”,他们的作品才会精彩无限。多渠道与学生沟通了解,给予学生有效的帮助,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向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样写出来的周记,才能真正发挥师生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利于师生的共同发展。了解其中的思想发展动向,使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经过以上训练,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了,写作能力提升了,心灵得到了净化,灵魂得到了提升!我坚信:只要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它会成为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的一个优秀资源库,更会成为学生写作和成长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