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
(二)贪色
贪恋女色是猪八戒最为难堪的“伤疤”,但这只是一种本能,一种意念,芸芸众生中又在有几个是不近女色的呢?猪八戒西行一路,只要一见年轻漂亮的女子,哪怕是妖精变的,他都会在口中不停的喊着“女菩萨”,心也不停的想着“女菩萨”。但是,他的好色不同于西门庆的淫邪无度,他唯一娶过的女人是高翠兰,却没有对她邪恶动粗,相反,他显得很温柔体贴,这也正是现代女性喜欢猪八戒的原因。
猪八戒西行一路,“色心未泯”,却始终没有真正的破过色戒,在高老庄他虽然掳过高高翠兰,却没有强占她;七十二回,他看到化为美女的七个蜘蛛精在濯垢泉淋浴戏耍,便化为鲇鱼在七个蜘蛛精的腿裆里乱钻了些时候。却并未与她们乱性。因此,可以说他的好色,只不过是旷夫的寡人之疾,与那些男盗女娼相比,倒显的真是可爱。
在中国传统的伦理观念里,男女关系方面的污点是英雄所避免的,在《西游记》这部作品中,唐僧是金禅子转世,既有禅心又有戒律,不好女色,而猪八戒则是个色胆包天的主,他曾为天界的天蓬元帅时就因好色,调戏月宫仙子嫦娥,被玉帝罚入凡界,错投了猪胎,却依然不改本性。取经路上,他不论见了神、人、妖都会两眼发直,寸步难行。然而,我们应该肯定的是他虽贪,却贪而未淫。
猪八戒好色,很多时候让读者忍俊不禁。在天竺国,她看见前来捉拿玉兔的嫦娥,竟情不自禁,跳在空中,把霓裳仙子抱住道:“姐姐,我与你是旧相识,我要和你耍子儿去耶”。他也因为贪恋女色而吃了不小的苦头。三十二回“四圣试禅心”,八戒连菩萨变的母女四人都想要,结果被掉在树上一整夜,吃了一场大苦。猪八戒贪恋女色,见了白骨精生的俊俏就动了凡心。跑了个猪颠风。更为荒唐的是在女儿国见了女王后“忍不住嘴角流涎,心头撞鹿,一时间骨软筋麻,好像雪狮子见火,不觉得化去也”,并且发起疯来要留下来和女王做夫妻。
八戒千方百计的想接近女色,但是他那蒲耳扇,莲蓬嘴的模样实在是很难吸引美女的注意,倒是唐僧很得众美女的青睐。这时,八戒不停的冒出些“酸话”,五十五回,唐僧被蝎子精摄去一夜,八戒便有了歪念:“放!放!放!我师傅这一夜倒浪!浪!浪!”妒嫉艳羡之情溢于言表。
辩证地讲,猪八戒贪色,追根朔源,与他生存的时代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时统治阶级穷奢极欲,八戒正是在这一特定的社会背景之下生存的,因此这一性格特征又很具时代性,同时也是普遍存在的。
特指对异性进行侮辱性的勾引戏弄
原著上是说::那时酒醉意昏沉,东倒西歪乱撒泼。逞雄撞入广寒宫,风流仙子来相接。见她容貌挟人魂,旧日凡心难得灭。全无上下失尊卑,扯住嫦娥要陪歇。再三再四不依从,东躲西藏心不悦。色胆如天叫似雷,险些震倒天关阙。纠察灵官奏玉皇,那日吾当命运拙。广寒围困不通风,进退无门难得脱。却被诸神拿住我,酒在心头还不怯。押赴灵霄见玉皇,依律问成该处决。 解释意思:逞雄撞入广寒宫:“逞雄”, 就是说, 你们都不敢! 只有我敢。“逞雄”两个字,很明显是有目的、目标的;风流仙子来相接:是嫦娥主动出来接的他。《西游记》中的嫦娥,在神仙界中,是被称为“风流仙子”;见她容貌挟人魂:“挟人魂”这个词, 足以证明天蓬元帅是第一次见到嫦娥的。扯住嫦娥要陪歇:一上来, 二话不说, 扯住嫦娥就
要她陪睡;再三再四不依从: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嫦娥要等的人,并不是他,。二是不便于依从,因为天蓬元帅是逞雄来的;东躲西藏心不悦:早就听说了你是个风流仙子, 怎么我来你就东躲西藏的? 所以心不悦;色胆如天叫似雷,险些震倒天关阙:太夸张了, 怎么说也不至于弄这么大动静。其目的多数是故意要让大家都知道;纠察灵官奏玉皇:原著写的非常清楚, 嫦娥并没有去告状, 是被巡逻队发现后告的状。广寒宫马上就被围困的水泄不通。尤其“进退无门难得脱”一句,说明天蓬元帅,既还没有进门,也还没来得及退出之时,就已经被诸神拿住了;那日吾当命运拙:那一天,是最倒霉的一天,酒还没醒,就被他们抓住了。 整个事件的过程已经很清楚了:原天河大元帅,天蓬,男。带酒逞雄,来到广寒宫花园别墅,遇到受害人嫦娥。天蓬见嫦娥孤身一人,容貌出众,便色胆包天,欲行不轨,被巡逻队当场擒获。罪证确凿。像天蓬元帅这种情况,行为上只是有这种企图,事实上则是“未遂”。或说是“性骚扰”。原著上只把这一行为定位成“调戏”,是准确的。那么,“调戏”是什么罪?按原文“依律问成该处决”,处决,就是死刑。 “依律”,律是什么?律是法令条文、规章制度。也就是说,神仙界禁止谈情说爱、男欢女爱,这些都是有“明文规定”的。这说明了神仙们其实都是有性欲的。否则,天庭制定这个“律”又有什么作用。《西游记》第6回:孙悟空嘲笑二郎神时说:我记得那年玉皇大帝的妹子思凡了,跑下界去,找了个男人,配合之后,生下的就是你。这绝对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因为任何组织、团体制定的规章制度,都不是针对个别人的,肯定是用来约束整个团体成员的。 这样的事可大可小,真正执行起来,其实也没那么认真。《西游记》第31回:披香殿的玉女思凡了,想和奎木狼私通,二人相约,到下界去风流快活,这一去就是十三年。“地上一年,天上一天”,奎木狼有十三天没来上班,天上的神仙每日还是在打考勤,也没哪个检举揭发他。后来被抓住了,押到玉帝面前。奎木狼是怎么说的?臣和她私通,是怕“点污了天宫胜境”才跑到下界去的,为什么要私奔?“是臣不负前期。”因为是约好了的嘛,不能负了人家呀,说得还挺有理由的。那么,玉皇大帝是怎么处分他的呢?是“贬他去兜率宫与太上老君烧火。”罚他去帮太上老君烧火而已,满打满算只烧了七天时间,就官复原职了。这奎木狼就没有受到死罪处罚。也就是说,在这一方面,是立法苛刻,执法松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总体上来说,还是以宽大处理的居多。可见,玉皇大帝也不是不通人情的。 天蓬元帅掌管十万天河水兵, 相当于水军提督,换算到现在,估计是海军地方军区司令。说明他不是一般的普通神仙, 他的酒量肯定不会低, 多数是海量,。猪八戒是与嫦娥在拉拉扯扯,这样的错误, 也不至于弄的让大家都知道,更不该主动弄的让大家都知道。 后来,“多亏太白李金星,出班俯囟亲言说。改刑重责二千锤,肉绽皮开骨将折。”这就说明,太白金星向玉皇大帝求了情的,并且,已经改了刑:重责二千锤。但奇怪的是,猪八戒依然还是被贬到下界来了。更离谱的是,天蓬元帅居然自愿接受了玉皇大帝的处分。后来猪八戒的表现,也没有怨言。因此, 有理由怀疑“调戏嫦娥”,只是一个借口,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