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思考》读后感
前几天看了詹姆士艾伦老师的《我的人生思考》这是我读的詹姆士艾伦老师的第一本书,在书中第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詹姆士艾伦先生所说的身同之学与身外之学。记得曾有老师说过,有很多知识分子,读了很多书却像是垃圾篓,只是把自己读过的一本本书变成废纸扔进垃圾箱去,是多了知识而并非是多了文化,毛主席也曾说过“有些人书读的越多越蠢”其意我想并非是反对读书,反对进步,而是脱离实践性的死读书,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掉书袋和书呆子。 只是背的再多也是一台电脑,也形同于学生背课文的形式,整天游荡在名次与名词之间,游荡在概念与概念之间书本到书本脱离了实际,不明理,而又自我循环,偏执乖张,浑天昏地却不可一世。
是说,我们并不反对道与技的混合搭配,也并不反对纯技术类的知识长进。然而关乎文化素质,关乎人生境界,关乎道德修养,却绝非是只闷头读书却能达到的。况且很尴尬的是我们的书上大多的正义凌然,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然而很多社会性的东西对于恶的东西由于文化体系的问题不会上了大雅之堂,然而这又是生活中难免不了的一些事情,那么该怎么办呢?
艾伦先生告送我们“要勤于琢磨,为琢磨方能入化境”。就是说入化境的最大特点就是身外之学化为身同之学。善于实践,善于区分,善于思索,善于概括,从不同的成败中找出规律找出学问来,捉摸出点玩意来,一切知识信条化为本能,化为生性,化为本色,化为爱好与习惯,化为快乐与内在要求,化为审美的快乐与满足。肯苦读肯实践肯琢磨肯思索肯探寻才能寻得几分希望。
在生活的处处点滴之间,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里,都要思考,勤于思考,勤于琢磨,午间休息躺在床上能琢磨,下课休息间隙能琢磨,走路到达目的地之前也能琢磨,当然我想这里所说的琢磨并非是人际关系方面,曾经我就犯过这样一个错误,也被学长告诫想的太多,读了艾伦先生的书我知道关乎人际关系最好的是忘却,是宁可失至于疏忽失至于粗心,也不可失至于精打细算,失至于处心积虑。从另一个方面说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浪费,时间这个东西是最该值得珍惜的,而我们却时常忽视,人际纠纷的思考时间詹姆士艾伦说只想30秒就够了,多了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并且在无为的方面来说,所谓无为就是有所不为才
能有所为,不能把时间把生命浪费,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难关在我的师哥当中,在他们还在学校的时候,每每看到他们去吃饭去打水去地铁站还是到达别的什么目的地,都是用跑步前进的方式,忽然看到某位师哥走的很慢,问他原因,他说走路也可以用来思考啊。
说回来艾伦先生所讲的身同之学又包含这方面的因素,身同之学与身外之学的统一性。任何方面的学习既有使用的意义,又有从根本上提高智力提升境界的作用。实事求是,宽容大度,生气勃勃这些所有的自身素质放到专业的学习都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当我们心情不好当我们遭人诽谤,遭人误会遭人嘲笑时,当我们学业无果事业无成时,我们又如何还能耐下心来琢磨呢。作者也详细的给我们做了解释。在逆境中,不断的学习给予作者力量,自尊,快乐,生的希望;在顺境时,不断的学习让作者保持清醒的头脑,即使有所建树,也不自命精英,自我膨胀。
艾伦先生用杂文随笔的艺术形式从各种角度感悟生的艺术,诠释道与德,诚与诈,智与愚,真与伪。谈人生思考,其实不容易。而詹姆士艾伦却从其历尽沧桑之后道出了“无术、无谋、无名、无功”的真谛,让我们耳目一新。在为自已的工作,职位,职称,住房等活动中,争取有影响力的支持自已,结果远远胜过有真才实学但羞于活动羞于为自已启齿的,这样的事例作者对其作出了深刻的区别分析,活动也是有高尚与你下的区别,而正是有这些别,才体现恶心与鲜花的区别。在这里,作者完全充当了一个普通的来分析,让我们通俗易懂,新意昂然。在叙述这些人生思考时,没有空的说教,也没有不着边际的高谈阔论,而是以亲经历现讲法,一切从面对人生不可回避的实际问题阐述自己对生活的看法,真实的力量透彻纸背,发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