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思考》感悟
奋斗的人生,最知足!
昆明行知中学 小周
古人云:知足,虽贫亦可称富;有财而欲多,则可称为贫。淡漠名利,追求内心安稳、心灵平静的人才堪称人生之富。这是《我的人生思考》一书给我的启示。如果我们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如果我们懂得知足常乐,如果我们珍爱当下的生活,我们就是内心安稳、心灵平静的富人。
《我的人生思考》一书由“意念的力量”、“自信与实践”、“命运的主宰”、“生命的安顿”和“圆通的智慧”五部份组成,独立成篇而又连成体系架构,它把
一条法则——爱
一种人生——顺应
一条真理——掌握自如的一致与平和的心,呈现在了世人面前。詹姆士·艾伦提倡清贫自律的简单生活,远离不洁的欲望,寻找人生梦想、并为梦想把思想凝聚成力量加于践行。我们必须对人生加以探索,理智取舍。我们的思想,如同一座花园,既可以让它杂草丛生,甚至让邪念生根,结成恶果;也可以精心打理,拔去杂草,培植花和树,让沧海变桑田。所以,我们凡事都三思而后行。日本僧人梁宽说:“生涯懒立身,腾腾任天真。”
在我们面对生活时,再难也要坚持,没有借口!
薪水是发给日常工作的人,高薪是发给承担责任的人,奖金是发给做出成绩的人,荣誉是颁给有理想抱负的人,股权是分给能干忠诚的人,辞退信将送给没有结果还耍性子的人,这里一定有个你!一个卓越的团队不是命悬一线或石破天惊,而是平静、刚毅、坚持和不断改善,没有担当怎成大事!
当我真正静心来思考的时候发现,虽然我工作比他们累,但是我过得非常有意义,当一群小美女小帅哥下课就围着你的时候,当过节你没有回家孩子们从家里面带来他们母亲亲手做的年糕的时候,当孩子们真心地找你聊他们的内心想法,投注于你信任的眼光的时候,我觉得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因为此刻的我是非常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所以我尝试转变我的思维,转变我的人生观,去创造我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生活。
正如艾伦所说:你如果想过上你所希望的生活,就下定决心使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好。你必须停止抱怨,让你的内心趋于平静;你可以尝试去改变身边的环境,将你的住处布置得温馨儒雅而又朴实大方。没有必要刻意去羡慕别人家财万贯,您要相信即使贫瘠的荒野也会长出美丽的花朵,纵使衣衫褴褛、穷困潦倒,你的内心也能绽放人性的活力。
就如同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朱敏才夫妇,朱敏才曾是一名外交官,妻子孙丽娜曾是一名高级教师,退休后奔赴贵州偏远山区支教。他们走过半个地球,最后在小山村驻足,因为他们要开一扇窗,让孩子发现新的世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夕阳最美,晚照情浓。因为在他们内心深处:信念比生命还重要。
当我们在抱怨社会,抱怨单位,抱怨个人的时候,我们首先要问问自己:我自己努力了吗?摆脱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不良思想和欲望,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弱势和缺点;摆脱自私和狭
隘的思想,大胆去追求无私和永恒的境界。你的努力,终将成就无可替代的自己,当你感觉很累很累的时候,你应该闭上眼睛做深呼吸,告诉自己你应该坚持得住,不要这么轻易地否定自己,谁说你没有好的未来,关于明天的事后天才知道,在一切变好之前,我们总要经历一些不开心的日子,不要因为一点瑕疵而放弃一段坚持,即使没有人为你鼓掌,也要优雅的谢幕,感谢自己认真的付出!
人生就是一场没有排练的演出。每个人只有一次表演机会,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尽力将自己最动人的风采展现出来,即使不能惊天动地,至少要掷地有声。一味沉浸在物欲利欲的世界里,不能自拔,人生将碌碌劳累,身心疲惫。大家都在规划自己的人生,然而怎样的人生才能过得了时间的拷问呢?
想到这里,对人生懵懂的我,仿佛触摸到了上帝的信息——快乐自己的心情、清理自己心灵的花园,不懈地干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不管在怎样的境遇里,都活出自己的精彩。
艾伦是成功的,他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的读者找寻到成功、快乐、成就、真理的源泉,为其疗伤解痛、感化心灵、并赐予他们以幸福。艾伦是幸福的,他通过找寻内心找到了苦苦追寻的答案;他又是伟大的,他把自己的人生思考淋漓尽致地写进了自己的著作中,如《圣经》渗入到每个读者的心中。
艾伦把最深刻的思考留给大家,我在这里把我最浅薄的认识留给大家。在生活中,当我们的手机电量不足10%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紧张,四处找充电的地方,但是当我们一年中可以奋斗的时间仅剩不到10%时,又有谁会紧张在意呢?或许你既定的计划还没有完成,目标还没有达到,那就加油吧,为2015年仅剩的不足10%的时间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