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观后感
学校组织我们去观看了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写片名的影片《惊涛骇浪》,让我们又重温了那一幅幅感人的真实的画面,重温了解放军战士和洪水搏斗的场景。《惊涛骇浪》是为了纪念1998年抗洪抢险英雄而拍摄的感人电影,电影以感人的情节和细腻的人物刻画让我们跟随电影又仿佛重新走进抗洪救灾的现场,重温1998年那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洪抢险的难忘一幕。
电影背景是以1998大抗洪为背景,描写了在百年不遇的严重灾害面前,广大军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团结奋战、英勇抗洪的伟大壮举。影片真实艺术地再现了惊心动魄的抗洪场景,精心塑造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典型人物群像。 电影中有三个片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是副连长赵建平把自己的救生衣脱给新战士,并奋力将战友推出险境,自己却被一截圆木撞中头部不幸牺牲。其次是林为群,这位亿万富翁的儿子,走关系从军机关到了抗洪一线,在加固加高林水段险堤的决战中,连续48小时不下火线,因体力严重超负荷猝死。最后是老兵魏长胜在驾车运送抗洪物资途中,为堵管涌,身体被强大涡流吸住,用宝贵的生命保护了大堤。他们仅是当时解放军战士的缩影,但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宁可向前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的英雄气概!
电影虽然结束了,洪水也早就平静了,可我的心却久久难以平静,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一个普通的战士,看见滚滚波涛中,一个小女孩在奋力挣扎,他一下子扔掉军帽,舍生忘死地跳入江中;一个灾民眼看就要被巨浪吞噬,一位连长奋不顾身地游过去,刚想拉过他,却被洪水中漂浮的树桩撞着了后脑,以身殉职了。在这场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中,英勇的抗洪战士立下了赫赫战功,显示了人民子弟铮铮铁汉的本色。他们英勇无畏,他们舍生忘死,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国家的财产,不惜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去拼搏。有一首歌,歌中唱道: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望穿天涯,不知战友何归......"是的,抗洪战士是我们心中的楷模,也是我们学习的动力
人民子弟兵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心灵被震撼了,我为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时代有这样的英雄而感到无比的骄傲!新时代的人民子弟兵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严明的军纪,无私的奉献和大无畏的精神。他们面对的不是真刀真枪的敌人,而是喜怒无常的特大洪水。它随时会吞噬面前的每一个村庄,当然也包括这些战士的生命。但是在他们的脸上,我完全看不到畏惧,一丝都没有。他们就像人民的守护神,顽强地屹立在危险面前,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万里长城,将一切危及国家和人民生命及财产的洪水猛兽牢牢地挡在了外面。
影片中抗洪战士那一双双伤痕累累,沾满鲜血的手是那样让人触目惊心,平时能扛起几十斤重的机枪,现在却连一碗酒都端不起,也正是这样一双双不曾建立过丰功伟绩的手,在那次抗洪抢险中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堤坝。还有那双手的特写镜头,我想每一位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一定会铭刻在心。当那双冰冷的手即将停止颤动的一瞬间,有一个可爱的小生灵在战士的手上蹦跳,这便是无畏的战士生生不息的写照,紧接着那双沾满泥浆的手便再也不能动了。这动与静、生与死构成的画面让人痛心不已。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有多少双坚定有力的手把嚎啕大哭的婴儿送上堤岸,又有多少双洋溢着希望的手把堵缺口的沙包投入江中,正是这一双双手,托起了、守护了、保护了神州大地上这条叫作长江的河流。
记得有个场景很感人,那些曾经经历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们亲临抗洪一线慰问。刚来的时候,他们还是有些怀疑的,这些没经历过战争之苦的新时代的兵是不是真有能力保护国家和人民。因为他们不能用什么先进的武器来抗衡这个敌人,只能靠坚强的意志品质来取胜,因此老兵的心里总是放不下。可是当他们来到现场,却看到这些已经奋斗了几天几夜的官兵们累得连酒杯都托不起来了。老兵们被深深地感动了,他们说新时代的兵也能打仗,他们也是
最可爱的人。
在这次战斗中,涌现了许许多多英雄儿女,他们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影片中,一个富翁的儿子在入党后的第七天心脏衰竭而死,他在这七天里几乎是没日没夜地干,搬石头,背黄沙,手掌已经血肉模糊了,身上也全是伤,他完全可以坐一会儿,歇一下,但是他没有。看到险情他不顾一切的扑上去,他的牺牲展示了党员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牺牲后悲痛无比的父母居然替代他走上了大堤,说要完成他为完成的任务。这一幕不是在作秀,而是真实地重现了当时的情景。年迈的父母话语朴实却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这就是中华的民族精神,面对困难,我们众志成城,前赴后继。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到:我们在进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一些人曾经提出一个疑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利益多样化的情况下,中华民族会不会丢掉自己的光荣传统?中国人民还有没有强大的凝聚力?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还能不能保持自己的性质和宗旨?这次抗洪斗争的胜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再一次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人民解放军坚持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队伍的政治本色没有变,中国人民坚持自己民族的优良传统的精神没有变。
我们还年青。那些在抗洪中牺牲的、立下功勋的英雄中,有很多就是我们可比同龄的年青人。他们的人生是充实的,是多彩的,是亮丽的,是无悔的,更是有价值的。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我们更要把抗洪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用抗洪精神去攀书山、游学海,学科学、练本领,为事业、为祖国、为民族多作贡献,用实际贡献谱写出美好的故事、灿烂的青春和壮丽的年华,让时代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本色更加昂扬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