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是在最无助时一个陌生人的问候与援助。
——题记
当我走出家门,迎着暖暖的风,风中夹杂的清香扑面而来,心中便有了一丝暖意;当我站在柔和的日光下,静静微笑,温暖就又一次在心中生根发芽。当心里感到温暖时,那个人的影子也在脑海里浮现出??
那是小学。由于我做值日,离开校园时,天已有了些要黑的意思。我有些夜盲,所以便急着在天完全黑之前赶回家。不料在经过一座桥时,因为前进太快,自行车猛地一震,便不听使唤了——链子掉了。我赶忙下车查看情况。一瞧,发现链子几乎全部脱落,已不在两个齿轮上。我想了会,决定将车子推到修车铺修。到了修车铺,发现门是紧锁着的,我抬起头,发现天空已拉上了漆黑的幕布,看来现在已经很晚了。
我蹲下来,开始试图自己修好,可过了十分钟,还是没修好,我那时实在是手太笨。我的额头上渐渐流出了一些汗珠,我放弃了,开始等待好心人的经过。
可是时间走了很久很久,也没有多少行人经过。那些经过的行人,大多行色匆忙,根本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有的甚至连看我一眼都没有看。
我开始有些饿,有些害怕,可是身无分文。我想起家人,她们一定有些着急,说我怎么还没回家。我想念家中可口的饭菜,它们是不是已经所剩无几?是不是已经凉了呢?想到我可能回不了家了,我俯下身子,呜呜地哭了。
不知道时间又走了多少步,我只知道有一个叔叔来到了我的面前。他一脸慈祥地问我:“小姑娘,你怎么了?”我仰起头,停止了啜泣,说:“我的车链子……掉了,我…回不了家了。”我的话因为哭泣未缓过来而断断续续。他点点头,冲我笑了笑,便蹲下来,用干净的手触碰那黑黑的链子。
不出两分钟,他就站了起来,对我说:“修好了,小姑娘,你快回家吧,家人会着急的。”我点点头,投给他一个大大的笑脸:“恩,谢谢叔叔,叔叔再见。”他向我挥挥他那变得有些脏的手,走了。我的心中涌上了一丝温暖。
时过境迁,好几年过去了,每一次想起那个叔叔对我的帮助以及向我挥手的样子,心中便暖暖的。
温暖
温暖是黑夜中的一盏指路明灯,让迷失方向的人走向光明;温暖是雪地里的一个火堆,让寒冷的人们感到扑面的热气;温暖是沙漠中稀有的一滴水,让口干舌燥的人感到甘甜。
寒冬来临,漫天的雪花飞舞着,给大地铺上一层厚厚的棉被。我漫步在大街上,感觉格外的冷,不时地用手捂住嘴,好暖和一些。
无意间,我发现对面的一堵光滑的墙上贴了几张宣传单之类的纸,一位看上去四五十岁的老清洁工用沾过水的刷子在纸上刷了刷,然后再用手细心的撕。 虽然是在对面,但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她的手被冻得通红,那红色,好似火一般。
当她认真的清除了好几张广告纸之后,又继续走到另一张跟前。但是,我看到,她右手举起来,却停在了空中,似乎定格了。又见她往墙面靠近了些,接着她微微摇了摇头,便离开了。
怎么回事?她为什么不清楚她?她是在偷懒吗?一连串的疑问在我脑中浮起。 我刚想去看个究竟,却又见一个瘦小的女清洁工走近那张纸。我原以为她会把那张纸清除,却没想到她的举动竟和那个老清洁工一模一样:举起右手,定格在空中,微微摇摇头,转身离开了。
见此,我更加疑惑了,便下定决心去看看。
过了马路,来到那堵墙前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寻人启事”。上面写着:赵杰,16岁,男??
疑窦冰释,我在这瞬间明白了一切。此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雪花仍如鹅毛般飞舞着,可我不再觉得冷了,而是感觉格外的温暖。
冬天是寒冷的。但它也会让人感到温暖,正如那两位清洁工一般,这世间的那种浓浓的暖意,是源自于那火一般炙热的心。正是这种‘神圣’的火,点燃了我心中的那一瓣瓣心香。我想,它的温暖足够萦绕我的一生。
温暖
那时候我很小,独自去离家有20分钟路程的电影院看电影。看完电影出来,我迷路了。这时华灯初上。不知是恐惧还是羞涩,我不敢去问任何人,忍不住嘤嘤地哭了起来。
这时走过来一对夫妇,那穿着薄呢大衣的女人低头拉住我的手轻声问道:“怎么了,小姑娘?”我大哭起来,告诉他们我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家。那女人随即轻轻摸了摸我的头说:“没关系,咱们一起去找找,好吗?”她又俯身拉起了我的手,我在黑暗中感觉着她手的温暖。
原来我离家并不远。那对善良的夫妇将我轻轻一送,就送到了我母亲的身边。 我破涕为笑的时候,他们向我微笑一下,转身离去了。夜色笼罩了他们修挺笔直的身影,我手心还留着那女人的手温。
几十个寒冬酷暑过去了,我已有了那一对夫妇的年龄,但他们留给我的温暖,仍久久地萦绕在我的心中。
十几岁时的我常独自一个人去粮店买粮。那一次,我努力将一袋粮背到我单薄的肩上。可我却没有将它背上去。咬着牙,较着劲,试了一次又一次,始终差那么一点儿,我无望地站在这一袋粮食前。
我决定再试一次,忽然粮袋顺利地上了肩。我诧异地转过头,发现一双苍老而虬筋毕露的手正托住我的粮袋,一双同样苍老却充满爱的眼睛在亲切地注视着我。给了我这一把力气的竟是一个已经没有多少力气的老人。那力气化作一股暖流汩汩地流进我的心里。
一次,我生病在床,心绪异常烦躁,嘴唇干裂出一层白皮。突然听见“啪”的一声脆响,什么东西摔碎了。我恼怒地大喊起来:“娇娇,你又在淘气!你能不能让人安静一下?你真太不懂事了。”屋内静了半晌,才见女儿怯怯地走到我身边嗫嚅着说:“妈妈,我看你嘴太干了,想给你倒点热水喝,我不是故意弄碎杯子的,你别生气好吗?” 我一下子把女儿那溢满莹莹泪水的眼睛紧紧地吻住了。我吮吸着女儿的泪,暖暖的,有点咸。
人的一生可能经历过许多喜怒哀乐,但最能拨动你心弦的却可能是那一次次
温暖轻柔的抚摸。它就像那徘徊在你周围的微风和细雨,让你体味着人生的温暖。 这温暖的感觉浸润我的心许久了,我常被它逼得扪心自问:你曾向迷路者伸出你的友谊之手吗?你给了对你也许并不重要,但却是别人所急需的一把力了吗?你能谅解和宽容那些无意中伤害了你的人吗?只要感觉到那一丝丝温暖存在,人生就会轻松多了。能够给人以这种温暖,我想快乐一定会更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