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觅知音
1300295 3832 高山流水觅知音
权伟
春秋战国,一个荒乱而又寂寥的年代。
哪管它金戈铁马,俞伯牙依然在弹着那琴。饱经风霜的古琴显得愈发的清亮,伯牙似乎赋予了这琴灵性,俞伯牙融为一体。在这个纷扰的年代,伯牙独自抚琴,技艺再高那又如何?
世上总缺少懂他的那一个人。
高山,流水。
伯牙坐于山间,面前还是那把琴,他轻叹一声,开始抚琴。琴声悠扬,弥漫于山野之间,那声音,如泣如诉。这一刻,他忘却了世间,忘却了纷扰,忘却了一切。音符在伯牙体内自由的穿梭,这是伯牙自己的世界。但是,何人懂我?伯牙不由悲怆。曲未终,弦忽断,伯牙停止抚琴,惊异的望着自己的手指。猛然地,伯牙感觉自己的世界被打破了,有一个人闯入了这里,伯牙心绪不再宁静。
要走了吗?一个声音在他的身后响起。
伯牙四处张望,在不远处看到一个樵夫,只是这渔夫出奇的年青,相貌也特别的好看。
伯牙欠身,走近渔夫。敢问君刚才一直都在?
是的,只不过君刚才弹得很入神,没有发现罢了。渔夫作答。 哦?那君以为我弹得如何。
妙不可言,只是……
君但说无妨。
那渔夫缓了缓,而后低语,君似乎很忧愁啊。
伯牙心绪微微一震,这人正好说到了他的心上。你怎么知道?伯牙赶忙问。
因为你有一丝的慌乱。渔夫回答。
伯牙笑了,是开心的那种笑。问道,君尊姓大名?
一介樵夫而已,在下钟子期。
我是俞伯牙,君明天还回来吗。
我每天都会来的。
伯牙在此道谢。
不必客气。两人相视而笑,然后子期走开了。伯牙望着那披着蓑衣的背影,怔怔然。子期这时又说了一句,待君真正不被世间所困扰时,琴声会更美的。伯牙木然的点了点头,望着那伴随着夕阳的背影,博雅从此便认定了这个人。
就这样,日复一日,高山流水。伯牙鼓琴,子期旁听。子期听到了伯牙的心绪,听懂了伯牙的孤独。渐渐地,子期成了伯牙唯一的朋友,也是唯一的知音。伯牙也习惯了子期的存在,因为他高兴时,子期清楚的知道,他伤心时,子期也会明白。
伯牙渐渐的发现,子期其实知道的很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时候伯牙会怀疑,子期真的只是一个樵夫吗?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感情日益增厚。从此,伯牙发誓只为子期一人弹琴,只对子期一人表露心声。子期才是最懂他的那个人,一直都是的。
又是一日。
子期还是和往常一样,坐在伯牙的旁边。闭上眼睛,静静的倾听。 自从遇到子期,伯牙的琴艺又日渐增长,已经称得上是天下第一琴师了。
伯牙止弦。子期,弹得如何。
完美。子期微微一笑。却又不是那么的自然。
这一动作被敏锐的伯牙捕捉到了。子期兄,看来你有什么话想说。 子期无语。
我该走了。子期黯然。
为什么。伯牙急了。
伯牙兄的琴声已经很完美了,想必你的心已经很澄澈了吧。
即使这样,那又如何,我需要你。伯牙说道。
不不,不是这样的,伯牙兄没有我一样会活的很好的。子期决然。 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吗?
我去意已决。子期闭眼。
那……那你走吧。伯牙转身,却已是泪流满面。
像他们初识的那个傍晚一样,子期伴着夕阳,还是同样的蓑衣,向远方走去。
第二天。伯牙还是在同样的地方弹琴。却再也没有了子期的陪伴。伯牙边抚琴,一边回忆着,想到和子期过去的种种。伯牙突然乱了心神,琴弦一根根的绷断,伯牙抚琴而哭,那个最重要的人不在了,再也不会出现了。从此,他失去了子期,没有人可以再进入他的世界。
伯牙再也受不了没有子期的日子。他决定去寻找子期。他一路打
听,终于到了子期的家乡。那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少有人烟。伯牙四处望了望,只有一家屋子前,种了些花花草草。伯牙轻轻的敲了敲门。
一个头探了出来。请问阁下找谁?说话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
敢问小兄弟认识钟子期吗?
哦?你找师傅何事。青年答道。
伯牙惊喜,他是你师傅?他现在何处。
师傅他已经去世了。
伯牙蓦然。一下子没有缓过来。又过了片刻,伯牙的声音颤抖着,带我去见见你师傅吧。
钟子期墓前。
子期兄,你为何弃我而去啊。有什么我们一起承担啊。你可知道我有多么的伤心。伯牙缓缓的掏出那把古琴,又奏出了那首高山流水,他最熟悉的那首曲子。只是更加的悲婉,更加的伤心。一旁的青年已是泪流满面。
突然,伯牙举琴向地上摔去,伴着清脆的响声,琴声断成两半。 阁下?青年问道。
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再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伯牙不断的重复。
而后,伯牙抚摸着子期的墓碑,凄惨而笑,让人心疼。
很多年后。
在一座破旧的院子里,伯牙静静地坐着,不时的抚顺有些杂乱的胡子。
思绪回到很多年前,他初遇子期的那个傍晚,他是有多么的惊喜。当子期说出他的心声时,伯牙从此便认定了这个人。那时伯牙说,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也!
伯牙怆然。
知音难觅,知音难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