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舌战读后感
狮城舌战
总有那么些记忆让人无法忘记,总有那么些事件即使间隔近二十年,也依然让人激动不已。
——题记 历史的尘封是这样被打开的,我也是一个偶然得不能再偶然的机会才拿起这本书的。但是, 冥冥中注定似的,一打开这个记忆的盒子,我就注定要为他们沉迷。
1993年,我出生了,1993年,他们也‘出生’了,是啊,可以说是他们的新生,他们因为这次拼搏,而为国人所知,我们引以为傲。他们的青春,无怨无悔。
我想说,此书-《狮城舌战-十年珍藏版》中每一个篇章都让我很沉醉,我沉醉于这字里行间,那时,我仿佛就已经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们一起参赛,一起赛前准备,尽管我们还年轻,但是,作为一名辨手,我们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们要知道对方所说的,我们要充分理解对方所说的,然后从鸡蛋中挑缝,找出与他们观点相左的蛛丝马迹,然后从此着手。我们也要充分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跟我方的观点是不是密切相符,我们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能否从中找出破绽。我们要是他们,也同时是我们,我们还要是评委们,观众们。我们压力也很大,但同时我们也得自我解压。。。。。。。
辩论是一场综合素质的较量,它是理性的较量,知识、智谋的较量,意志的较量,语言 人格形象与辩论员形象的关系,自我表现与听众接受的关系,知已知彼的关系,知识积累与辩论技巧的关系,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关系,预定陈述与临场应对的关系,正与奇的关系,规范与描述的关系,收敛与发散的关系,辩论运思与哲学运思的关系。它考查着你的知识,你的合作,你的总结,你有策略,你的幽默,你的合作,你的临场运用。
如果非要在这本书是挑选一句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我想将是‘哪一个参赛的队伍不想问鼎冠军宝座呢?倘若真是为了‘学习’,那倒大可不必凳台亮相,只消静坐观摩就够了’ 初闻这句话,我以为她也太狂妄了,难道拿了冠军之后便可如此‘嚣张’........可是仔细一想,哪次我的登台,我不想让命运偏向我呢,可是我没有努力准备,哪会有好的结果呢。只是 每一次的失败我都会以同一个理由‘重在参与 ,我学习了’。这其实是一种懦弱啊,如果我努力了,我说这句话,我真的无怨无悔,但是.....每次我事先都给自己一个逃避的借口,而不给自己一个向上的目标。我真的错了,是谁不想拿冠军呢,如果只是想学习,大可在一旁观摩啊,是啊,这该是给自己一个警醒了,我该醒醒了。不是真的要像她说的,当所有人心中的冠军,我只当自己心中的冠军,让自己的心真正享受了拼搏的乐趣了就行了,那时我真的可以心满意足了。
每一场他们的比赛都如此让人激动,比赛双方的付出,他们的言辞,都如此说到人心坎里去了。每一方都说得如此正确,都让我相信他们的观点是正确的。尤其是最后一场,冠军之争。每一位都是强者,仿佛是命运的天平向复旦大学偏了似的,台湾大学的选手似乎有些太过激动了,看着双方的较量,复旦大学队的表现出更多的沉着冷静,让我们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们良好的心态,也让我们所有人看到了他们充足的准备。虽然我相信双方的观点,和他们的的的辩证,不要考虑到结果,他们的过程真的很精彩。我想辩论赛也不是真的要证明某个观点是绝对正确的吧,双方只是就他们被给予的一方论证而已。我们不是可以选择我们所相信的,或是听了他们说的后,也被他们的证明所影响而已了。
狮城舌战,让我们见识到了复旦人的精神,也是我们感受到了复旦学子的风气,我想
我也将被他们深深影响。他们的故事,虽然已是多少年前了,但他们回忆起来,也依然澎湃,虽然事后他们都各走各的路,但是这也是曾经的青春。
他们的青春,无怨无悔。而我的青春-我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