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的文章,从题目看来显得很驳杂,但实际上却有着共同的主调。总的说来,它们是讴歌生命的。一反圣经启示录以来对于世界前途的悲观论调,一反整整一个世纪里占统治地位的达尔文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托马斯对于自然界,至少对生物圈的前途是持乐观的态度。他看到,自然界众生之道是趋向结合,合作,和-谐,而不是弱肉强食的竞争和残杀。他谈音乐,谈气味,谈语言,谈细菌,昆虫和其他星球,其实都是谈一个主题:通过交流与合作来达到生命的和
谐。托马斯的书之所以受到广泛的欢迎,可能就是因为它们给人以积极的启迪和力量。
刘易斯·托马斯以超人的学识和洞察力,把握了所有生命形式共同的存在特点,批判地超越了19世纪以来一直统治生物学界、并给了整个思想界和人类社会以深刻影响的达尔文的进化论。他指出进化论过分强调种的独特性、过分强调生存竞争等缺陷,强调物种间互相依存的共生关系,认为任何生物都是由复杂程度不同的较低级生物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并以生态系统的整体论为我们指示了理解物种多样性的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