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112 鲁娜
这是一本小书,是由刘易斯·托马斯多年撰写的评论合集出版。所以从各章节内容看,是独立的而且不连贯的,是作者的思考,而不是强要灌输给读者什么对错观念。
比如,人和自然的关系是共存共荣的、细胞细菌的互相依存、用动植物之间的协作关系类比人类间的沟通传递、滥用抗生素、小毛病要靠人体自身平衡机制的恢复而非药物来干预治疗、对死亡方式的思考(安静的有尊严的死去,动物或人,是否现在的安乐死?)。
刘易斯·托马斯把许多事物看作整体的、有生命的活的系统。群居性昆虫群是一个生命,鱼群、鸟群是一个生命,社会、城市是一个有机物,科研机构是活的生物,人类语言是活的生物,地球是生物、是发育中的胚胎、甚至是一单个细胞。从表面上看似游戏的文字里,我们领略到不可企及的哲人的达观。对于科研、科研机构、社会、地球这些活物,最好不要去作人为的干预,人的干预是徒劳而且有害的。人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站远一点,别碰它们,让它们自然地发展。就连预言发展也是不可能的和可笑的。 让我想起了老子的“无为”思想,也让我想到土壤和平台的重要性,就如同当今美国虽然深陷金融危机,但是他们仍然掌控着当今高科技的前沿,而科技在他们国家的发展仅仅归结为他们有很好的促进科技发展的土壤--(保护专利),有了这个土壤,至于科技怎么发展如何发展就是她自己的事情了,她自己会慢慢的长大成长;不过话说回来,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如果没有道德的约束和对人类整体利益的考量,很有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比如说净空大法师提到的山东一家专门给全聚德提供烤鸭来源的养鸭厂,他们养鸭采取的就是填鸭式的方式,每天到规定时间就给鸭子胃里塞满灌满食物,不管鸭子想不想吃,然后结果就是鸭子长得可快了,长得也是相当的肥了!这些鸭子吃了对身体对健康会好吗?人类主宰了地球,所以人类是伟大的。我们总以为蚂蚁、蜜蜂这些低级动物,没有思想,也没有自我。它们的生活只是过完每一天,它们永远在干同样的事情。它们不懂得休闲享受,它们只是为明天而奔忙。“假如我们想从它们的活动中看出什么显示人类特点的东西,那就是在违反科学。”但事实也许不是这样。细心观察的人会发现,它们有很像人的一部分。“它们培植真菌,喂养蚜虫作家畜,把军队投入战争,动用化学喷剂还惊扰和迷惑敌人,捕捉奴隶。组织蚁属使用童工,抱着幼体像梭子一样往返窜动,纺出线来把树叶缝合在一起,供它们的真菌园使用。它们不停地交换信息。它们什么都干。就差看电视了。”看到这些,我震惊。没想到小小的蚂蚁竟然能干这么多的事情。它们的行为,它们的头脑,简直让人无法相信这只是蚂蚁。在它们的世界里,它们和人类一样。只是我们不了解它们的世界。
还有对整体的一个思考,作者以超人的学识和洞察力,把握了所有生命形式共同的存在特点。他指出进化论过分强调种的独特性、过分强调生存竞争等缺陷,强调物种间互相依存的共生关系,认为任何生物都是由复杂程度不同的较低级生物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并以生态系统的整体论为我们指示了理解物种多样性的新的途径。针对社会来说,美国人太强调个人价值的实现、强调个体利益的不受侵犯,相比之下中国就做得好一些,但是也带来了人权、腐败等问题的更加突出,只要解决了整体利益的执行决策的公平公正公开的问题,那么中国就是最棒的了!
这本书里的文章,从题目看来显得很驳杂,但实际上却有着共同的主调。总的说来,它们是讴歌生命的。一反圣经启示录以来对于世界前途的悲观论调,一反整整一个世纪里占统治地位的达尔文主义,托马斯对于生物圈的前途是持乐观的态度。他看到,自然界众生之道是趋向结合,合作,和谐,而不是弱肉强食的竞争和残杀。他谈音乐,谈气味,谈语言,谈细菌,昆虫和其他星球,其实都是谈一个主题:通过交流与合作来达到生命的和谐。
这本书之所以受到广泛的欢迎,可能就是因为它给人以积极的启迪和力量。将近三十篇的专栏文章,都快是无所不谈了,大到星座,地球,人生,社会,小到计算机,炎症,细胞器,蚁群和蜂巢。并且他说的都是那么的有见解,精妙有趣。他说语言,说神话,说音乐,说生死,说科学研究,所说皆可观。谈的是大题目,写的是小文章,有蜜,也有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