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医疗技术:看了这章我突然发现我所选的专业也许才是最接近我的理想的。当今的医疗技术,就是运用大型器材来医治各种疾病,但是把医疗的大部分钱都花在器械的改进上却是喧宾夺主的行为,看肺结核的治疗进程就知道了,这种过去难以治疗,花费高昂却一筹莫展的疾病在生物学家发现其致病机理和发现抗生素后一切都迎刃而解了。“真正的医疗高技术,是从对于疾病机理真正理解得来的,而一旦可行,它就比较经济,比较容易施予”我一直一来认为真正合格的医生是能够熟练运用机械然后治疗很多人,但是我通过这本书意识到什么叫真正的技术高超。现今大部分的医疗技术都是维持现状的医疗,只是帮助你死的不那么早,但却不能避免死亡。高昂的治疗费用只不过换来短短几个月甚至十来天的时间。真正的医疗高技术应该是预防,彻底让人类不会染上这个病,例如我们已经战胜的疟疾、鼠疫??兵法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而这个知彼的艰巨任务就完全落在我们基础科学研究者的身上。基础科学是我们解决万事万物的根本,所以重视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应该作为国家的重点培养对象。我很庆幸能够选到这个基础科学专业,虽然难以就业,虽然比起工科要清苦得多,但想到自己将来要做的研究可能推动医学领域的巨大进步,内心觉得使命重大而任务艰巨了。
2.生物拯救世界?!:也许许多学生物的都会不理解为什么人类如此地热衷于自相残杀。看看我们的身体吧,我们的身体真的是自己么?我们赖以生存的ATP的制造者线粒体被大多数生物学家认为是早期异养型小原核生物入侵后和平共处,各取所需的来的。在你身体里每时每刻不停呼吸的是小小的入侵者,它保持着大半的独立,还借用你的核基因帮它制造蛋白质,然后自行分裂,呆得安安稳稳,不亦乐乎。所以你是你,但你并不是你。我们连多年前的小小寄生者线粒体都欣然容纳,却对同族自相残杀。这不是很奇怪的事么?事实上生物间的合作和互相融合本就是自然不可抵抗的趋势。“抗体的创生,来自共生所需的早期感觉机制,可能用于避免共生活动的失控。所有的进攻和防御只是进化过程的枝节,它对于协调共生关系是必须的,防止进化过程的失控。”要是他们知道他们的细胞是许许多多远古小生物共生得来的,他们就会觉得发动战争是多么愚蠢的事了,这算是生物拯救世界的另一个例子么?
3.交流的重要性:从生物的角度说:单个的细菌被单独培养它会很快死亡,蜜蜂如果不多于15只它们就会不吃不喝而死,所有的生物都害怕孤独,都必须要和同伴待在一起才能很好地生活下去,人亦如此。群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威廉莫顿惠勒有一个“超有机体”的观点,即“群体的社会性昆虫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庞大的,多生命组成的生物。这些生物具有一种集体智慧和善于适应的天性,这种智慧和适应力远远高于个体总和。”因此我们要重视集体的力量。作者在书中更是把地球看成了一个巨大的细胞,一个统一的生命体,所有的生物像一个个细胞器一样各司其职,使整个地球运转良好,不停地进行自我更新。从科学的角度说:齐曼在《自然》杂志上说“发明是一种机制,把科学研究工作获得的片片断断知识系统地公布于世。”开始时,科学上的探索是孤独的,静思的事,后来就需要交流。很多划时代的发现是由很多科学家在前边铺路,沃森和克里克的发现并不是他们两个人的成就,如果不是之前那位化学家精确地确定了ATGC的含量,他们不会有如此的成就。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在科研上都要重视交流,要相信群体的力量。
4.无为即是有为:作者在书里有一个绝妙的例子,如果给你完全地控制一只手,你会发现你无所适从,你会不知道手指如何移动到杯子旁然后适当地弯曲并抓起杯子,还有用正确的力度写字,一切看起来寻常的事情都会变得艰难,所以你不如你的手了解你的手。真正的射击高手就是用手射而不是用脑射。老子说出了一句真理,无为即是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