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尊严有感
阜阳科技工程学校 李学云
翻开书《不要伤害我,我也有尊严》印入眼帘,不禁让我想起一篇报道曾写到,教师罚站会侵犯学生十多种权利,可是作为学生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讲课,是否也侵犯了老师的权利呢?试问,在学生面前,教师到底还拥有多少权利呢?
也许是因为仗着教育法对学生权利的维护,也许是现在的孩子都有一颗敏感而早熟的心,也许是因为这是一个极易动怒的社会,如今的学生辱骂、殴打甚至于威胁老师的人身安全的现象虽然还不算普遍,但已经愈演愈烈,而这样的现象对于为人师表的教师而言无疑是一个悲剧。因为没有一个老师不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让学生尊敬而爱戴的老师,甚至是信任的知心朋友,也没有一个老师不期待自己能够教育出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学生。
为此我深思良久,如果说这样的状况是不可避免的,那么作为老师就只能在事发时保持一颗清醒而冷静的头脑,用自己的修养和学识巧妙地化解矛盾,用自己的爱和宽恕去感化学生,帮助并引导他们跳出错误的陷阱,因为引导学生踏上人生的正轨正是作为老师们永远的责任和义务。
但是作为一名老师,无论内心有多么的强大,当面对学生的质疑、责难甚于威胁时,都必定会痛心疾首。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原本就如同父母和孩子一般亲密,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当面对自己苦心教育出的孩子不但不知心存感激,感恩。反过来却攻击顶撞自己
的时候,我内心的确是痛的无处言说。但是我毕竟是老师,我深知这一职业的艰辛如同它的神圣一般,让我们无法推卸身上的责任。所以我必须让自己坚强,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只有自己足够坚强和强大,我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教育我的孩子,用我宽广的心胸去接纳我的孩子,用无私的爱去包容我的孩子。当然我更应该在我内心强大的同时提升自我素养和改善教育方法,因为这样,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感化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才能避免这些教育悲剧的发生。 从书中我知道了,当面对学生的顶撞行为,我们在冷静下来之后应静心反思:一是要反思学生。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如果教师要从多发面教育学生,那么,他首先应该从多方面了解学生。”这种了解包括学生的家庭背景,学生最近的思想状况以及其它反常举动。如在家是否和父母发生过争吵,在校是否和同学发生过争执,在生活中是否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等等。二要反思自己。这种反思包括在教育观念上自己是否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是否把学生当作有思想,有感情,有独立意愿的“人”来看待。在语言上是否对学生用了尖酸刻薄,挖苦讽刺的话语,造成学生自尊心上的伤害,人格的侮辱。在行为上是否存在过激行为,体罚了学生,造成对学生身体上的摧残。只有进行全面的反思,教师才能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做到因人因事而异,做到有的放矢,据情施教。
心理学家罗杰期认为:“成功的教育依赖于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的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气氛。”根据这一理念,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构建一种和谐的人文教育环境。首先要在思想上关怀学
生。当他们受窘时,我们不妨说几句话进行解围;当他们神情沮丧时,我们不妨说几句热情话予以鼓励;当他们自卑时,我们要以表扬他们的优点来燃起他们的自信心。其次要在学习上关心学生。一般来说爱顶撞的学生大都学习较差,因此,教师对他们应倍加关注,且不能置之不理,另眼相看。当他们考虑问题思维堵塞时我们要耐心启发,及时予以疏导;当他们作业出现错误时,我们要帮忙认真分析原因并辅导纠正;当他们在课堂上跃跃欲试,想举手发言时,我们要热情鼓励,让他们有战士的机会。特别是当他们取得一点点成绩时,我们更应该及时表扬,让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再次是生活上关爱学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感是融洽关系,化解矛盾的融合剂。当他们生活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应主动帮助;当他们衣着单薄时,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衣服为其御寒,尤其是当他们生病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一慈母的心情去关切他们。
总之,要让他们体验到教师的真爱,真诚,真心,使他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树立起生活和学习的信心。
尊师重教不仅只有程门立雪,懂得感恩的学生也不只存在于过去,有时只需要老师不经意的关心和宽慰就足以感化他们的内心。没有人的心是铁石心肠,也没有人的灵魂是无可救药,试图拯救每一个灵魂,这就是我们人类灵魂工程师最神圣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