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个人尊严》有感
读过王小波的《个人尊严》,我不禁自问:“我是不是也在高唱民族、国家尊严时忽视了个人尊严?自己的个人尊严是不是真的不值一提?”
记得上高中时,老师讲明朝对大臣廷杖这件事儿时,说能够挨皇上的板子是一种荣誉,能够显示身份,就像皇上打了某人一耳光,那这个人就是有身份的,毕竟皇上不会亲自处置一个平头百姓,讲完之后,同学们一笑置之,谁也没有细想这些大臣的个人尊严问题。现在读到王小波的《个人尊严》,才发现自己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也忽视了这个重要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最应该重视的问题。俗话说,“树活一张皮,人要一张脸”,我们的老祖宗尚且重视跟人尊严问题,我们怎能给老祖宗丢脸呢?
个人尊严的问题,在很多人心里,包括我自己的潜意识里,还是认同尊严是皇上的专利品,是贵族的专利品。即使现在,社会虽然日新月异,我们的GDP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可我们每个人内心都仍然残留着封建落后的思想,我们的思想还是不够开放,我们的自尊心还是建立在自卑的基础上,就是说,我们有多自卑,就有多自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不能给某领导丢脸”,那是不是说,我们可以自己丢脸,却不能给领导丢脸,难道说领导的脸面是尊严,而我们的脸面就无所谓,毕竟只是一个普通人,代表不了任何人。尊严可以代替吗?别人真的能够代替我们的自尊吗?是不是说,我们的领导的尊严有了,我们这些小人物就可以沾到领导的光芒,我们自己也就
有了自尊,有了尊严?
每年的春运期间,当民工拥挤在狭窄的车厢里,记者的镜头有意无意地定格在他们焦急的眼睛上,我们总是怀着同情的心情斥责社会,斥责有关部门,却从未想过他们的尊严,我们在心里把他们定位于弱势群体,在心里忽视了他们的尊严。读过了《个人尊严》,我们为自己难过,每天我们忙忙碌碌,说要让自己活得有尊严,这是不是我们从心底就认为底层的劳动人民就没有尊严,我们一心想要成为“人上人”,以为只有成为了“人上人”才有尊严可言,这是不是我们自己的悲哀?难道只有成为了人中龙凤我们才可以活得体面,才可以活得有尊严?
我们自己忽视了自己的个人尊严是我们心底残留的落后思想所致,这是我们的自身的思想落后问题,这我们无可厚非,毕竟我们经历了那么长的封建社会,受封建思想的荼毒太深。这篇文章里,对我感触最大的是我们为了外国人而去改变,外国人到了北京,看到了北京环境的脏乱差,我们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而改变,可是我们这些老北京人日夜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为什么就不曾想过为了自己的尊严改变呢?北京是这样,其他的城市何尝不是这样呢?只有等到领导视察某城市,我们才会想起我们所在城市的各种问题,然后发动城市所在居民大力改变,我们这样做真的就能保住我们的个人尊严吗?答案不得而知。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想去改变,而是我们习惯了这样的环境,习惯是一个可怕的存在,因为习惯,我们就不再想着改变,慢慢就觉得应
该是这样,久而久之,我们就都做起了形象工程,忽视了自己个人的尊严。
从小,我们就学习“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傲骨,说白了就是自己的尊严,自己偶的面子,可是这仅仅是印在书本上的一句话,留在了我们的脑子里,却没有刻在我们的心里,融入在我们的行动里。《个人尊严》唤醒了沉睡在我心底的那份傲骨,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尊严对于我们的真正含义。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仅仅空口谈论我们国家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不够的,就像读到了《个人尊严》这篇文章,我们知道了我们以前忽视了普通民众的自尊,那就应该想办法去改变,而不是纸上谈兵,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相信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不会再如此的麻木下去,我们一定担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为我们个人尊严而战,为我们的美好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