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始了,听说我们班的语文老师换了,新老师是个女的。我们班上几个有名的“小淘气”合计了一通,决定考一考这位新老师的“能耐”,由我来具体执行。
第一堂语文课的上课铃刚响过,一位身材细长、穿着朴素的中年女老师推开虚掩的教室门。突然,从门的横框上掉下一块儿沾满粉笔灰的黑板擦来,不偏不倚地落在她的头上。
虽然黑板擦的分量并不重,但是粉笔灰像天女散花那样,一下子把她的满头乌发“染”成了灰白色。我的“杰作”顿时轰动了整个课堂,有的同学甚至还吹起了“口哨”。有些平时比较文静的女同学也惊叫起来了,还有的在掩口暗笑。当然,也有些同学将愤怒的目光投向我们这一伙人。我为“杰作”的成功几乎高兴得跳了起来。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位新老师对此却是出奇的平静。只见她弯腰拾起黑板擦,把它端端正正地放在讲桌上,然后轻轻地掸了掸头发上的粉笔灰,认认真真地走上讲台,立在中央严肃地说了声:“上课!”等大家起立行过礼,她接着说:“同学们,从今天起,我将和大家一起学习语文,共同努力完成‘学好祖国语言文字’的任务??”
我简直不知怎么才好,心里像挂着十五只吊桶,七上八下的。老师在讲什么我一句也没听进去,只偶尔听到同学们一阵阵甜蜜的笑声。我想得很多很多:内疚,后悔;认错,道歉;改过,自新??四十五分钟就这样在忐忑不安和胡思乱想中过去了。
下课后,我立刻招来同伙们商量对策。可是他们一致认为这位新老师有水平、有修养,不能再鲁莽了。有个同学还劝我去向新老师认错悔过。可是我哪有这个勇气啊!“唉!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我们班语文课的确变了样,原来大家最不爱上的课现在变成最受大家欢迎的课了。只有我,每次上语文课都会想起第一堂课上的“恶作剧”。可是,新老师压根儿没提起这件事。她越不提,我越不安,越感到惭愧,越忘不了我欠她的这笔债。有时我又想:恐怕新老师早已了解那次恶作剧是我送她的“见面礼”,她决不会轻易地饶恕我的,只是在捕捉“整”我的时机。有朝一日,新账、老账会一齐算的!可是,从上课、课外辅导、作业批改等方面,都看不出她对我有一丝一毫的“成见”。于是我又想:老师总是宽宏大量的,大人不记小人过嘛!有几次,我几乎下了决心,已经走进她的寝室门口,想进去向她悔过,但总因鼓不起更大的勇气而退了回来。
又一个新学期开始了。开学的第一天,我充满信心地拿了在假期里整整花了一个星期写好的检讨书来学校上课。不料,我们语文老师又换了,因为之前那位新老师已调到另一所学校任教去了。对我来说,这消息正如晴天霹雳,太出人意料了。早知道这样,我可该在上学期就还清这笔“债”呀!
老师啊,老师,请你在遥远的地方,倾听我化内疚为力量而决心奋发向上的誓言!但愿您能听到我这个淘气的顽童在您的身教下所取得的成绩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