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逃难儿童的一封信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刘李菁
亲爱的玛丽亚:
你好!还记得吗?我叫刘李菁,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龙的传人。 虽然我们是12 岁的同龄人,我们却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两个社会环境中,我生 活在一个温暖的大集体——福建师大附小六年级三班。当我在课堂上聆听老 师的谆谆教诲、努力学习时,你却在异国他乡的逃难路上,苦受煎熬,思念 亲人和故国。虽然我们相隔万里,虽然我们肤色不同,语言不通,然而邮政 的信使传递着我们的心声,让全世界都来为维护和平与正义而斗争吧! 现在是阳春三月,正是踏青的好季节。也许,你正伏在波光粼粼的河边, 双手掬起一捧清水用干裂的嘴唇贪婪地吮吸着。记得那年春天,你通过邮政 告诉我,说你的生日即将到来了,妈妈将陪伴着你在4 月3 日这伟大的世界 和平日里,点燃生日蛋糕上的五彩蜡烛,让生命之火熊熊燃烧。你将幸福地 在祈祷声中接受和平的洗礼。然而,在战火中,一颗罪恶的子弹夺去了你妈 妈的生命??玛丽亚,不要悲伤,还有我——你的知心朋友,还有我送给你 的生日礼物——一幅精致的贝雕画。绚丽多姿的贝壳,雕琢出世界五大洲的 各国少年,他们双手擎着一只只洁白的展翅欲飞的和平鸽,似乎要飞向广阔 的蓝天,把和平、友谊的种子撒向世界各地。
入夜,我凝视着满天繁星,甜甜地进入了梦乡。时间仿佛飞快地缩短,
我们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你看,在大家的努力下,第一条新型的地铁竣 工了。地铁穿过地心,缩短了两个半球的国度间的距离。从福州至非洲难民 营的第一次列车出发了。我双手捧着同学们支援非洲难童的物品、钱款,还 有我送给你的生日大蛋糕。啊!沉甸甸的,我知道它的分量,这是我们班的 42 颗心哪!我登上了连结着我们的友谊、向往和平旅程的邮政列车。列车很 快到达了大西洋彼岸的纳米比亚,我们终于相见了。我第一次发现你的中国 话讲得那样流利,你指着我们俩的心微笑着说:“我们是好朋友!”我紧握 着你的双手,站在地中海的海岸边,耳边回响着大海的波风浪鼓,等待着日 出。瞧!远处的地平线上露出了一线耀眼的光芒,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我们 举起双手,奔跑着,欢呼着。迎接着阳光热忱的沐浴:世界和平、友谊万岁! 我的故乡,有个美妙的传说,每当孩子们进入甜蜜的梦乡时,天上的金
星老人就会降临人间,满足孩子们的每一个愿望。夜幕悄悄降临了,我仿佛 听见金星老人亲切地对我说:“孩子,努力吧!你的愿望一定会实现!”啊! 玛丽亚,你听了一定感到欣慰和喜悦吧?那时,所有在炮火中饱受痛苦,在 死亡线上挣扎的儿童,都将在和平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幸福生活。让 我们共同努力奋斗吧!愿安拉保佑你!
此致
最真挚的问候!
你异国的知心朋友刘李菁
给台湾同学的一封信
陕西户县玉蝉乡联东小学 朱丹波
亲爱的台湾×××同学:
你好!
我是陕西省户县玉蝉乡联东小学六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名叫朱丹波。
这是我第一次在祖国的大西北给你写信,我诚心地祝愿你阖家欢乐。 告诉你,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梦。梦中,我来到了蔚蓝的大
海边,海面上有一座彩虹一样的大桥。金色的太阳从海平线上冉冉升起,美 丽极了。突然,一阵悦耳的歌声,从海的对面飘过来。我循声望去,“啊, 台湾,台湾,我看见台湾岛了!”我高兴地喊着。这时,海峡彼岸出现了一 位台湾女孩儿,乌黑的辫子垂到肩头,穿着一件白色连衣裙,胸前系着一条 鲜艳的红领巾。她也看见了我。我们高兴地互相招手,向桥中心奔去。忽然, 海面上起了风,掀起了浪花,海浪疯狂地拍击着这座大桥,但大桥非常坚固。 风狂啸怒吼地吹着我们,好像要把我们吹开似的。然而我们非常勇敢,任凭 风吹浪打,我们还是一直向桥中心奔去。终于,我们拥抱在一起了,激动的 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风浪比以前更大更猛了。可是不管风浪多大多猛,也 吹不开我们紧紧拥抱的身体,更吹不开我们两颗相依跳动的心。
梦醒了,枕巾早已被我那梦遇的泪水淌湿了一大片。我知道,这只不过
是一个梦,一个值得回忆的梦。但是,我相信,总有这么一天,我们海峡两 岸的儿童会与梦中的情景一样,紧紧、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此致
一个大陆少先队员的敬礼!
你的朋友朱丹波
1996 年6 月6 日
一封信的旅程
山西太原市重型机械厂第一小学 陈竹
波兰的小朋友们:
你们好!我是一位与你们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小朋友,今天我给你们写 信,愿它成为沟通我们友谊的桥梁。
小朋友们,我为你们生长在居里夫人的故乡而感到高兴、自豪。我读过 关于居里夫人的书,我佩服她认真钻研的精神。
前天,我做了一个美好的梦,你们想知道吗?那我就讲给你们听??
我拿着给居里夫人的信,去找一位传播友谊的使者。我找到小白兔,问
它:“小白兔,你能做传播友谊的使者吗?”“不行,不行。”小白兔连忙 摆手,“你去找小熊猫吧,说不定它能帮助你。”我谢过白兔,找到了小熊 猫。我问它:“小熊猫,你能做传播友谊的使者吗?”小熊猫笑着说:“你 找白鸽吧,它既是和平的象征,也是传播友谊的使者。”我谢过小熊猫,匆 匆忙忙去找白鸽,问它:“白鸽,你能做传播友谊的使者吗?”“我能,我 能。”白鸽高兴地说。
我把信小心翼翼地绑在白鸽的腿上,叮嘱它:“一定要把信送到居里夫 人的墓前。”“放心吧。”白鸽说着飞上了高空。
白鸽带着信,飞呀,飞呀,飞到了黄河,汹涌澎湃,波涛滚滚。黄河问: “你要去哪里?”“去波兰!”白鸽说。黄河又说:“请带上我的祝愿,愿 中波两国的友谊像河水一样长流不息!”
白鸽带着信,飞呀,飞呀,飞到万里长城,长城像一条巨龙,雄伟壮观。 长城问:“你要去哪里?”“去波兰!”白鸽说。长城说:“请带上我的祝 愿——愿中波两国的友谊像长城一样万古长存。”
白鸽用尽全力飞过大海,飞过高山,穿过云霄,终于飞到了天堂。这里
山青水秀,百花争艳。在一座洁白的房子里,居里夫人正埋头研究。白鸽飞 到桌子上,说:“居里夫人,您的信。”“谢谢。”居里夫人抬起头,看完 了信后,兴奋地说:“谢谢你,白鸽,你给我们带来了友谊,带来了和平!” 又写了一封回信,白鸽把居里夫人的信,送到我的手里,我看了非常激动。 这时,在波兰的土地上和中国的土地上出现一座长桥,是一座沟通友谊 的桥梁,这座桥梁永不倒塌!??
虽然是梦,但我相信,我写的信能被你们送到居里夫人的博物馆里。 亲爱的波兰小朋友们,我相信,我们携手的那一天,并不遥远!
祝学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