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纵湖
(车上)各位游客大家早上好!我代表阳光旅行社欢迎各位来到丹顶鹤的家园,麋鹿的故乡盐城,我是你们的导游员李亚,大家可以叫我小李。我们服务组的另外一个成员是正在开车的陈师傅,他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转过身跟大家打个招呼的,大家说要不要?开个玩笑,当然还是要注意安全的。在接下来的2天中,就由我和陈师傅陪同大家一起游览盐城。在旅途中,我们将竭尽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请大家记下我的手机号码,有事随时与我们联系。 (车上) 现在我们的车正在前往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途中,这段行程需要50分钟左右,那么我就利用这段时间为大家介绍一下盐城的概况。盐城市位于苏北江淮平原中部,东临黄海,海岸线长达528千米,南与南通接壤,西北分别与扬州淮安毗邻。盐城市人口815万,总面积16972平方公里,有16个香港那么大!盐城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大家知道我为什么说它古老而又年轻么?那是因为盐城从西汉武帝时期就建立了盐渎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了。到1983年撤销实行市管县新体制,下辖响水、滨海、射阳、建湖、大丰、东台等2市2区5县,开始叫盐城,那个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已经快要谈恋爱了。来到盐城,肯定免不了要了解一下这里的特色小吃,这里有享誉中国四大地方特色名面之一的鱼汤小刀面,还有建湖县传统小吃藕粉圆子,在接下来的2天中,大家可以一饱口福了。
接下来转入正题,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让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大纵湖。大纵湖湿地旅游风景区位于大纵湖镇境内,这里风光秀丽,环境怡人,是集娱乐、休闲、度假、观光为一体的独特自然风景胜地。自古以来,大纵湖就是盐城的名胜。“平湖秋月”为古盐城八景之冠。如今,“纵湖秋色”又被列为“盐城新十景”之首。大纵湖面积达30余平方公里,是苏北里下河地区最大的最深的湖泊,为盐城百万市民生活饮水的源头。湖水清冽甘甜、水草丰茂、野鸟翔集、水产品极为丰富,“大纵湖清水大闸蟹”闻名四海,“盐城八大碗”、“纵湖十鲜湖鲜宴”誉满江淮,八方食客慕名而来者甚众。湖区内各种植物多达 120 余种,野生动物 50余种,这里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境界。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麋鹿充满了好奇呢?还有5分钟就要到保护区了,请大家随身带好贵重物品,记住我们的车牌号,车辆颜色。
(下车之后,在景区入口)各位游客,现在我们已来到了大纵湖。那么现在这边是卫生间,那边是大门,我先去买票,2分钟之后在这里集合。
(景区内)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船型物(手指)叫“古芦舟”,也即古代的芦苇舟,大纵湖是个水乡,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船了,而大纵湖又盛产芦苇,用芦苇编织成的船只,大家在其它地方也是比较少见的。芦苇是大纵湖的标志,这只古芦舟就不但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现在也是大纵湖旅游景区的标志。
这边呢就是合欢大道,当它开满繁华的时候,漫天满树的花,充满祝福与希望。大家看到前面的白鸽了么?白鸽自古就是和平的象征,而且这儿的白鸽还特别的好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拿出你的相机留下这个珍贵的一刻!
哦,有不少朋友在议论那条船了哦?红红的船帘装饰船身,是干吗的呢?红色当然是喜事儿啦,这是水乡风俗中的婚俗,每天在此,都将上演一场非常具有本土特色的大型民俗节目——大纵湖渔家水上婚。 还有几分钟的时候,也就是10:10,这里将有一场水乡婚礼的民俗表演,这可是华东地区唯一的苏北水上婚礼,我们一起在这儿看会儿表演,大家看完后,在右手边的湖中湖美食天地门前集中。洗手间在美食天地的后方,下面时间各位自由活动。现在节目就要开始了,让我们一起去参与这个婚礼,也许你会成为一个幸运的临时“新郎”! (看完后)
看完了婚俗表演,大家觉得怎么样?美不美?美哦,其实啊,大纵湖有更多的美在等着我们,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大家猜猜前面这个古色古香的屋子睡谁的?栅栏内的许多的竹子告诉我们,眼前的房子是文豪的家。而且是最爱竹子的文人了,他画的竹子可是非常的漂亮哦,谁?没错,这位帅小伙说对了啊,郑板桥!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他的大名。清朝乾隆十六年郑板桥从山东辞官归隐,便在大纵湖教书,现在大家看到的是重建后的故居,命名为“板桥书屋”,走,我们进去参观一下吧。板桥书屋共三间,从南到北分别为卧室、教书堂、书房。书屋中保存着一些清代的生活用品。堂内挂着郑板桥先生所作的书画作品,陈设虽然简单,但能再现当时郑板桥生活的近况。我们深为板桥先生曾在此任教而自豪,其实大纵湖虽然地方偏辟,可历史上出了不少名人,明朝的书法家——宋苗, “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
这座是著名的九曲桥。九曲桥这九字为大数,如九洲、九天,意为“盖世无双”。每到中秋,夜幕降临,华灯闪烁,常有游客和家人结伴桥上,芦苇瑟瑟,荷花飘香,月色照在湖面,就象进入了仙境。这里上一个绝佳的赏月地,被列入了盐城古八景之一,因为大纵湖又名大湖,平湖,所以盐城古八景的最佳赏月地称为----“纵湖秋色”,秋天的大纵湖,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总是那样的宁静而致远,其意境独具魅力。
大家看前面的那篇芦苇荡,这可是入选了吉尼斯记录的芦荡迷宫啊,大纵湖的环境非常适于芦苇生长,该地芦苇品种也优于其他芦苇,乘水木船走进这神秘的迷宫,除了探寻迷宫的有趣路径之外,你也能以最近的距离,感受大纵湖水的亲切顺柔。在这里,你将体验到重归自然的自由和放纵,当你经过许多有趣寻觅最终走出迷宫时,这种神秘空间里的经历会给你留下永恒的欢乐和记忆。很多朋友一定想进去探探险,看一下自己能不能走出那个迷宫呢?我们这就前往码头。这个码头叫渔姑码头,从这里向西看,那里有个门牌的地方就是迷宫入口了。不过这迷宫是要智力考验的,另外也富有挑战性,更希望各位听从景区工作人员的安排,穿上救生衣。大家知道吗?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新四军抗日时期打游击的好地方,他们就隐藏在芦苇丛中,芦苇让他们进可攻,退可守。
说到革命战争,有一首歌大家一定很熟悉,我哼两句,给大家猜一猜这是哪部电影的主题曲,“九九那个艳阳天哟,十八岁的哥哥细听我小英莲”什么?哈哈,对了是《柳堡的故事》,在《柳堡的故事》这个黑白片电影,从拍摄时的1957年到现在,主题歌《九九艳阳天》曾经感动过几代人,因为爱情是永恒的话题。那么大家可知道,这电影的主要拍摄地就是我们一会儿就到达的大纵湖下一景点呢? 我们精选了电影中的部分经典场景,在此营造了一个柳堡村,让游客在这里感受一下那些已逝去的年代,那些永不逝去的美好回忆。这个栈桥就是以电影中的那个小男孩——小牛命名。路边为许愿池,大家如有和爱情有关的愿望,可以在此为自己许上一愿,不管任何坎坷,英莲会带给你好运。当我们行走在这岛上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房子很有特色,体现了苏北民居的建筑特色。看左右湖边大大的风车,是不是觉得这些风车好漂亮?是啊,它们和别的风车很不一样,一圈的风车杆厚厚实实,本地的老百姓一直以来都当它是十分重要的劳动工具,主要是用来抽水,你看它的风叶,象一块块船帆,这样可以最大化利用风力。经过九九艳阳天的传播,风车这种劳动工具,竟也成了爱情的符号,大家在这留个影吧,留下一个浪漫的回忆。
大纵湖还有很多的美景,像艳阳桥,同心湖,晒鱼岛,“竹海听涛”,龙珠岛,柳堡村,人工沙滩垂钓区·····是不是意犹未尽呢?呵呵,可是今天我们没有机会了,我们接下来去下一个景区,希望大家有机会再来大纵湖,我们再续“前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