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雨的思念(散文)
如雨的思念
萧瑟的秋风里,我站在墓碑前,静默着,耳边想起一首歌—《别哭,我最爱的人》,那么熟悉的话语!那么感人的旋律!那么深沉的语调!那么震撼心灵的嘱托!听着这首歌,我仿佛又回到了您的身边,听到您温暖的嘱托,看到了您慈祥的笑脸,感受到了那融融的母爱。我的心穿越了时空,回到了您的怀抱,陶醉了。自己仿佛成了温顺的羔羊,享受着母爱的甘露。我已经1千多天没有饮到这样的甘露了,是歌声把我带回了那个日子:谁用宽厚温暖的手把我的泪擦干,谁用心灵的甘露把我的悲伤轻轻的化做平淡,谁让我很多记忆化做甜蜜收藏。是您——母亲!我的母亲!歌声让我飞翔,穿越时空,穿越地域,又飞到了您的身旁,可我却泪如雨下!您已经悄然离去,您已经永远告别了我们!可您给我的深深的母爱还留在世界上,让我痛苦却又温暖!我的耳边又响起您的话语:别-哭,我-最-爱-的-孩-子!可我能不哭吗?
那天夜里,儿守在到了您的身边,您的话语已经很模糊了,可儿依旧听的清,您努力的点着头,对我说:“儿-啊,娘-走-了,别-哭,我-最-爱-的-孩-子,哭-不-是-好-孩-子。”说完,您大吸了几口气,就永远的合上了您慈祥的眼睛。我真的没有哭,因为家里的人还没有为您准备好送行的仪式。我真的没有哭,我以为您真的睡了,两个多月了,病魔让您无法躺下,像常人那样自然的睡上一觉,现在您睡了,很自然的睡了,我又怎么能忍心打扰您呢!我真的没有哭,因为我不相信您就这样的走了。在这之前,我身边的亲人没有一个离开过我,我对死亡是那么的陌生,陌生的近乎于痴呆。我真的没有哭,因为我的心已经没有了,已经在黄泉的路上,送娘一程,这是儿唯一的心愿啊!
可我能不哭吗?母亲,即使已经没有人为儿擦干眼泪,即使我的眼泪是我的生命,可无论如何、无论如何我不能不哭啊!母亲!我心中的痛苦是奔涌的潮水,是决堤的江水!在您离开我的日子里,我依旧放肆的流着泪,为失去您,我的母亲-我的伟大的母亲!
我能不哭吗?在您离开我的日子里。我喉咙哭哑了,泪水流干了,可我依旧无法制止自己哭泣,失去母亲的孩子只有哭啊!我还能做什么,您的无用的儿子只有用泪水表达自己的痛苦和无奈啊!
我能不哭吗?您在您生日的那天还可以自由的行走,招呼客人,可过了69天,您的心就停止了跳动,这是多么的不能让人接受啊!。您的病是肾衰竭,如果一直的治疗,您怎么会走的那么急!在医院里,您一定要回来,说在那里不适应。回到家里,您的病重了些,我们又苦苦的哀求您去医院,您坚决的不去。因为您认为您的病是无法治疗的,去了也就是多花钱!我们明白您的心思,您不想为我们留下经济负担。您把您的威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发挥到了及至,不允许我们劝说。您甚至在最后的日子里拒绝治疗,更可怕的是您绝食了。我们哀求您-无数次的哀求您也无济于事。您一直沉默着,在煎熬中沉默了5 天 ,用最后的一点能量 ,把自己的生命点亮,悄然长逝。你在最后的日子里经受了多少痛苦,是难以想象的。您的所作所为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母爱的伟大-您用自己的生命写出了爱的含义。
我能不哭吗?而今我一直很想回家,可没有您的家,是什么呢?只有失去母亲的人才会深深的体会到。您走的第5天,我回到家里,看到空荡荡的家,无法相信您就这样走了。我来到了您的坟前,一堆黄土告诉我,您真的走了,我扒在您的坟山大哭一场,然后就回家给您写信。我知道您不希望儿这样,可我无法排泄心中的痛苦啊!写出来或许会好受一点。从那开始到现在,我已经给您写
了二十多封信了,那信里是字字泪、句句血啊!这二十多封信是蘸着我的泪写出的,我把信留给您,留给一个灿烂的日子,我要用燃烧把儿的心里话送到那个世界里。
我能不哭吗?我多么希望有一个地方让我放声的哭,把我的思念,我的孤独,我的悲伤,我的苦恼一气的流出来。让我的心里多少的轻松一下啊!有位作家说:不管您多大的年龄,失去了母亲您就是个孤儿,我体会至深。我选择了无能的哭,这原始的表达情感的方式成了我唯一的寄托,一个孤儿能不哭吗? 我能不哭吗?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在秋雨绵绵的季节里,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刻,在某个记忆被触发时,心会很自然的哭泣,可我并不是软弱的。哭,有时不是软弱的象征,哭,是一种放弃,在放弃中,把很多沉眠的记忆唤起,让心灵做一次洗礼。记住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不是我们丢弃了,就是错过了,让眼泪唤醒自己的麻木和愚钝。哭,有时是良药,可以医治心灵的疾患。
我能不哭吗?写着这篇文章,我的泪一直在淌,在离开您的日日夜夜里,我的泪是否已经流到了黄泉,带去我的思念,我无法知道,可泪让我粉碎的心慢慢的粘合,让我的记忆清晰的放映,找到您的一切!
我能不哭吗?以后的日子里,我选择笑,一定也会选择哭,把哭留给某个夜晚,把笑留在生活里。哭过,才会真正体会到笑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