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母亲去世两周年。为了纪念远在天堂里的母亲,在母亲节来临之际遇,特把母亲的掉词贴于此,以作纪念。愿母亲在天堂安息。儿女们永远祝福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徽省枞阳县xx乡xxd村xx居民组王母周老妇人,因一生苦作,料理家务,为国为家为党为民,奋发终生,生养我弟兄、姊妹八个,日夜操劳费心,年轻苦作,归阴荣封,怎奈老母亲年事已高,身患顽疾,求医百药无效,拜佛求祖失灵,终因于公元XX年三月二十七号,农历已酉年二月十八日五点二十六分,永离了生养七十五载的家乡故土,抛下了四儿四女众多媳妇、女婿外侄、孙孙,永别了多少姊妹朋友、亲戚六眷、乡里近邻。有道是:春风有情物,沐润春风,万物萌生,草长莺飞,今日春风太无情,一夜风过,老娘辞世,杨柳伤怀,春风凄雨,草木含悲,老母众仙相约,王母正请瑶池赴会,享年七十五岁!
呜呼!
追忆往夕,峥嵘岁月稠,老母[xxxxx]生于公元一九三一年九月二十三号,农历八月十二日,生于现在的本县周潭镇周墩村,那年月,民国初立,军阀割据,日寇肆掳,三方鼎战,加上连年灾荒,沃野荒芜,民不聊生,老娘十二岁祖岳父早逝,老母生活所迫,远赴上海,靠奶奶、大舅抚养,一直到十九岁又回故里,娘二十岁经亲戚介绍曲嫁先父,父贫寒,娘命苦,糠箩还在糠箩里,
一日三餐无指望,二间破屋常漏雨,小雨滴嗒满屋湿,大雨淘水到天明,肚饿喝点水缸水,冬来萝卜白菜是主粮,一点好的舍不得吃,先父后儿,还要招待客人,生我姊妹计八个,日日夜夜操心,月子里没有三餐饱,一点咸盐当红糖,寒冬腊月洗尿布,破衣单鞋踩冰冻,儿女几个一床被,娘焐儿身心贴胸,夏天怕儿蚊虫咬,一把芭蕉扇天明,我娘一生人品似梅,坚韧自立,体弱志高,人品幽兰,与世无争,宽容忍耐,为人妻,患难与共,贤淑温柔;为人母,养儿成人,教儿成器;为邻里,温言低语,和平宽厚。我娘亲,洪畈妇女队长,几十年,事事为先作表率,苦事累活干在前,兴修马鞍山水库,我娘带队去突击,赤脚草鞋挑肩磨担几个月,送公粮,肩挑桂家坝,八十里来回我娘一天都未歇,双脚磨出紫血泡,肩压肩膀道道痕,三姓圩短期娘常在,兴修水利母先行,白日做工夜纺纱,补洗儿女接着穿,娘为工作性格直,有时也得罪个把人,而今老娘归天去,原谅老娘作古的人。
五十年代国家困难期,我娘宁可自己饿,省点粮食救别人,改革开放开小店,低价无偿救扶贫,衣物接济邻里弟,省吃俭用献给困难的人,乞丐上门给吃又穿,还把食物送出门,我娘一生不识字,明白事理赛书生,帮父操持家务事,代父出谋划策调解村民纠纷。儿女长大,父母精培养,昼夜苦作,勤劳家务,省吃俭用,种菜养猪,供儿女学费,为儿铺下了锦绣前程,送儿参军,护我长城,父母之浩然之气震撼苍穹!
九六年,老父患病早去世,娘失终生伴侣,儿女失去严亲,千斤重担落娘肩,里里外外一个人,儿女成家都立业,儿女孙孙不孬人。媳妇待娘亲生母,
我娘待媳妇似亲生,终生劳苦儿体会,操劳艰辛难表尽,但愿青山作证,大地为凭!
老娘啊,您为儿女在社会做个完人,时常谆谆教导苦口婆心,为人在世,以道德为本,以和为贵,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尊老敬贤,谨慎处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休争闲气,日有平西,得荣思辱,居安思危,凡事从实,积福自厚,居必择邻,交必择友,子孙虽愚,诗书宜读,孝亲慎重,福寿绵长,此金玉良言,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天地共颂。
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此为良言古训,乌鸟之情得终养,天理昭昭,万古长存,可为儿女见识短浅,不懂老母之精诚,不听老母教训,不知嘘寒问暖,未尽孝道做人,只顾自己客观原因,不及乌鸟之情,惟利是图,惟命是从,不仅如此,有时还顶撞母亲,殊不知,老母做人之苦,水难端平,顾此失彼,矛盾重重,家无常礼,事无准绳,可为儿女顺耳则听,逆耳则恨,现在想起后悔莫及,反省自问,不尽孝道,叫儿女不能做人,如今爹爹早年归去,今又老母别儿孙,儿女罪蘖深重,往事难回首,对不起亲娘,怎不叫儿悔恨伤心。
娘亲啊:“流水夕阳千古恨,凄风苦雨百年愁,一生俭仆留典范,半世勤劳传嘉风。”而今儿女都成家,生活如日中天,儿孙绕膝,其乐融融,岂料树欲静而风不止,可欲养而不存,岂料老母患顽疾,卧床不起日益加重,儿女带您四处求医,媳妇进庙八方拜佛。您怕影响子女工作,儿女花钱,劝儿女不要
担心,把工作干好,尤其到患病晚期,子女回家看母,娘怕影响儿女休息,强忍剧烈疼痛,小声呻吟。
儿女为敬孝道,给点钱买点营养品,可我老母舍不得化费分文,临终前还分给八个子女,一再叮嘱儿女要勤俭持家,勤奋工作,诚恳做人,我的好亲娘,往事难回首,儿女恨自己无有回天之力,治好母病,也无神医妙药医好娘亲,儿女只有暗地落泪,背后伤心,眼睁睁看我亲娘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抛下儿女、媳妇孙孙,魂驾天庭!
从兹后,母子永诀,阴阳隔径,孩儿日后不能谒见老母,老母不能疼爱儿孙,好母亲,您能几时回来,与儿孙谈笑,为儿女照顾家庭,与儿女共商家务,话叙寒温,儿媳出门发财去,孙儿孙女靠何人?儿女平日回娘家,亲娘您远接远送,问长问短,笑语盈盈,从此日后儿见不到亲娘,只有老屋落铁锁,何处寻娘亲,想母亲悲痛欲绝万箭穿心,往日喊娘声呼声应,今日后见不到尊颜,只有忍悲含疼,泪洒衣襟。“月冷三更梦,空梁不见人,”每当年节泪雨满巾,千重山隔能见面,一层黄土隔母永不相逢。往日三餐,同桌共饮,今日后儿只有烧纸上坟,世上路千条,何处寻老母,宇宙地万里,何处找娘亲,话在人已去,睹物伤情,孝子失亲,扶杖哀痛。眼前是,灵位刺目,灵幡招风,儿女媳妇、孙孙挥泪跪倒在您的灵前,倾心听读哀文,思母之伟大有言未尽,而意未穷,思母之恩德,远不止如此,思儿之过,也没有写尽,请老母在天之灵,大神勿记小过,多多保佑:保佑长辈身体康健,寿比南山不老松,保佑儿女永团结,和气生财福满门,保佑孙儿外甥前程似锦,荣宗耀祖人上人,保佑叔伯大
爷亲戚六眷家家好,时时代代谢母恩!
老母行年七十有五,可算高寿,四代同堂儿孙绕膝,可称福人,食能称足,衣可称丰,桑榆暮景,快慰安欣,生老病死,大自然规律,顺其自然,老母此乃登仙已去,瑶池赴会,也是上天邀请。
古往今来,人世间,帝王将相,才子英雄,谁无不死,谁不归阴,青山依旧常在,夕阳几度常红,大江东逝之水,淘尽千古英雄,善事恶事皆成古话,善人恶人都来评论,然好人好事将留芳千古,恶人恶事万世骂名,我母亲一生好人将千古留芳,永垂汗青。
“黄岗有泪哭老母,洪畈同声哭好人。”常言说:“常寿者,莫过于彭祖,八百岁仍归天去,短寿者莫过于颜回,二十短促却千古留名,古往今来,高人韵士,都道人生如梦,人生在世如过客,老来逝去如睡寝,华夏如歇店,光阴急匆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只留美名,“高风传千里,亮节昭后人”,老母虽然仙去,而大德长存,音容虽杳,而典型犹存,为儿女永怀教训,学母做人,孝敬长辈,精心培育儿孙,勤劳克俭,和气生财,勤奋工作,发扬老母好家风,以慰亲娘在天之灵。“想见音容空有泪,却闻教训杳无声”,“良操美德千秋在,亮节高风万古存”。老母和我们永别了,无从再见音容,尔后看满梁落月,伤心落泪,听杜鹃泣血哀鸣,暗里伤心,哭母千万遍,呼母千万遍,儿女声音娘常听,今而呼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