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启示》观后感
观《教师的启示》有感
泰迪:“谢谢您对我的信任。您让我感到自己的重要,您让我明白自己可以有所作为。”
汤普逊:“泰迪你错了,是你教会了我,让我明白自己并非无可作为。直到遇见你,我才明白教师的真谛!”
这是在《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中老师与我们分享的一段视频。观看之后,心久久不能平静。泰迪从当初的衣冠不整、邋里邋遢到后来的高中生、医学博士,一路走来,直至携手心爱之人步入婚姻的殿堂。
泰迪的成长之路无一不与汤普逊老师的倾心教导密切相关。从汤普逊老师刚接手泰迪所在的班级开始,从汤普逊老师接触泰迪开始,泰迪可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学生。当初汤普逊老师对于泰迪的评价更多的是一个“差生”而已,在其作业上批上粗粗的“×”,好让其“知错就改”。当汤普逊老师检视泰迪以往的成绩单时,却意外地发现前任教师对泰迪的评语不同寻常。直至此刻,汤普逊老师才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她为自己过去对待泰迪的态度感到内疚。在圣诞节到来之际,所有的学生都给老师送来了精美的礼物,而泰迪却是裹着一层从杂货袋上撕下来的棕色粗纸所包装的几颗钻已经脱落不见的水钻手链,还有一瓶只剩下四分之一的香水。尽管礼物粗陋,但汤普逊老师还是赞叹手链的华美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戴在手上,同时喷洒了一些香水。这一天泰迪留下来对汤普逊老师说:“老师,今天您闻起来就像我妈妈以前一样”。多么幼稚天真、直白不讳的话语,但就此一句话,当泰迪走后,汤普逊老师哭了足有一个多小时。从此,汤普逊老师不再关注阅读、写作、算术等教学,转而更加关注“人”的成长,在汤普逊老师的关注和鼓励下,泰迪的心智开始复苏、进步,成为班里的佼佼者??。
从小学乃至当泰迪读到医学博士后之后,他始终将汤普逊老师看作自己最好、最喜欢的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古语。在当今的教育教学中,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下一代,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要教书必先育人。故而教师的道德与学识必须同步提高,只有教师对学生的倾心关注、关怀、关爱,才能让学生的心智萌发。有了动力与兴趣,教学将是无比快乐的事情。当多年之后,仍被自己曾经的学生忆起,当毕业多年之后,仍会想起自己喜欢与尊敬的老师,无论与老师还是学生那将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从汤普逊老师那里,泰迪经历了获得师爱、感悟母爱的历程。在婚姻殿堂上,仍是脱落了几颗水钻的手链和香水组合,但那是被汤普逊老师看来是最美的礼物,那是对泰
迪成长历程的一种肯定,是老师关注历程的风向标。对于泰迪而言,那是母亲的气息,母爱的力量。
我认为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绝不仅体现在学习的指导上,学业的优异程度只是学生在校的一个方面。更多地应体现在对学生的人格教育和心智关怀等方面。教师应积极接触、接纳每一名学生,认真观察、了解每一名学生。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转变,让学生获得、感受到教师的关注与关爱,以营造一个充满关爱的环境,铸就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起学生的认知情感和学习动力,进而成就学生的未来,成就自己的职业理想。
“我会平等地关爱你们每一个人。”这样的承诺大部分教师都曾给过,却很少能成为现实,但最终在汤普逊老师身上变为现实。在我们的视野里可能就有类似泰迪这样的“丑小鸭”,他们或是调皮淘气,不时地给我们惹麻烦,或是反应迟钝,学习比较吃力······但作为教师应当适时反思,自己是否定做到了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平等关爱与尊重,这些孩子在日复一日中进步了多少??。只要我们关爱他们,他们都可能变成美丽的“白天鹅”!
教师的作为,将会对学生的人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来自教师对学生的信任与关爱。对孩子多些信任和关爱,真的就能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