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红色之旅有感
界是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站在黄洋界,遥望山下云雾缭绕,青翠叠嶂,吟诵“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霄遁”诗句,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旌旗猎猎、鼓角豪鸣、红军战士英勇杀敌誓保黄洋界的战斗场面。站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下,我们列队留影纪念。一路台阶走下去清晰可见朱德挑粮小道,当年朱德就是从这儿每天往返100多里路程,带领红军战士下山跳粮,留下了“朱德的扁担”佳话。
然后又来到了朱毛旧居,院内座落着数幢平房,黄墙黑瓦,土灶木床,俱已老朽。伟人已逝,唯有这些古物默默地在岁月的侵蚀下慢慢斑驳,仿佛在静静地诉说着沧海桑田的变迁。
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是我们透过车窗外看到的,十分简陋,听导游介绍那是一座古老的二层木楼,颜色呈灰黑色,如浴火后的残体。当年,为了改善红军伤病员的医疗条件,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建设较好的红军医院。红军官兵们纷纷将平时发的伙食尾子募捐出来,军民们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在小井建成了这所杉木皮盖的屋面、全木质结构、上下两层共32间的红军住院部,取名“红光医院”,里面光线很暗,条件更是无法想象的简陋,可正是这里,医治
了许许多多将士,使得他们能再上战场与敌厮杀。
接着我们参观了博物馆,那里展出了红军时期的烈士事迹及其遗物,井冈山一路走过的风风雨雨完整地在这幅浩浩卷轴之中重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一个全面陈列和宣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历史的综合馆。在这里,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物和详实的历史资料,我们了解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历史。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擎起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第一面旗帜,开创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井冈山开始,星星之火燃遍九州。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
盘旋着山路,汽笛的声音再次在耳边想起,马上就要离开这红色的土地,但我们会永远铭记井冈山的精神。井冈山呈现出一片祥静,枪炮声早已远逝,那些曾经喷射着怒火的枪械,如今都锈成了烂铁片,存在那些玻璃橱窗里供人参观。青山无言,草木一年年葱茏,静观这人间的悲喜。短短百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如果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去改写历史,何曾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忆战火硝烟的年代,更应珍惜当下的和平宁静。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使我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今后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我们要好好珍惜、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一定要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弘扬井冈山精神,以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
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这次红色之旅虽然短暂,但它给我们创造了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使新老同志进一步的进行了沟通,有效地凝聚了团队战斗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工作的信心,提升了领导的向心力、号召力,为今后的工作、协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碰到困难在所难免,但就像毛主席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所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井冈山精神,我们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