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红色之旅感想
基础地质一室 吴新伟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了广大拥护党组织的在职职工江西红色之旅活动。于是,2011年11月15日,怀着对无数位革命仁人志士的崇拜之心,带着对中国革命的敬仰之情,我们来到了井冈山。 井冈山,革命的摇篮,新中国的起源地,毛主席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远大理想!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我们前往井冈山,一路上欢声笑语,热情的导游表妹(当地称呼)重点提示在井冈山旅游有的项目是非玩不可的。 “吃”就是吃当年红军吃的红米饭南瓜汤;“喝”就是喝红军茶,有一首歌名叫《请茶歌》,“同志哥,请喝一杯茶……”;“睹”就是睹境思人,睹物思情。井冈山有许多红军时代的遗迹以及红军留下的遗物,看到这些就像看到了当年的红军。听着这些如此诱人的话,我们的心不由自主地溢满了期盼。车上响着激昂有力的革命歌曲,车外就是八百里罗霄,五百里井冈,高山迭影,逶迤纵横,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时时可见深山处有白雾升腾,恍如仙境。
井冈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井冈山,是一个绿色的宝库。“四面重峦叠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1960年访问井冈山时对井冈山发展的评价。井冈山--革命山--旅游山--文化山,被提
名为天下第一山,“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绿色明珠流光溢彩”。井冈山,从红色中走来,如今,也正向绿色中前行。
在历时2天的行程中,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和对革命老区崇高的敬意,参观了黄洋界哨口、大井朱毛故居、小井红军医院、造币厂,瞻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烈士陵园等。一路上我们感受着道路的蜿蜒崎岖,每到一处,我们无不被每件历史实物及革命先辈英勇事迹所感染,脑海中不断浮现电影中革命先辈带领老区人民与敌人浴血奋战的动人场景;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江西苏区人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15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茨坪西北17公里处的著名黄洋界哨口,这里海拔1343米,因黄洋界经常浓雾弥漫,好似汪洋大海一望无垠,故又名:汪洋界。一所哨兵营房孤立在山顶之上,里面光线很暗,依旧保持着陋拙的原貌,可见那时条件的艰苦。不远处就是黄洋界战壕,短短数十米黄泥挖出的土坑就是红军战士们以寡敌众,誓死坚守的阵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座凝聚了红军战士不灭血魂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高达12米,昂首挺胸的直立在黄洋界口。前面竖立着一块横碑,正面是毛泽东手书的那首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下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
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