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材料,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角度一尽管没有人要求希拉里让给丹增,但他还是做了,因为他认为“只有和珠峰朝夕相处的夏尔巴人才有资格第一个登上珠峰”,可见,他这一行为是战胜自己欲望之后的自觉行为,他战胜了自己的欲望,遵从了自己的内心,
此时此刻,他的境界得以升华。所以,我们可以写“战胜欲望”、“遵从心灵”等话题。
选材小贴士这个角度的素材相对而言比较好选,但最好还是避开人们过于熟悉的“屈原”、“李白”、“陶渊明”、“苏轼”等,他们已被考生们写得太多了,而是要尽可能选择那些比较新鲜的、不太为人熟知的素材。比如曾国藩在湘军全盛时期拒绝分裂中国,这个例子就不错。
角度二丹增是个向导,在许多人的眼中,他只是个服务者,是个配角,但在希拉里的眼中,他却是一个与珠峰朝夕相处的人,希拉里此举,表达的是对珠峰及夏尔巴人的一种尊重。他将珠峰看作一个值得崇敬的生命,爱屋及乌,也因此而尊重与珠峰朝夕相处的人。他谦让的行为背后,是对自然、对他人的尊重。所以,我们可写“尊重”、“平等”等话题。
选材小贴士在选择这类材料时,要注意不要把“尊重”、“平等”仅仅理解为人,应该把它放大到其他事物,比如自然、山河,只要把这些自然之物也看作一种生命,就会赋予它们同样的尊重,这样做可以让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比如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的诗句“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就体现了这种平等与尊重。
角度三希拉里战胜了自己的欲望,突破了小我,突破了一己之私,达到了一种更高的境界,拥有了一种常人难以达到的气度。他的选择虽然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但对于他自己,不是屈服于外来的压力,也不是矫揉造作的作秀,而是一种心灵的抉择——就如“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一样。所以可以写“决择”、“胸怀”、“境界”、“气度”等话题。
选材小贴士同学们可以选择心灵升华的例子来使用,应该注意突出境界由小到大的突破过程,同时要写清这种由小到大的升华是如何进行的,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比如李煜,由帝王之贵而成亡国之君,痛苦的遭遇使其内心世界发生剧变,词风由开始的刻意雕琢,追求字句的精雕细琢到后期的追求境界的高新清丽,可以说是一次蜕变,所以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词至李后主而境界始大,遂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这就是一种境界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