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阅读下面两份资料,谈谈你了解了普希金其人其诗后,有了什么感想。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相关连接
普希金,俄罗斯伟大的诗人,小说家,史称“俄罗斯文学之父”,俄罗斯文学语言的创建 者和新俄罗斯文学的奠基人。生于莫斯科一个崇尚文学的贵族家庭。成年后不断发表诗歌评 击时政,歌颂自由,被视为自由主义的代言人。为此遭到了沙皇政府的多次打击,他对曾被两次流放,也曾身陷囹圄,但他始终不愈地信守着诗中表达的生活原则,即使付出生命也再所不惜。他虽然被沙皇政府阴谋杀害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鼓舞着人们。
5.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一生中有“三起三落”的经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他拥护毛泽东的正确路线,而当时党内占统治地位的是错误路线,因此邓小平被错误地撤职,这是他的第一次严重挫折。在“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受到了错误的批判和斗争,被剥夺一切职务,这是他的第二次严重挫折。几年后他又复出,但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同“四人帮”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因此再度被撤销了一切职务,这是他政治生涯中的第三次严重挫折。面对伟人的三次严重挫折,不知同学们有什么想法。
6. 两只青蛙的遭遇
两只青蛙在觅食中不小心掉进路旁的一只牛奶罐里,罐里还有为数不多的牛奶,但是足以让青蛙体验到什么叫灭顶之灾。一只青蛙想:“完了!完了!这么高的牛奶罐,我是永远也出不去了。”于是它很快就沉了下去。另一只青蛙看见同伴沉没于牛奶中,并没有沮丧、放弃。而是不断地告诫自己:“上帝给了我坚强的意志和发达的肌肉,我一定能够跳出去。”它鼓足勇气,鼓足力量,一次又一次地奋起、跳跃──生命的力量与美展现在它每一次搏击与奋斗中。不知过了多久,它忽然发现黏稠的牛奶变得坚实起来。原来,它的反复践踏和跳动,已经把液状的牛奶变成了一块奶酪!不懈的奋斗和挣扎终于换来自由的那一刻,它从牛奶罐里轻盈地跳了出来,重新回到绿色的池塘里。而那只沉没在罐底的青蛙,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机会逃离险境。
这则故事给我们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