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柿圆斑病
又称柿子烘。主要危害叶片,也可侵染柿蒂,为我省柿树重要病害之一。严重时造成树叶提前脱落,仅剩黄色的果实。
症状 叶片发病初期产生圆形小斑点,正面浅褐色,无明显边缘,稍后逐渐扩大为圆形病斑,深褐色,中心色浅,外围有黑色边缘。病叶渐变红色,病斑周围出现黄绿色晕环。病斑直径一般l-7mm,多为2-3mm。后期在病斑背面出现黑色小粒点,为病菌的子囊果。发病严重时,病叶在5-7天内变红脱落,仅留柿果,然后柿果也逐渐变红、变软,造成大量落果。柿蒂上病斑近圆形,褐色,出现时间晚于叶片,病斑一般也较小。果实有时也被害,产生黄色病斑,后渐变红色,品质低劣。
发病规律 病原为柿叶球腔菌,属真菌。病菌以未成熟的子囊果在病叶上越冬。我省各地一般于次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子囊果成熟,子囊孢子借风传播,由气孔侵入。8月下旬至9月上旬开始表现症状,9月下旬病斑数量大增,10月上中旬开始大量落叶。病菌在自然条件下不产生分生孢子,所以没有再侵染。上年病叶多,当年6-8月间雨量大,若树势弱,此病将严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