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读后感
从315晚会到上网安全
——315晚会读后感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200732590195 刘佳
观看315晚会,感觉一言以蔽之,就是触目惊心。很是惊讶,很是畏惧。以前从来都没有考虑过的问题,现在居然被人用以牟利用以危害我们的生活了,忽然有种生活中处处是陷阱,让人无法依赖的感觉。
我们经常收到这样那样的垃圾短信,而这却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把完整的详细的个人信息交给了中国移动,而他们却将客户信息卖给一些公司,我们的个人信息便成为了他们牟利的工具和手段。我们丧失了个人的隐私空间,甚至连安全都打上了问号。我们的一切似乎都被虎视眈眈,个人信息、银行账号、游戏账号等都是他们垂涎欲滴的佳肴。一些人利用各个手段各个途径来套钱。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发生的一件事。一天晚上,父亲很着急地打电话过来问我怎么了,伤得重不重,我很诧异,原来有人打电话给我爸,说您的女儿在武汉出车祸住院了,没有钱交手术费,让他马上汇五千块钱到一个账号上面去好马上进行手术。以前也知道有这样的诈骗,但是当发生到自己身上的时候,还是一身冷汗。为什么这些人知道父亲的手机号码,而且知道他有个女儿在武汉读书?这是件可怕的事情。
总的来看,这主要是信息的安全问题。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上当受骗?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人安全意识不强,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合理,以及执法力度不够。但是从我们个人来看,能够做到的,能够对这种情况有所改善的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很大程度的降低我们的损失。
在我们,特别是大学生的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包括很多,其中之一的主要体现就是上网的安全,而这一门通识课程的开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上了这门课以来,收获颇多,自身的警觉性一下子提高了许多。信息安全意识是在接触信息和使用信息系统时,能够感知信息安全威胁并合理规避信息安全风险的一种能力。提高这种意识,安全地使用各类信息设备和信息系统,使用现有的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来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规避信息安全风险,同时要养成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的习惯。
个人信息,其实就是一种隐私,它是我们个人的私密信息,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不应该被他人了解和利用。但是总是有那么些人专注于我们的隐私,就是有很多人安全意识不强对个人信息没有防范措施。就上网安全来看,安全问题主要可以几个部分:一、个人信息被人收集或者被公开;二、个人信息被破坏或修改;三、个人信息丢失。而造成网络不安全的重要原因有:大多数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薄弱!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黑客铤而走险!黑客门槛太低,获取黑客技术和工具太容易!其中种种原因导致我们的“安全”成了一个大问题。
老实说,在上这门课之前,很少意识到上网安全的重要性,认为自己平时上网应该很安全,而且也没有出现多少问题。而且就算出现了问题,也从来没有想到是自己上网安全的问题,认为网络中的各种安全威胁只是网络发展的一个附属物,对我们的平时生活影响不大,不应该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虽然自己的专业平时接触电脑的机会很多,但是很少花时间和精力去注意这些信息安全的问题,自认为个人的电脑知识较一般人高。但是上了这门课时我才发现我错了,彻底错了,在这些问题之前,我的“知识”显得那样无力,很有可能自己就成了老师讲的那些案件里面的受害者。
上完课之后,发现自己以前很傻,难道那些受害者不也是我这样的吗?不都是认为自己的信息没有人会感兴趣,可偏偏就是有那么些人对我们的信息感兴趣。所以现在接触电脑总是防着点什么,上网的时候总是有点提心吊胆的感觉,总感觉电脑后面有什么东西在偷窥我在做什么,操作什么都多留一个心眼。虽然没有以前那样随意了,但是至少自己信
息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好的保证,至少受到网络安全威胁的可能性会降低很多,虽然自己没有黑客那样的技术,但我可以利用一些专用软件来防御他们,使他们的攻击不会那么容易,“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课上学到的一些工具很有用,可能有时候自己不知不觉的就在侵犯别人隐私,一不小心就把别人数码相机里面的照片恢复出来了,虽然只是出于试验,而且里面也没什么私密照片,但是这已经对别人的隐私信息构成了一种威胁,我想我会建议她来上这门课,让她知道我有多邪恶!
我想上网安全意识不应该只在自己遭受损失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种意识应该是在平时就要养成的,这是需要未雨绸缪的工作。同时我们还要把这种安全意识应用到生活当中,虽然现实社会中没有网络中的那么多不确定性,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不可不防,个人信息尽量不要透露,防火防水防电,防盗防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