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儿童绘画日记这一课题所产生的效应
通过两年多的摸索和实验,我发现,实施这一课题以来,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绘画表现力、创造能力都得以提高了,学生在绘画日记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锻炼孩子的表现能力
孩子们做自己喜欢的事,说自己的喜欢话,画自己喜欢的画,写自己喜欢的事,自然兴趣盎然。通过观察日常的生活场景,学会做生活的有心人,对生活有了兴趣和好奇,才会主动观察生活的人、事、物作为创作的内容。如二年级二班秦恒蕾同学的《打针》,画的是她自己打针时紧张的场面,小作者运用了流畅的线条表现出医院的特殊环境,夸张的针管、变形的灯光烘托出一幅富有童趣的儿童生活画面,如果没有平时对生活的认真观察和绘画经验的积累,就不会有这样生动的画面。
(二) 儿童绘画日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学生参与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绘画表现力,增强了学生的绘画创造力
通过绘画日记的形式,孩子们积累了大量的绘画素材,创作时不再苍白空洞,脑中的素材信手拈来,出现的作品也是五彩纷呈。如丁小满同学的《快乐的童年》想象大胆,构思巧妙,特别是五彩斑斓的画面让人惊叹不已。
(三)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得以提高,个性得到张扬
绘画日记让多数学生养成了用画写日记的好习惯,有的孩子说:“自从开始写绘画日记,我语文水平也提高了,再也不怕做语文手抄报了。”一些内向的孩子也敢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展示自己的作品,朗读自己的日记,因为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自信。有的孩子说:“以前我最喜欢画画,可特别怕写日记,现在老师说我的日记进步很大,我的画也画得越来越好了”。由于绘画日记的原因,孩子们的绘画世界变得丰富多彩,不再像从前那样空洞,很多孩子参加了各种绘画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是的,绘画日记这一课题的开展让很多的学生绘画水平提高了,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孩子们主动、自愿、自发地坚持着自己的绘画习惯,我想只要坚持就会成功,绘画日记不仅可以成为孩子们的生活记录,同时也是孩子们用绘画表现自己情感世界的一种方式。透过绘画日记,我们可以更多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了解孩子们的情感世界,每一幅小小的作品,都向我们叙述着一个孩子们心中的故事,小小的画笔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给孩子们一片自由创作的空间,这将是我们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