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绘画日记表现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韩金雁 潍坊市奎文区先锋小学
在多年的美术教学中,我一直在寻求一种提高儿童绘画创造力和形象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直到两年多以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一篇关于儿童绘画与日记结合的文章,使我深受启发。儿童绘画日记就是儿童运用绘画配合文字,记录一天所发生或所经历的有意义和有趣的事情,表达儿童对事物的理解和自身的经历感受;它是一种提高学生绘画能力,促进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绘画造型能力的有效方式。孩子从小养成画“绘画日记”的习惯,既可积累创作素材、锻炼绘画能力、又可使孩子逐渐养成从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潜能。于是我决定在自己所教的低年级班级中进行这项课题实验。
一把语文课与美术课有效结合起来
常常听低年级的语文老师抱怨,一些学生在语文课上的语言表达能力太差了,连写一段话都写不明白。不知道怎样才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于是有人支招,写日记呀!但让低年级学生写日记显然有些困难,低年级学生识字量有限,写日记也存在一定困难。于是我就想,利用低年级的学生都喜欢画画这一特点,何不让学生把想说的话画下来呢!因此我便萌发了把孩子们的日记用绘画形式来记录进行实验的念头。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请教了一些有经验的语文老师,我开始在任课的班级尝试实施在美术课中画绘画日记这一课题。
二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为课题实验打下良好基础
万事开头难,要想顺利开展这一课题,必须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为此,我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激发他们的兴趣,首先不要强迫孩子们每天记绘画日记,重要的是让他们喜欢上记日记。开始,我先注意启发他们细心观察的方法,培养他们
的绘画热情,特别是培养孩子敏锐的观察力。
生活中到处都有美,美的景色,美的事物,美好的感情。只有眼睛发现了美,手才能表现美。发现美的本领是需要逐步培养起来的。因此,我经常提醒孩子们要随时随地注意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例如:天边的云,窗外的景,路旁的树,水中的倒影,甚至电影电视中的一个镜头,你可以把它们当作素材拿起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来;有时散步在街头,看到冬天的树枝,枝叉向上,充满着生命力,那疏疏密密、粗粗细细的枝干结构非常美,你也可以把它们当作素材拿起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来。
当然,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讲解都是随时随地进行的,尽管有时只需要三言两语。这样长期潜移默化影响的结果,使孩子们宝贵的童年生活,拥有美感滋润,增强美感意识,从而也在培养着他们对美的鉴赏力。
2.高标准,低要求,鼓励孩子们大胆去画。
虽然我鼓励孩子们尽量每天画一幅绘画日记,但不是要他们画每天所做的琐碎事,而是画自己对生活中最激动、最喜欢、最有趣的事。当然也不是只局限于生活中的事,只要是心中想的,哪怕是一种愿望,也可以鼓励他们画出来。我觉得刚开始对他们的要求不能太高,千万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选材、构思造型等,只要大胆表现,就给予鼓励表扬。初画时孩子运用绘画技巧比较吃力,表现方法呆板,针对这些情况,我经常给他们欣赏一些优秀儿童作品,甚至一些艺术大师的作品,以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技法。时间一长,他们所画的画已经越来越丰富、充实了。
3.把每周的作品及时进行评价。
让孩子们把一周来的绘画日记,选一幅自己满意的进行展示,谈谈创作经历,表达的意境等,鼓励有问题大家来谈。对评议的问题,老师要耐心讲解,注意作品的构思、色彩搭配、事件或活动感受等方面,逐步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力和表现力,让孩子在愉快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从而提高孩子们的绘画潜能。
三鼓励学生人人坚持画绘画日记,并尝试用多种方法形式来表现
课题的初试阶段,当孩子们画了一副较为满意的画之后,却对画面中的空白不知该怎样处理,我便顺势引导:如果写上年月日、星期、天气,这样就可以清清楚楚的记录是哪一天画的画,还有纪念意义呢!新鲜感让学生们都养成了在绘画完成之后写上日期的习惯。后来,我又慢慢的引导:画完一幅画,你想不想用文字来表达你的意思、或写一些你想说的话呢?孩子们渐渐养成了在绘画日记上写一些简单的文字来结合画面表达自己想法的习惯。
随后,我进一步鼓励孩子们大胆尝试把绘画日记用不同的形式表现,如:铅笔画、蜡笔画、水彩画、国画、漫画、连环画、剪贴画、纸版画、吹画、装饰画等;人物、动物、风景都可以表现;文字内容要生动、简洁,可叙事、可抒情、可议论,还可以写成儿歌等形式。我还把绘画日记与美术教材有机的结合起来。例如:在学习二年级人教版美术教材(下册)《我心中的老师》后,有的学生用了国画、漫画、剪贴画、装饰画等形式,根据老师的外形和特征把自己喜欢的一位老师表现出(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来,并在上面写上一句对老师最想说的话,在这节课上,很多孩子创作出了优秀作品。我对优秀的作品及时进行了表扬,并让学生说说作画的过程,并介绍自己运用的独特的表现方法,或读读自己写的内容。这些独特的用材和表现方式打动和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就这样把绘画日记的表现形式自然而然的扩大了,孩子们创作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大家都体会到不同工具、不同材料创作的绘画日记所带来的乐趣。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保持学生绘画热情
(一)孩子们在初尝绘画日记的成功喜悦之后,保持他们的绘画热情,成了课题的重中之重。做一做、画一画
通过让孩子们做一做喜欢的游戏,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做一做,画一画,激发孩子的表现欲望。如在学习《蔬果变变》一课时,孩子们在动手做了自己喜欢的形象后,并玩起了过家家的游戏,之后大家仍然情绪高涨,有的还意犹未尽,这时我便顺势引导:“想不想把刚才玩的情景画下来?”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说:“想。”接下的情景就可想而知了,到后来每当上完一堂手工课,在玩过游戏之后孩子们都情不自禁
的告诉我说,今天好开心,回家一定要画一幅绘画日记。孩子们有了丰富的生活体验,画出的作品就有了生命,有了闪光点,文字说明也生动有趣。大家的想象力丰富了,文字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也在这样的活动中得以提高。
(二)大胆想象,绘画体现新颖创意
让孩子们画自己想象中喜欢的事物,然后进行说话,写话练习,表现的对象可以是自己的一个愿望,甚至是梦。让他们画、说、写自己最喜爱的事,当然会欣然接受,且兴趣浓厚。而且我发现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惊人的,有时连我们这些成年人也望尘莫及。如二年级一班闫晨同学的绘画日记,就是画的他做的一个梦,里面有奇怪的树,和童话般的宫殿,想象力极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