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迷人的小说们
读《静静的顿河》,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四大本,第一次有了慢点慢点看,看完就没有了的感觉。特别是第一本,个人觉得肖洛霍夫对人物心情和周遭景色的互相烘托上做的相当棒。还有,格里沙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角色是多么生活化和迷人啊! 全书情节碰撞的激烈和伤感,如同顿河畔雄壮又苍凉的哥萨克民歌。
还有《战争与和平》,看到安德烈死的时候飙泪了,代入感太强,并且托老头对彼尔的描写,那些内心寻常又剧烈的冲突写的太生活化了,简直可以给寻常人指点迷津。当然书后面讨论哲学和历史观那一大大大段就见仁见智了。 这里有我写的两篇书评:洪流中的青年人1和洪流中的青年人2。《安娜·卡列尼娜》用非常高贵的语调和平和的节奏诉说一出悲剧,小时候的我看到安娜卧轨情不自禁的哭了出来,甚至梦到自己去车站搭救这位在爱中迷航的高贵女人。托老心中的爱情是好几根巨柱撑起来的华贵圣殿,只要一个柱子倾颓,大厦便不复存在。安娜誓死保卫圣殿的完整,绝不妥协,大概是最古典美丽的悲剧形象。
狄更斯的小说之前觉得很乏味,都是一个样子,小时受苦,遇见贵人,交好运,从此锦绣前程。但是《远大前程》真的很好看,听说结局是改了的,不过就算改了也没明说郝香薇和皮普是不是在一起了。这个结尾要是悲剧就太完美了。 《大卫·科波菲尔》我一同学说这是他眼下最乏味的小说,我倒觉得不错,可能因为小科波菲尔小时候的经历过于虐心了吧。《雾都孤儿》里也是狄更斯笔下的小男孩——历经苦难然后交上好运,如同皮普被强盗反哺,大卫受姨妈资助,小奥利弗也得到了正义和爱,但他却没在书中长大,读者不知道他是否也会遇到自己的艾斯黛拉或者艾妮斯,不过他一定会长成好小伙,因为南希姑娘的在天之灵会默默保佑书评:我们为什么读狄更斯
《基督山伯爵》小时候看的,觉得很紧凑,故事进行的特别过瘾,不过现在回看倒是没什么感觉了,就像一部中心思想是有仇必报的西部片。
场面最壮观的要数《白鲸》了,简直就是关于鲸和人类征服海洋的血泪史和百科全书。现在见到星巴克还不由自主的想到斯塔勃克,那个冷静的大幅。
看过最最大部头的应该是《古拉格群岛》了,不是小说,不得不说人类的执行力远高于想象力,胜似小说。这本书是我在情绪非常非常低落的时候一点一点磨完的,怎么说呢,每天看过八九十一百页,就会感觉自己生活在天堂,一切都没那么糟的救世主感觉。
还有一些不太长但是非常有趣的书,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每一章都换人做第一视角,这点有点像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读完后我内心有个傻子班吉,聪颖的偏执狂奎汀,自私的物质主义狂魔杰生和冷静的旁观者迪尔西,他们正好凑一桌一边梦呓一边打牌,我的本尊静悄悄在旁边买马,感觉跟谁都差运气,生活真令人沮丧,还好我接受这一切。《红》里面对内心感情的描写非常细腻,不过尺度挺大,年幼的我曾经非常震惊于为何书里的每个正常男性都喜欢男孩,《纯真博物馆》里更是罗列了细小的,颤抖的,珍珠耳环般脆弱的,珍藏了四千多个烟头的爱…………《麦田里的守望着》真好看,超喜欢自己买的那本英文原著封面,红色的旋转木马,好像自己可以骑在上面,转着就转到自己的叛逆年月,那是每个少年的影子,霍尔顿。劳伦斯的小说感觉很僵硬,但胜在一个“禁书”上。《美丽新世界》《1984》《动物农场》是书里面的V字仇杀队,我倒
是挺喜欢冷冰冰的机器世界,不过不喜欢法西斯,奥威尔的书个人更推荐《缅甸岁月》。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读起来一点都不过瘾,阅读过程总是撕扯着破碎的煎熬。不过也不难看,因为看完后觉得是莫大的奖励。他的主人公都有点神经病气质,尤其是《罪与罚》,里面简直每个人都不正常。不过对于自我的叩问非常非常扣我的心弦,我发现老毛子们虽然粗犷(不包括陀老),但描写其内心活动都很到位,大斧劈火柴的感觉。《白痴》里的公爵可爱到惹人嫌,而心怀鬼胎的其他邪恶角色却真实地让人喜爱,我非常同情被批判的加尼亚,天资和出身均平庸,却想方设法出人头地,不就是大多数现实中的我们自己么。 《卡拉马佐夫兄弟》肯定是他最好的杰作了,在里面能看到所有人的影子,浓缩提炼的特别精纯,是我们可以参考的人生的阶梯。 《悲惨世界》中悲天悯人的情怀,冉阿让的悲惨一生,和他每每所做的抉择都让人发自内心的崇敬,去自首前的一夜白头,在那间小屋里用过去和未来搏斗,最后良心胜利了,读者看到这里,都会难过落泪吧。《约翰·克里斯多夫》的一生,那么努力在和命运搏斗,他的执拗、顽强和不妥协,随着他谱写的音符,构筑了伟大激烈的生活。村上的书几乎看完了,对《奇鸟》,《舞舞舞》和《1Q84》这些村上想摆大格局的都觉得寥寥,特别最后一本,感觉村上想些一个纳容全体精神文明的双线DNA,但是最后收尾的像两根挂面。反倒《挪威的森林》非常好,返璞归真,一句“不要紧,渡边君,那不过是一死罢了,别介意”让我们想到自己惨淡的青春。 直子和绿子非常有象征意义,跟候麦那部《夏天的故事》(电影)主题很契合。
格拉斯的《铁皮鼓》和《比目鱼》,简直是晦涩到妙趣横生的两本书,卡舒贝穿四条裙子的少女在土豆田受孕,土豆田绵延在波兰和德国的但泽,她目睹一个民族的两次疯狂,她有个喜欢躲在自己裙子下的孙子,这个孩子拒绝长大,敲着红白波兰色的铁皮鼓,用声音震碎玻璃,奇异的儿童视角对准混乱的时日,用鼓声和自己的嗓子对抗这个冲突不断的世界,直到有一天生活又给了他丁点希望,这个被纳粹和俄国随意处置的地方暂归平静,仿佛又飘起了卡舒贝美妙的土豆味。德系的晦涩夹杂拉丁的魔幻。而他的父亲,一个德国人,名义上有两个孩子,却都来自波兰的乱伦,在那个疯狂的年代,这些就是合理吧。同名版电影非常不错。后者像文字游戏,是拜鱼教绵延9个时代的厨娘展览馆,格拉斯太晦涩,我甚至连9个主人公都记得不明不白,这书之于我大概相当一本黑暗料理展览馆,每一页都是胖格雷特煮的浓浓的猪下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