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宣布:“辐照是一种处理食物的物理加工过程,如同用加热和冷冻保藏食品一样。”这个结论使辐照食品的安全性有了充分的科学依据。
⑿科学家不仅在果实成熟后打核辐射的主意,在种子阶段,核辐射技术就已经捷足先登了。核辐射在育种方面利用的是它能诱发基因突变,突变成功的概率比自然界自发的突变高出1000倍。现在全世界利用辐射育种培育出的新品种已经超过2000种,播种面积达几十万公顷,我国用辐射育种培育的作物新品种有620多个,数量、种植面积和经济效益都排世界第一。上世纪70年代,我国科学家利用γ射线和电子束诱变,就培育出“鲁棉一号”、“原丰早”水稻、“铁丰18”大豆,还分别得了国家发明一等奖。
⒀科学家近年热衷航天育种:让种子坐上航天飞机,利用太空中的强磁场、微重力、强宇宙射线辐射以及高真空等综合物理因素,让种子的遗传基因发生诱发突变。等返回式卫星或飞船把种子带回来后,科学家们再培育和筛选,已经培育出了水稻、小麦、油菜、大豆、棉花等多个新品种。 ⒁尽管科学家们沾沾自喜,太空物种同样遭到了公众的质疑。
⒂核辐射对于生命世界而言,可说是一种催化剂、一种推动力,它既有功于这个多样性丰富的大千世界,又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功过相较,是非难断。
⒃但可以肯定的是,为了满足人类无休止的欲望,被“滥用”的核辐射无疑变成了魔鬼。 1.本文以“你被核辐射过吗?”为题好不好?请简述理由(3分)
2.从文中看,人来利用核辐射改进自身生活的举措及目的有:(6分)
②③ 3.(1)第④段采用了的说明方法,其作用是。(3分)
(2)第⒃段中“滥用”一词加引号,是用来表示 。(A.引用B.特殊含义C.着重指出)其理由是: 。(3分) 4.对选文内容理解表达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核辐射是一种能量,能产生核辐射的物质被称为放射性物质。
B.目前,全世界每年有超过50%的放射性核元素进入医院和放射科来诊疗疾病的。 C.现在全世界利用辐射培育出的新品种已达2000种,播种面积超几十万公顷。 D.核辐射对于生命安全而言,功过相较,是非难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