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二:彭菲菲的周记《我要展现出我》
初稿于2002年5月7日,再稿于2008年 5月11日
学习靠自觉
刘佳琳
正式开学已过三个周,我才坐下来静静地想。我上次侥幸考好,使我能有第六个挑座位的机会。我真高兴,在我身边坐着的都是绝对的三好学生,我以他们为荣,提高我的自觉性。
每次我进班,这些好学生,总比我来得早,我很佩服。一次,我好奇地去问坐在前面的彭菲菲:“你每次都在灶上吃饭吗?”她很坦然回答:“Yes, I am”。“那你怎么总比我来得早?”她说:“因为我不想在吃饭上耽误学习的时间。”哦!他们原来这么想,我真羡慕他们会有这番苦心。以后,我每个饭后来的都比较早。
以前我在后面坐着,看不到比我“勤劳”的学生,只知道自己“勤劳”多些,现在我真正感到我的微不足道。不论什么时候,看到的这些好学生总是一种认认真真、专心致志的样子——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学习,即使作业做完了,还是在写着什么。我靠近一看,原来是AB卷,有时是练习册。但我知道,不论平时多么刻苦地学习,他们星期天也不会闲着的。我呢,平时作业写完了,星期天往往就觉得无事可做。最起码,这是我的进步,因为我知道学习主要靠自觉,即使星期天也不能太悠闲!
我要展现出我
彭菲菲
说起我来,老师,你也会说一句话:“呀,怎么退步这么大,怎么老是呈滑坡状态?”我说,我生来脑子就不如袁晓叶聪明,刚来的时候考年级第七名只是一次偶然,再加上袁晓叶在暑假里又补习了好多天,我哪能比得上她呢?老师你也许会认为我这是自卑的想法,不,不是的,我不羡慕她,更不嫉妒她,只因为一句话 :要靠自己的行动和成绩来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
就拿下午“走路”这件事来说吧,同学们觉得可笑,但我觉得并非可笑,因为它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开始时,我和杨冠冠是并排走,后来她慢慢超过了我,我很是不服气。这时,一股自信心支持着我一定要超过她,结果没几分钟我便超出她一大截。我不由有点骄傲了,渐渐放慢了脚步;就在我放慢脚步的同时,她已无声无息地超过了我。等我醒悟过来,竟大吃一惊,她已超出我一百多米远。这时夕阳西下,我顾不得一切,抓起书包就往前跑,我只听得风声在我耳旁呼呼作响??终于,我又超过她五十多米远,把她摔得远远的。
现在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伤仲永》这篇课文的最后一段,不正论述了后天的努力对成才的重要性了吗?每个人并不是因为有天赋而成才,爱迪生、牛顿等一些名人名家,靠的正是锲而不舍、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等一系列精神推动他们前进。我想,只要向杨冠冠同学学习,学习她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的精神,即使你的基础再差,你也绝对会成功的。
同学们,我写的周记对你们有什么启示呢?我希望班里的一些后进同学振作精神,努力学习,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
后记:如果再当班主任,我一定鼓励我班的孩子去发展自己的写作特长 。要多写,每天都坚持写。
能写作,往往成为我们的优势,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可能成为我们日后的谋生手段,成为我们区别于他人的一面旗帜。
写作,其实是对生活的一种反刍。通过长期写作,可以使我们养成反思的好习惯,更快地走向成功。写作,为我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文人,如果疏于写作,其实是一种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