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学期,学校组织一二年级作文竞赛,每班选出五名学生参赛。经过我和杨惠枝老师精心策划,一四班以人均超出第二名两分多的成绩名列榜首,载誉而归。
特大喜讯,振奋人心,但一切又都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一四班五名参赛选手的作文水平都是过硬的,特别是那个文词犀利、妙笔生花的作文高手王金萍,每天晚上放学后都坚持在学生寝室写日记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问一四班全体同学:“想不想和王金萍一样写一手漂亮文章?”同学们齐答:“想!”我又问:“知道王金萍成为‘作文高手’的秘诀吗?”同学们议论纷纷,但谁也说不出所以然。我大声说:“很简单,勤学苦练,熟能生巧。王金萍每晚放学都坚持在寝室写日记,你们何不学学她呢?”
于是,2001年10月13日,一四班学生向我上交了自己生平的第一篇周记。
二、周记到底应该写些什么?
上一学期,我给学生周记规定的主题是说句心里话,其目的是为了了解班情和学生思想动向。刚开始我还颇为得意,觉得给自己安了一对千里眼和顺风耳,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对班里情况了如指掌。但是,时间一长,我感到苗头不对,怎么学生几乎是清一色向我告他人黑状呢?诸如刘晓波打刘沛晓,南楠上自习课说笑,任国庆上自习课到处乱跑,英语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等等问题,我依据收集到的情报,对班级卫生、纪律、思想大加整顿,竟然收效甚微。我的信念不禁产生动摇:写这样的周记,有何益处?
灰心丧气的时候,我想起了特级教师魏书生的名言:“多改变自我,少埋怨环境;多学习,少批判;多互助,少互斗”,心里豁然开朗。是的,一个互相埋怨,互相指责,互相告黑状的班集体是永远搞不好的;要想管好一四班,就必须引导学生转变观念,多学习他人长处,多改正自己短处。人人管好自己,一四班何愁不进步?
问题症结找准了,我要求学生立即停止写那种告他人黑状的日记;即使你写了交上来,我也不看。每个学生要改变看他人眼光,多欣赏,少挑剔;“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写周记要从检举别人转到总结自己一周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成败得失上来,周记主题改为“我的进步与不足”,学习他人,提高自我。
这是一个伟大的转折,这是一四班治班史上的“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拨开乌云见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