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写“自我教育式”周记结出的硕果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自我教育。我要求学生记周记多写“我的进步与不足”,其目的就在于引导学生开始自我教育。这一招还真管用,自从本期学生写“自我教育式”周记以来,一四班纪律有了明显好转,大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连那些经常排名班里七十多名的学生也知道为学习不好而着急。我呢,在批改学生周记时对其殷殷鼓励,批语少则二三字,多则几百字,无不透露一颗拳拳爱生之心。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本期中考,全班48人总分年级排名取得进步,其中5人进步都在百名以上。我们班刘佳琳同学,从年级排名170多名跃居年级总分排名第31名;彭菲菲同学,从上期期末年级排名130名
跃居年级第25名;连班里排名第78位的张珍同学,由于顽强拼搏,也首次进入班里总分排名前60名,别提有多高兴了。
行动进步源于思想进步。对于那些在本班涌现的部分认识深刻、见解精辟之作,我在班里大加宣读,做到奇文共赏,让先进带动后进。这一举措受到学生大力拥护。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四班学生坚持写“自我教育式”周记,是对学生管理的一朵奇葩。本文最后,我愿附上刘佳琳、彭菲菲同学的周记各一篇 ,以求教于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