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总管?
一个家庭,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亲朋故友、迎来送往、一家老小,大事小事,千头万绪,琐琐碎碎,总得有一个人来打理,这个人就是家里的?总管?。
我家的?总管?是我妈。事无巨细,她无一不管。
每逢新学期开学前几天,妈妈每晚都管着我,只肯让我看一会儿电视,然后叫我回房睡觉。妈妈说她想让我提早进入学习状态。而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是爸妈想独享?电视之乐?。想着想着,我进入朦胧状态中,依稀听见爸爸的鼾声,而妈妈却在独?管?电视。
每天晚上,妈妈反复唠叨的一句话就是:?别看了。快去做作业吧!?
?这‘总管’真行,看一会儿电视都管。?我心想。
?好啦好啦,别再看了。?
?我的好妈妈呀。?我边说,边暗示爸爸,?让我再看一会儿吧。?
?是啊就让她再看一会儿。?真好,我的好爸爸,我心里暗喜。
?唉,我亲爱的妈妈,这下总不要再管了吧!?我的嗓门大了起来。
?嗯——不行。这样吧,明天星期六,放假看电视好不好??
?明天??我又向爸爸投去求援的目光,爸爸也很无奈。
我家的?总管?,里里外外一把手,大事小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前天一同学过生日,我准备买件礼物送去。但?总管?认为这是一种浪费,让我亲手做一张精致的生日贺卡送给同学。
在?总管?的教育下,我走出失意的低谷,重新找回自我;在?总管?的严厉批评下,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让我傲然崛起……
病情诊断
这篇习作以?我家的‘总管?’为题,从妈妈?事无巨细,无一不管?的角度切入,比较有新意。但是全文读下来,总觉得?总管?的个性特点不够突出,人物形象也不够丰满。
一是选材不够精准,不能多角度凸显?总管?的个性特点。文章用较多的笔墨写了?总管?不许?我?看电视这一材料,并以?开学前几天每天只让我看一会儿电视?和?开学后只许我星期六晚上看电视?这两件事为例,来表现?总管?对?我?学习的关心,笔墨过多。为能全面反映?总管?的个性特点,建议删去其中一件事,再从其他角度精选一事来写,例如对家里其他人生活上的?管?,从而突出?总管?关心照顾家人的性格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