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艰难生活中的一些琐事,表现了女主人公的性格,毅力,坚强,更突出了女主人公钟平妹对丈夫深刻感人的爱。在文中,作者着力描写平妹掮木头的场景,带给读者强大的震撼力。
小说中还以第一人称的手法塑造了男主人公的形象。文中通过大量的心理活动的描写,表现了丈夫对妻子的爱恋,崇敬,心疼的深厚感情。
“三年间无日不在想念和怀恋中捱过。我不知道这三年的日子她们在家里怎样度过,过得好?或不好?”当然了,丈夫对妻子的思念远不止这些,作者注重细节的描写,文章的开头就这样写道:“下了糖厂的五分车,眼睛往四下里搜寻,却看不见平妹的影子。我稍感到意外。也许她没有接到我的信,我这样想:否则她是不能不来的,她是我的妻,我知道她最清楚。也许她没有赶上时间,我又这样想:那么我在路上可以看见她。”这是一对至亲至爱的人才会在无形中做出的举动。丈夫渴望回家,因为他不可遏止的思念着家里的妻子。在回去的路上,丈夫“总是往好里想她”,这种心理源自他与妻子的来之不易的爱,也是来自于他们数十年来相爱无间,甘苦与共的真挚情感。
回家之后,丈夫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硬撑着病自己做饭,并设法让妻子“相信她的担心和忧虑是多余的”,慢慢的一个男人学会了家庭主妇几乎所有的职能。他和妻子两个人之中只要有一个人有了笑颜,另一方马上也会心情好起来。当妻子第一次掮木头回来,看着她扭曲得不成样子的面容,丈夫心境的复杂和矛盾连他自己也无法说清楚,有恨,有悲哀,也有忧虑。在塑造男主人公形象时,作者主要用了心里描写的手法。
从这篇文章中,我读到最朴素但却最真挚的爱。
祝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