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们夫妇之间》有感
通向墙的另一面
——读《我们夫妇之间》有感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宣告新生活开始的同时,也宣告了中国农村对城市的胜利。城市成为人们充满自豪与疑惧的复杂之地。重新融入城市的知识分子,开始审视这片神奇的家园及家园的新主人,时而亲近,时而退缩??于是就有了1950年的这篇《我们夫妇之间》,这部小说正是对这新生活的一种知觉,一种感叹,一种领悟。
小说用以真实诙谐的语言讲叙了一个革命胜利后刚刚进入城市的一对革命夫妻之间发生冲突而最终言归于好的简单情节。城市知识分子出身的丈夫李克在进城之后,对城市的一切都感到欣喜与惬意;而出身乡村的妻子张同志则大感不适,并与丈夫不断争吵。由于两人身份的特殊,使得夫妇争执的情节具有了理解上的歧义。小说通过一件件典型的小事,展现了新时期家庭生活中出现的新的矛盾,同时也展现了他们复杂的心灵感受,还原了生活本来的面目,让读者感受到真实质朴的气息。小说的主题正如小说开头的小标题“真是知识分子和工农结合的典型!”然而这样的结合在某种意义上潜藏了一睹墙,逾越它,便才是新生活的开始。
“生活之墙”——农村生活和城市生活之间
“我们抬水去浇种在窗前的几棵白菜;到沟里帮老乡打枣,或是盘腿坐在炕上,我搓“布卷”(花条儿)、拐线,她纺线,纺车“嗡嗡”地响,声音是那样静穆、和谐??”这样的画面不免让人羡慕这对恩爱夫妻,在“抬头湾”的山村里,他们的日子是那样的宁静和谐,他们的生活是这么的单纯而充实,或者,是农村这样一个环境赋予了他们纯净而美好的生活,他们习惯那里的一切,那山,那水,甚至那农田,又或许是他们的经历让他们的生活格外的清晰明朗。然而,他这般和美的生活却因为从农村到了城市而开始改变,慢慢的甚至于开始瓦解。
“那些高楼大厦,那些丝织的窗帘,有花的地毯,那些沙发,那些洁净的街道,霓虹灯,那些从跳舞厅里传出来的爵士乐??对我是那样的熟悉,调和??好像回到了故乡一样。这一切对我发出了强烈的诱惑,连走路也觉得分外轻松??” 男主人公李克对于这样熟悉的新环境是那么的期待,这么的向往,他兴奋着,以为这将是新生活的开始。然而他妻子的反应却与他截然不同——“总之,一句话:看不惯!”
于是,他们的生活在农村和城市之间立起了一堵墙,妻子在墙的这一端,丈夫在墙的那一端。妻子不习惯城市生活的种种,丈夫却享受于这般熟悉的生活。
“精神之墙”——知识分子和工农之间
李克是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 妻子是贫农出身,组织的家庭是知识分子和工农结合的典型,这便为作者在夫妻日常生活的矛盾中体察知识分子和工农之间的微妙关系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在根据地,虽然他们的出身、经历差别很大,但正如小说开篇那个朴实而感人的镜头:不善编制的妻子为丈夫编制了一件毛背心,展现的,他们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后那些妻子为家操劳的镜头更给人以温馨的感受。在那里,知识分子和工农之间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然而,进城后,夫妻之间的关系在环境的变化中,出现了裂痕,不同的观念,不同的态度。李克是典型的知识分子,爱好面子,追求时尚,
喜欢安逸享受,能很快融入现代化的社会,而张同志在这方面是保守的,保持原有的农民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这才显现出知识分子和工农之间存在着的精神之墙。
“??李克同志:你的心大大地变了!”小说的第二个标题正是直接明了的展示出夫妻之间的矛盾。斤斤计较的一顿饭、水灾之争、稿费风波、大闹舞会,进城后发生的一切,让男主人公难以忍受妻子这个“农村观点”十足的“土包子”,妻子越发的狭隘、保守、固执;而妻子眼里的丈夫,变得没良心、浪费、自私。夫妻之间的矛盾就这样在一件件小事中产生、深化。知识分子和工农之间存在着的内在的差距,就在这时候慢慢的浮现,矛盾开始激化,精神之墙变得越来越厚。
生活和精神上的冲突,让夫妻之间产生隔阂,然而也是这充满冲突、争斗的生活让这个有着典型意义的家庭开始因为坚持,因为爱,因为共同的信念,走向融洽、幸福。“她真是一个倔强的人”在往后的日子里,丈夫发现了妻子的倔强,而正是这样的倔强打动了这个知识分子,改变了他对妻子的看法,他开始欣赏妻子对党和政府的真挚情感,对人民的热情关心,欣赏她坚强的个性,坚定的毅力,不屈不饶的奋勇精神,欣赏她出自正义而独特的行为方式,也开始发现了她适应城市生活的改变,积极向新时代新环境靠拢的心态,却依然不变她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之后夫妻在屋顶上的对话更是化解了两人的矛盾,两人的诚挚对话为彼此找到了未来的路,不仅打动了彼此,也让读者感到温情,互相帮助的夫妻,才能构建幸福的家庭。逾越了这两堵墙,新生活由此启航。
小说用朴素真实的语言,温馨的情调,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有强烈政治背景下的夫妻生活, 刻画了两个性格鲜明的代表性人物,不仅挖掘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正面的、外露的东西,也挖掘了人内心的深层次的东西,赋予主人公真实性,生活性,第一人称“我”的叙述,更是拉近了小说与读者的距离,“我”的一切感受,以及对妻子的一切感受是那么真切,那么让人身临其境,那么让人随心而动。在表达政治色彩鲜明的主题上,作者更以柔情又生活化的语言描写革命爱情的平凡却纯澈美好,拨动读者的心弦。小说通过从“争论”到“和解”两种情节的描写展开有着特殊代表意义的夫妻之间的生活,通过对主人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揭示了农村生活与城市生活差别,展示了知识分子与工农之间的距离,之后又以两者的结合,表达对跨越矛盾之墙后的幸福生活的追求。
“一朵白云,在那又高又蓝的天边飞过??夕阳照到她的脸上,映出一片红霞。微风拂着她那蓬松的领发,她闭着眼睛??我忽然发现她怎么变得那样美丽了呵!我不自觉地俯下脸去,吻着她的脸??仿佛回复到了我们过去初恋时的,那些幸福的时光。”风雨后的爱情更加美丽,风雨后的生活开始灿烂,墙的消失见证新生活的开始,见证幸福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