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贱夫妻读后感
“贫贱”的爱,一生的夫妻
——读《贫贱夫妻》有感
姓名:王璐 班级:汉语071 学号:070711128
习惯了如今的外遇,出轨,不忠,滥情,翻开书本,品读过钟理和的《贫贱夫妻》之后,我心里不停地翻涌着浓厚的感动之情,我被他们质朴的爱深深地打动了。因为相爱,她们为彼此付出,无怨无悔;因为相爱,她们不屈服于生活,积极地工作挣钱,为了生存奔劳不惜;因为相爱,她们冲破旧社会旧理念的压制束缚,她们在被世人不容的眼光中经营着这份不被祝福的婚姻。
这篇小说带有很强的自传色彩,在这篇小说中,作者以自己和妻子钟平妹为写作原型,通过对一对患难贫贱夫妻生活的描述,表达了作者对真挚不移的爱情的歌颂,对在苦难中不去不饶的去抗争的精神的赞扬,同时也体现了作者贫贱不能移的高尚情操。
文中有许多感人至深的句子,“ 我和平妹的结合遭遇到家庭和旧社会的猛烈反对,我们几经艰苦奋斗,不惜和家庭决裂,方始结成今日的夫妻。我们的爱得来不易,惟其如此,我们甘苦与共,十数年来相爱无间。我们不要高官厚禄,不要良田千顷,但愿一所竹篱茅舍,夫妻俩不受干扰静静地生活着,相亲相爱,白头偕老,如此尽足。”这是多么真切自然的内心情感的表达呀!两颗紧紧靠拢的心能孕育出无穷的力量,正是这股力量,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了渴望,充满了勇气。最真挚的爱情,求的只是日日幸福的相守,没有万贯黄金又有什么关心呢?还有,男主人公在文中说道:“物质上的享受,我们没有份儿,但靠着两个心灵真诚坚贞的结合,在某一个限度上说,我们的日子也过得相当的快乐,相当美满。”多么美好的句子呀,若是人人感情都能如此真挚和谐,那么我们要面对怎样一个难以想象的美好世界呢?
文中二人坚贞不移的情感是吸引我的最大的因素,我觉得这篇文章的成功之处在于作者对人物的塑造,生动,真实,形象。在文章中,作者钟理和成功的塑造了平妹这个人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断奋斗的,不屈的,任劳任怨却充满希望,一心为着丈夫着想的女性形象。
平妹为了给自己深爱的丈夫付医药费,卖掉了赖以维持生计的那块土地。尽管别人劝她把土地留给自己和别人过日子,劝她说她丈夫的病不会再好了,但是她就是不信。她说:“我们受了那么多的苦难,上天会可怜我们。我要你活到长命百岁,看着我们的孩子长大成人,看着我在你眼前舒舒服服地死去:有福之人夫前死,我不愿意自己死时你不在身边,那会使我伤心。”
她与丈夫之间的互相理解,惦记和关心,使得她没有在生活的重压下屈服,而是充满信心的,积极的于恶劣的环境和贫困抗争。她默默的承担了家里的一切重担。“在这数年间,平妹已学会了庄稼人的全副本领:犁、耙、莳、割,如果田事做完,她便给附近大户人家或林管局造林地做工。我回家来那几天,她正给寺里开垦山地。”有时候竟忙到她回来之后来不及坐下喘息,随手端起饭锅进厨房。为了补贴家用,她毅然决定去掮木头,“她的上衣没有一块干燥,连下面的裤子也湿了大半截;满头满脸冒着汗水,连头发也湿了;这头发蓬乱异常,有些被汗水膏在脸上,看上去,显得凶狠懔悍。”这是平妹受的苦,有几个女人能够为了家庭忍受这样的艰苦,是多么深厚的爱情,才能支撑她一直辛苦劳作下去的勇气?然而,她总是微笑着做完这一切,这份微笑,对于自己是满足,对于丈夫更是安慰。她满足于贫苦的生活,同时也希望丈夫能心安理得的接受她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