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第一单元写一处自然景观
第一单元写一处自然景观
鼎湖山游记
鼎湖山是岭南四大名山之首,位于肇庆市的郊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这个暑假,我与家人也慕名前往鼎湖山游玩。 经过一路颠簸,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一进门,久违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接下来,我们乘搭环保的电瓶车前往恍如仙境的蝴蝶谷。 伴随着林中鸟叫虫鸣,我们步入蝴蝶谷。谷外是深不见底的水潭,水犹如碧玉般翠绿,阳光时不时照射在平静的水面上显得波光粼粼。鱼儿在水潭里游玩,微微蹦上水面,再轻盈地落下,优美的姿势激起阵阵涟漪。谷内的蝴蝶在一个棚子里,自由自在地翩翩飞舞。一个巨大的黑底黄条的蝴蝶就像这里的领导者,在最顶处高高在上地俯视他的子民;两只相似的蝴蝶相互追逐,又停在一起,双宿双栖;还有一群极小的蝴蝶,它们像一群孩子,讨论着哪里才是最好玩的地方。我置身于蝴蝶的国度,仿佛自已也化身为一只蝴蝶,懂得了他们的语言,与他们一起嬉戏。 从蝴蝶的世界抽身,我们又来到了深处的原始森林,探险的旅程从这里开始。我们踏在高低不平的石阶上,走在崎岖的山路中,缓缓,缓缓地前进。忽然有一条横枝挡在眼前、山溪挡住我们的去路......我们都一一克服,最终到达山顶。这是最后一个瀑布,瀑布从两山的苍松间飞泻而下,水珠冲击在岩石上,发出犹如音律的打击声,冰凉的水珠溅在我的脸上。瀑布背后是直插蓝天的高峰,把瀑布衬托的更为壮观。站在山的顶处,一览山下的风景,飞泻的瀑布,拔地而起的悬崖,清凉的山溪......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鼎湖游结束了,可那鸟叫虫鸣,溪流飞瀑的声音,却不绝于耳。
东湖美
东湖是著名的风景区,那里可美呢!
一天,我们到东湖去玩。我们走进大门,就看到广阔的湖面在阳光下,波光粼粼。东湖的水平得像一面镜子,清得可以看得见湖底,绿得像一块翡翠。偶尔有游艇激起浪花,扩散出一道道美丽的水纹。
我们坐着游艇,穿过湖心来到磨山。同学们蜂拥着向磨山顶爬去。爬到山顶抬头一看,一座亭子屹立在我们面前。亭子大约有三层楼高,上面是圆锥形的
塔顶。每层的亭角向上翘起,像八颗锋利的大象牙。最高一层的横匾上写着“朱碑亭”三个龙凤大字。
我们走进“朱碑亭”,只见四周有四根大红柱子,中间有楼梯。我们沿着楼梯,登上最高层,向四周眺望,东湖美景尽收眼底。向北望去,宽阔的湖面望不到边;湖面上的飞艇,像一只只飞梭,留下一条条银白色的彩带;向南望去,那一排排高大的楼房,摆得整整齐齐。整座磨山,树木葱葱茏茏,美不胜收。
我们依依不舍地走出“朱碑亭”。亭前,有一块朱红色的巨石,上面刻着朱德爷爷的题词:“东湖暂让西湖美,东湖定比西湖强”。我想,朱爷爷说得对,东湖的自然风景在不久将更加迷人。
雁荡山
“五一”劳动节,妈妈带我去雁荡山旅游。
路上,导游向我们介绍:雁荡山,位于浙江温州东北部的乐清境内,是我国十大名山之一。雁荡山因“山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我听了介绍,就更想赶快去雁荡山观赏一番了。
雁荡山以奇峰怪石、古洞石室、飞瀑流泉、悬崖叠嶂而称胜。我尤其喜欢这里的瀑布。
我们首先欣赏小龙湫,听说“湫”就是龙的口水。大家随着导游来到了小龙湫,远远地,我就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抬头看到一条窄窄的“白绸带”悬挂在高山上。走近一瞧,令人觉得那水不是水,而是一层白雾,徐徐飘下又袅袅升起,给后面的山蒙上了一层朦朦胧胧的白纱。水是那样的晶莹、清澈。小龙湫瀑布就像是从龙嘴里吐出的一股清烟,源源不断地飘向下面的峡谷。
接下来,我们又游览了三折瀑,它有上折瀑、中折瀑、下折瀑组成。最有名的是中折瀑。我们顺着陡峭的石阶来到中折瀑。中折瀑不像小龙湫那样垂直地顺着山壁悬挂下来,而是从高山上猛冲一阵后散开,如同滴滴雨点从空中溅落下来,像朵朵洁白的梅花开在下面的潭水里。这水蓝得不可思议,好像梦幻中的蓝宝石,让人觉得不是真的。但走近一看,就感到它是那样洁净!这水似乎能洗去人们心头所有的烦恼和痛苦。这样的美景真让人心旷神怡!
有小龙湫就必有大龙湫。我们随后又观赏了大龙湫瀑布,这个瀑布以高出名,
高达140米,与小龙湫相似,也是顺着山壁泻下来的。只是大龙湫比小龙湫更加壮观。水如一条长长的白练,富有层次感。那不规则的波浪透着美丽。大龙湫瀑布的水量很大,很远就能感到有晶莹的水珠溅在脸上,带来丝丝凉意。一走近大龙湫,水就像倾盆大雨从天上泻下来。有的地方刚刚还是干的,一会儿,风将瀑布的水改变方向,顿时“大雨倾盆”,把在那里拍照的游人吓得“落荒而逃”。不过,还是有淘气的孩子甘愿成为“落汤鸡”。接着,我和妈妈上了竹排,从近处感受大龙湫的壮美。我们乘着木排划向池中心,水滴越来越密了,脚边就是清澈见底的碧水。我们乘着竹排竟然驶进了那密密麻麻的水线组成的“水帘洞”,水泻落的声音震耳欲聋,在山谷间回响。
雁荡山的美景真令人流连忘返,雁荡山的瀑布真令人叫绝。
游九仙山
听爸爸说,九仙山风景区在五莲县城东南20公里处,方圆55平方公里,内有“山门城影”、“卧象龙潭”、“万寿兴云”、“孙膑书院”、“白鹤佛光”、“牌孤遗风”、“靴石风动”和“黑牛场花园”等八大景区上百处景点。
暑假的一天,爸爸带我和妈妈到我向往已久的九仙山风景区去玩。进入山门,首先来到齐长城。我问妈妈:“这里怎么会有长城呢?”妈妈说:“这是新修复的古时候的齐长城。”只见城墙顺着山势蜿蜒而上,透过垛口可以望见重重叠叠的山。
在齐长城上玩了一会儿,爸爸就带着我和妈妈到了号称“齐鲁第一大峡谷”的龙潭大峡谷。我们沿着弯曲的石板小路下去一看,一座好深好长的峡谷!两岸青山对峙,绿树滴翠。抬头奇峰遮天,脚下清流潺潺,怪石卧波。峡谷大致东南——西北走向。西边有一座很高的山,山的这边有一座极险的栈桥。我站在栈桥北头往下一看,从高处直泻而下的水流泻入潭底,状如银河倒泻,声如万马奔腾,如同进入了黑洞一般,不由得令人想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这就是有名的黑龙潭瀑布。黑龙潭四周的九仙大峡谷里有很多卖山珍野味的,如同一个小市场。我看到地摊上摆满了灵芝、天麻、山药、木耳,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东西。还有很多好吃的,烤地瓜啦,茶叶蛋啦,山里山外的无奇不
有。妈妈走过去买了三个粽子,我和爸爸、妈妈坐在水边的大石头上一会儿就风卷残云般地吃完了。我感到这里的粽子非凡好吃,大概是山泉水淘米的缘故吧。我吃饱了,爸爸带我下了水,我脱下鞋,把裤腿挽了挽,溪水清可见底,大大小小的鱼儿在脚边游来游去,真是舒服极了。之后我们又沿着溪水向上游走去,每走一步,那溪水卵石、绿潭游鱼、奇松异卉,都呈现出无数色彩斑斓的画面。溪流时儿宽,时儿窄,时儿缓,时儿急,溪水也时时变换调子。不经意间一条瀑布映入眼帘,亦或造型奇异的石头踩在脚下。在这山清水秀的景致中不知不觉来到了龙王庙。庙前的开阔地上有一棵古银杏树,大树参天,枝繁叶茂。爸爸和妈妈坐在石墩上,在石桌上喝茶休息,我趁机给他们照了一张相。
从龙王庙出来,沿着宽宽的平平的石块铺成的大路骑车前进,远远望见号称“天下第一靴”的靴石,它维妙维肖。爸爸告诉我,这靴石高3米,重百吨,假如有人在靴前底部稍一用力,巨石即上下左右晃动,叫人眼晕,堪称奇石。旁边一处高大宏伟的建筑,这就是九仙阁。沿着石级而上,进入两进四合院式的院内,里面一进宽敞的房子里,高高的站着九位大仙,他们姿态不一,器宇不凡。你看那骑着毛驴,拿着酒壶的铁拐李多么逼真。
从九仙阁出来,经过靴石山庄,便来到孙膑书院,书院建在极高极陡的峭壁顶上,我看到几个游客从书院出来,正在手脚并用倒着下台阶。面对这笔陡的石级,我害怕了。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我也手脚并用,终于走进了孙膑书院。看着墙上的简介,我知道了孙膑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杰出的军事家,传说曾在这里著书立说,写成了闻名的《孙膑兵法》。书院西边就是有名的天泉,泉水从上面的石缝滴下来,我接了满满的一瓶,喝一口,真甜!听说用这水洗脸,人会越长越漂亮,我虽然不信,但还是手捧天泉水,洗了几把脸。
九仙山的美景说也说不完,所到之处都如同人间仙境,使人神清气爽。欢迎大家来细细游赏。
美丽的公园
那天,我去公园游玩,被那里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了。
我先来到了湖边。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粼粼波光,好像撒上了无
数的碎银。湖水真清啊,倒映着湖边树的影子,倒映着山的影子,也倒映着我的影子。它也真绿啊!像一块无暇的翡翠镶嵌在公园中。这时,湖面没有风,那湖水真静啊,像一面大镜子。
河岸边有一排排高大的柳树。它们抽出了柔嫩的枝条。那柳丝又细又长,低垂到了湖面上,一阵风佛过,柳树姑娘就拨弄起“琴弦”,时而又有几只忽飞忽落的小鸟,和着悠扬的“琴声”翩翩起舞。
湖的左岸有一座拱形的汉白玉小石桥。它全身洁白,小巧别致。远远望去,就像一条玉带搭在湖面上。站在桥上,美景尽收眼底,仿佛走入了仙境一般。
公园里还有一个荷花池。深绿色的荷叶挨挨挤挤,占满了整个池塘。荷叶大大的,就像一个个碧玉盘,上面滚动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在炎热的夏天,它们片片精神地守候着花儿。荷叶绿得并不单调,别有一番韵味,别有一种情操。它们绿得并不鲜明,却衬托出水的清澈,花的娇美。荷花尽展其颜,粉的柔美,白的纯净,黄的娇艳。花香阵阵,沁人心脾,一阵微风佛过,一池的荷花随风轻舞,就像荷花仙子降落到人间。
公园里的景色真美啊!
古劳水乡
暑假,我和妈妈去了许多地方旅游。其中,我认为最有趣的,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古劳水乡了。
古劳水乡位于广东省仙鹤市的附近。水乡的面积不大,那里有一大片莲花池,吸引了许多游客。我们到了水乡,导游给我们租了三条船,每条船只能坐四至五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