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挫折更精彩
夜深了,月光透进了窗扉,撒了一地。我独自坐在书桌前,任凭眼泪“叭嗒,叭嗒”地打湿那份分数少得可怜的试卷。
这次期末考试,我又是远远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我委屈,为什么我付出了那么多,但每次连一点收获都没有,我怨老天不公。不觉又想起了那挑灯夜读的情景,又想起父母为我送来面包和牛奶的情景。为什么,为什么,难道我真不是学习的那块料吗?
算了,不去想它了,开灯看一看课外书吧,我拉亮了台灯。发现桌上的饼干渣在动,我推了推眼镜,想看个清楚,只见几只蚂蚁在搬这饼干渣,饼干渣一动一停,好像它们搬起来很费劲,真有意思!我拿来放大镜,想仔细看一看这些小东西。我还要给它们设点“障碍“。我将铅笔放在它们面前,只见它们要改变方向,结果被我用笔团团围住,看它们这回怎么办!我用放大镜仔细观察,一个带头的蚂蚁首先爬上了笔,这就像一个指挥官,陆续又有几只蚂蚁爬上来,它们想用力将饼干渣托过去,可是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那只带头的蚂蚁将饼干渣抬起来,后面的蚂蚁用力推,就这样花了大约三十分钟,饼干渣终于被蚂蚁从铅笔上运了过去。
我突然领悟到,连这么小的蚂蚁面对挫折都毫不丧气,我们人类更应该敢于面对挫折,我又想起:爱迪生的实验室被炸,面对这样的挫折,爱迪生没有丧失斗志,而在短短的三周内,便成功地发明了留声机;贝多芬双耳失聪,对一个音乐家这无疑是最大的挫折,而贝多芬面对挫折却丝毫没有退缩之意,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就这样贝多芬创作了举世闻名的《命运》交响曲。
人生路上有风有雨,到处是荆棘丛生,只有我们去奋斗,去拼搏,就一定会有鲜花和掌声在等待着我们。名人说过,挫折对无能的人是一个无底深渊,而对那些敢于面对挫折的人来说,它是一块成功的踮脚石。
我又再一次打开课本,这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屋内,在哪摔倒,就在那爬起来。我笑了,挫折,我向你挑战,生活因挫折更精彩。
《拥有一颗坚固的心》
梦中惊醒的时候,窗外正淅淅沥沥下着小雨。
拉开窗帘,静静遥望远处泛着乳白的晨曦,想起少女时代那个开满菊花的小小的庭院。那时候身体不好,总是在别人背着书包上学的时候一个人躺在床上打针吃药,孤单的时候也不想寂寞,把录音机里缠绵的钢琴声放到最小,和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怀里揣着的那份迤逦的梦想便一点一点荡漾开来。
秋天的时候,打开窗子,一阵一阵的菊香便扑面而来。南方的秋天依然绿意满盈,最记得窗外花台上那丛本应在秋的萧杀中慢慢凋零的丁香,在最后的绽放中却显得愈加的从容与恬淡。最近总是回忆过去,回忆童年的院子,回忆爸爸在院子里挖的那口浅浅的却总是盈满清泉的井,回忆白色窗帘下那口小小的鱼缸,几条小鱼儿总是在里面快活地游来游去,水面上漂满黄色的菊花花瓣,回忆那首一直伴随着我成长的《秋日私语》,回忆独自站在在雨中,轻轻吟诵那首结着愁怨的美丽的诗,雨巷中,那丁香花般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回忆的美好,在于回忆带给人温馨的遐想,但当朝着太阳走的时候,回忆就是一种告别。想起毕淑敏的一句话: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
因为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所以必须让自己拥有一颗坚固的心。往往在走得很累的时候想停下来,却因为那颗不够华丽却依然坚固的心而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往往在受伤的时候轻抚伤口暗自垂泪,却总是在旭日升起的那一刻又充满希望地重新拾起早已漫不经心扔在地上的行囊,因为永远知道,一颗坚固的心是不应该被随便搁置的。与心同行的,应该还有坚定的信念,玷污了一颗心,也就玷污了那份执着的信念。
也许会在一个霞光万丈的黎明,一度被作业、分数挤得满满的心在被噩梦惊醒的时候突然苏醒了过来,瞬间就明白了用一生都可能不能悟出的道理,是啊, ?
因为拥有一颗坚固的心。
生命苦难重重,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天起,就意味着苦难历程的开始,否则,落地时为什么要哭?我们常常在最无奈无助的时候去丈量生命的长度,却永远不知道,生命的长度,其实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当一颗心学会了在爱中行走的时候,其实也就在心里种下了信仰的种子,这样的一颗心灵生长出来的果实,已经超越了生死的界限,必然是美的。
学会自在,自在就是真正的醒觉,真正的自由,真正从许多虚妄中解脱出来,真正让一颗心获得喜悦。自在就是从有心到无心,从有我到无我,从有生到无生。
佛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是一种告诫,要让我们做一个 的人。做一个 的人,追本溯源,其实就是要让我们拥有一颗的心。不要因为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我们就可以说一颗心因此是 的,为信念而活,一颗心永远都洁白无瑕。只要是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走,即便在噩梦醒来的时候,仍然看得见黎明的曙光。因为我始终相信,一颗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一定坚固。
时光,他是一杯酒。选择的不同,人生也就自然不同。一杯红酒,是甘醇中葡萄紫色光晕中醉的甜美。一杯白酒,是浑厚中杂粮剔透色泽中诱人的香烈。我并没有日日去品味美酒的甜美与香烈,我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位置与选择。
站在操场中,让冬日似乎温柔的阳光洋洋洒洒的照在我身上,抬起头闭上眼。让阳光照在我身上,脸上。那一刻,似乎有给我莫大的安慰,那一刻也同样缓解了中考对我的思绪的影响。这样的日子,冬日仿佛宣告众人,这是一个万物沉睡的日子。但还有让光,也仿佛只有阳光告诫人们,不要失误一切信心与希望。有阳光,它以照亮任何一个黑暗与阴霾的角落。我站在起跑线上,向前方走去。一步比一步沉重,我快要累到时。也终于看到了,不远处那条为我拉起的红色终点。我犹豫了,因为我认为自己已失去向前奔跑的力气,,因为我心中依然燃烧着那不服输的烈火。我就那样坐着,坐在离终点不远的跑道上,不前进也不后退。像尊塑像一样的站在阴霾的阴影下。我在等待着,等待着有个人帮我去除头顶的阴冷。慢慢的,阳光渐渐转换了方向,洋洋洒洒的找在那个原本阴冷的角落,而我仿佛也被注入了一丝信心与力气,我努力疯也似的向前跑去。
我明白,我所处在的年华是这样的,仿佛有一颗孤独的心,其实被众人温暖着。我明白,我所感到的彷徨是正常的,因为初三的我们即将步入花样的青春时光。 现在的我们,正努力为自己书写一篇洋洋洒洒的乐章,唱出我们的青春,唱出我们的活力与彷徨。我们孤独却阳光,如同冬日的太阳。即将结束,才宣告正式开始。
是这样的,不必孤单与彷徨,我们即将走入花样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