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 事
云南省昭阳区 陈 华
今天是2013年3月28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十年前的今天,我亲爱的奶奶去世了。那天和今天一样,天气暖和,阳光明媚。奶奶走得很安详,很平静。在春花烂漫的时节,一个最亲爱的老人走了,她给我留下了无尽的思念。
记得奶奶在世的时候,她最关心的人就是我。因为我在学校里的功课一直都很优秀,这也就成了奶奶疼爱我的理由。为此,我在学校里也加倍地用功,并且多次把奖状带回家,看到我的奖状,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物质上,奶奶对我的支持可以说是毫不吝啬。读小学的时候,我迷上了小人书,为了买小人书,我总是一分一分地攒钱,希望能买到更多的小人书。奶奶知道我的“秘密”以后,亲自领着我去买书。在我收藏的小人书中,绝大多数是奶奶买给我的。象《美猴王出世》、《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大闹无底洞》、《误入小雷音》、《三调芭蕉扇》、《桃源结义》、《三顾茅庐》、《空城计》、《二士争功》、《八卦阵》、《水淹七军》、《走麦城》、《诸葛亮渡泸水》、《岳母刺字》、《枪挑小梁王》、《大战爱华山》、《黄天荡》、《杨再兴》、《小商河》、《风波亭》、《智取生辰纲》、《逼上梁山》、《宋江杀惜》、《三打祝家庄》、《武松打虎》、《大名府》、《杨七郎打擂》、《李元霸传奇》、《画皮》、《白蛇传》、《牛郎织女》、《孟姜女》等等,一个纸箱装得满满的。可以说,没有奶奶的支持,我根本买不起这么多书。
收藏的书多了,自然就可以去摆书摊了。所以每到赶集日,我便报上书箱和凳子,在集市上干起了租书的营生。有时候生意还真不错,一天竟有两三块钱的收入,这让我兴奋得不得了,常常连饭都不想吃,拿上赚来的钱跑到书店去,添置更多的小人书。我心里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家当”变得越来越多,租书的“顾客”围满书摊,这样我的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后来的境况证明了我的想法是对的。在拥有八九十本小人书的基础上,“摆书摊”成了我的第一项职业。话又说回来,这份“工作”是奶奶帮我找的,若不是她花钱买了这么多小人书,我拿什么去“做生意”呢?
奶奶不仅支持我买书,还教我帮别人写信。读四年级的时候,奶奶带我去舅舅家做客。舅母从抽屉里找出了当兵的表哥写来的一封信,让我念给他们听,读信对我来说不成问题。很快,我把这封信流利地念了一遍,当我刚把信念完,奶奶来了个趁热打铁,要我帮舅舅写回信,因为他们都不识字,所以就只好请我代劳了。信纸铺开,钢笔在握,我却不知道从何写起。奶奶毕竟经验丰富,及时地为我搭了一个台阶,她说,“这样吧,小华,我念着你写。”于是,在奶奶的口述下,我终于完成了这封回信。虽然此事过去了很久,可我想起来都还会打寒噤。好事多磨,从这一次开始,我写信的机会渐渐增多了,最初几次,总是奶奶口述,我用笔记录下来。时间长了,我自己也会写信了,奶奶也不用念给我写。慢慢地,我也学会了写信的套路,先问清要写的主要内容,然后自己写,就象写作文一样。第一遍写完以后,我就念给他们听,需要补充的内容再作补充,需要修改的地方再
进行修改,写得不通顺的语句修改通顺。如果整篇信稿都没有问题的话,我就可以重新誊抄一遍,正式装入信封了。这样一来,整篇信看上去既清秀,又流畅。收信人读起来也不费力。
邻居们知道我会写信,也纷纷找我帮他们写,根据在家里的写信习惯,我采取“一问、二改、三誊抄”的办法,很快就能写出一封意思完整的信。写的机会多了,意思表达也就自然流畅。所以,只要一碰到写信,大家都会把我叫去,好像我成了他们的“秘书”一样。尽管如此,我还是乐意效劳的。为此,大家都称我是“大学生”,其实,我距离大学还远着呢。当然,“大学生”的名头还是得感谢奶奶,若没有奶奶的启蒙引导,我是不可能当这个“大学生”的。
从小学到初中,我一直都在当地学校读书。可是到了高中,情况就不一样了,必须骑自行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学校去读。如此远的路程,就只能住校了,而且一周只能回家一次。每一次从家里骑自行车去学校,奶奶总忘不了在我携带的饭盒里装入好多好吃的东西,而且反复嘱咐我,在学校里不要饿着自己。当然,每个星期的生活费奶奶从来不会落下,她总是重复那句话,“一定要吃饱”。我没忘记奶奶的嘱咐,也没有亏待自己,每天我都吃饱睡好。就这样,我顺利地念完了三年高中。
1991年7月,我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师专,总算没有辜负奶奶的期望。对家里来说,这也算是一件大喜事。用当时的话来讲,算是跳出“农门”了。知道我被录取的消息,奶奶比任何人都高兴。她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见到亲戚朋友就不断地叨念,“小华考取大学
了。”看着奶奶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很激动。是呀,为了这一天,奶奶一直在期盼,她总希望着,有那么一天,她的孙子能有所出息。这一天,她盼到了,盼到了。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那个头发花白、面容慈祥的老人,脸上所呈现出的灿烂的笑容。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奶奶离开人世整整十年了。作为深受奶奶关爱的我,只能从脑海的记忆深处,寻找一些零星的片段,缅怀奶奶的培育之恩。
愿奶奶在地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