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日记
日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
我是一名语文教师,因此学校在挑选班主任的时候就选中了我。十几年过去了,我由一名初出茅庐的年青教师,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在班主任工作中,如果充分发挥语文的优势,让两者联姻,结成亲家。借助语文特有的育人功能,就能更有效的做好班主任工作。在教学中,除了发挥文本中名人名著育人功效外,我采用的独特方式就是让学生写日记。让日记点亮学生的心灯,让日记开起学生的心灵,让日记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让日记伴随学生健康成长。
一、让学生了解日记,敞开心菲吐露心事。
记日记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每天所遇到的、所做到的事情及感受记录下来,它并不是作文,没必要长篇大论,我也不把它当做一种作业,而是当做和学生心灵沟通的平台,这样让学生了解日记是积累素材,锻炼写作能力的一种手段,也是他们抒发情感的心灵空间,不要当做一种课业负担。当有些话不愿意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时,就可以利用日记和老师对话,可以在日记中无所顾忌,酣畅淋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样,师生就可以成为心灵相通的朋友。共享欢乐,共担忧愁。
二、写好日记评语,激起学生的期望效应。
初中生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年龄阶段,生理的变化,对异性的好感,加之青春期的叛逆,常使他们自我封闭,不愿向人敞开心
扉,这时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成为学生信任的朋友,写日记评语不失为一条捷径。
学生一升入中学,我就在第一节语文课上对其提出几点学语文的要求,其中重要后点就是要求学生写日记,随后我就讲授日记的写法、格式、内容及注意事项,并重点讲述记日记的好处,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认识,使他们乐于接受此项任务,并持之以恒,一周以后,学生的日记交到我的办公桌上,我小心翼翼地翻开一本本崭新的日记本,认认真真地读着一篇篇拙劣但又质朴的日记,我不禁感动了,学生真的很信任我,把升入初中后的欣喜、矛盾、压力、孤独,一股脑倾泻于笔端,呈现我面前的是一幅幅鲜活的面容,面对这一颗颗稚嫩的心灵,我不禁震颤了,我将如何发我的满腔热情与热血去浇灌这株株幼苗?我将如何使这株株幼苗茁壮成长?于是我拿起笔,一笔一画,一字一情地写下了我的评语,倾注了我的期望,倾洒了我的师爱,并给他们订立了一个“合理”的学习目标。
要的期望效应出现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特别是 ,他在日记中表达了自己的志向,并付诸于努力,三年后,果然不负重望,考上了重点高中。
三,利用日记评语,激起学生的情感效应。
师爱,是融化学生内心坚冰的太阳;师爱,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苏霍姆林斯基把爱孩子看作是教师最重要的品德,爱是情感的催化剂,没有爱,就没有一切。教师批日记时,如果用审视的眼光,冷静的态度,犀利的言辞,批评的口吻,写出来的评语肯定冷冰冰,硬邦邦,抹杀了学生写日记的兴趣。如果采用人文化、情感化、优美化的语言和学生交流,不仅使学生百读不厌,百写不烦,而且也起到了激励、导向的作用。
王雪是家中的独生女,娇生惯养,任性刁蛮,贪玩好吃,父母对她寄予很高希望,把她送到市里私立学校读书,怎耐她不懂父母良苦用心,花钱大手大脚,又跳窗上网吧留宿,被学校开除,其父母把她转到我校,插到我班,说实话,我很头痛,但经过观察,发现她有许多优点。比如集体荣誉感,在运动会中表现积极,有孝心,孝敬爷爷奶奶,尽管爸爸是爷爷的义子。这点点滴滴都体现在她的日记中,于是我抓住这些闪光点,认真写上日记评语:“你真是一个既懂事又孝顺的孩子,你会做得更好,愿你继续努力,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可爱!”她看完我的评语后,给我写了一封信,说:“老师谢谢你,你没有鄙视我,嫌弃我,还这么信任我,鼓励我,我想好了,我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做出个样来证
明自己,重新塑造自我。”这就是评语的威力,如今她正以积极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准备迎接今年的中考。学生快乐着,老师幸福着。
四、利用日记评语,帮助学生解脱困境
“喜优厌劣”似乎是每一个做教师的通病,难怪一些学生会说“我们老师偏心眼。”有一些不良情绪,便会在日记中体现出来,针对这些现象,教师应摆正心态,公平对待,尊重、理解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马小东父母离异,无人抚养,只能寄居在农村的爷爷家,离学校十公里远上学很不容易,但他很坚强,每天坚持走到学校来上学,无论严冬酷暑,从不误课,有一天他在日记中写到:“这几天我难过极了,因爷爷病逝,奶奶又生病了,我不能再念书了,老师,我多么希望我有一个温暖的家呀。”我看到这,我流泪了,我提笔写道:“亲爱的小东,老师很更能你此时的心情。但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生活的磨难不会压倒你,老师会为你遮风挡雨的,同学会向你伸出援助之手,请你不要辍学,老师支持你。”此后,我为断帮助他,接济他钱物,两免一补首先考虑他,他终于没有辍学。在教师节前夕,他在日记中写道:“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我多想叫您一声“妈妈”啊!”我又一次潸然泪下,小冬很要强,每天放学沿火车道回家,靠拾易拉罐,酒瓶换钱,给奶奶买药,在我的帮助下,他终于读完了初中,上了技校。现已在上海打工,能自食其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