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错过的小说精选
不容错过的小说精选(修正版) 转自琥珀之剑吧
(妈蛋肺炎你快给我更新啊啊啊啊啊!)
咳咳,那么,首先是钱德勒·M·宾先生的推书贴(来自最终进化吧):
【技术贴】从九九年开始看网文,回顾十二年来各类小说精品!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80后,在读研究生(不过是很水的那种),平生两大爱好就是背歌词和看小说(包括但不限于网络小说),不过自读研开始,感觉在繁重的压力之下,伴随自己一年年老去,对于后者的爱好已经越来越不如以前。仔细一想,自己从99年开始正式有系统的看小说到现在,也已经前后看来12年了,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也可以说是一个轮回。
这几天看到几个贴吧都有人在讨论作为老书虫的看书心得,我自认这么多年看过的书也不少了,趁我还没有全部忘记,也趁我还没有因为快到期末而忙得不可开交,找个时间把12年来看过的好书写出来也不错。一方面纪念自己逝去的无悔青春,一方面也算是给大家做一个有益或无益的推荐吧。
既然是要回顾,当然从最初开始。99年对于网络小说来说应该是一个混沌初开的年代,特别是对于大陆网络小说,当时网络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没有龙空,也没有幻剑,更不要说后面的起点和17k,海峡对岸的BBS倒是正处于风生水起的发展当中,风姿物语已经连载了快一年,第一次亲密接触已经写完准备出版,各类后来的大神都在吵架灌水和拍砖中锻炼着自己的写作能力,许多已经非常牛逼的实体书开始在无数手打团(永远感谢你们)的努力下以txt的形式在所有有中文读者的地方流行。
不过,虽然这样,当时大多数孩子家里还没有电脑,也没有手机,看书方式也是无比的简单——学校旁边的租书店或者城市主干道上的新华书店。我曾经也是这样,不过直到99年的某一天(印象中应该是下午)……
其实看书,真正有过体验的人都知道,用MP3或者MP4看书是一件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先不说屏幕那么小,播放器的按键使用频率本来就不是为看书设计的,往往一本3、4M的小说还没有看完一半,按键就已经坏了……所以,我看书这么多年,感觉最适合看书的工具,前期是文曲星,后期是电脑,现在感觉是ipad……
99年的某一天,我老妈的前同事下海成功之后,在市中心办了一家巨大的超市,当时恰好我们城市文曲星的营业点和原来所处的大厦发生了一些矛盾,我老妈的这位同事又敏锐地发现了文曲星作为电子产品的销售潜力,就果断邀请文曲星销售点搬到自己超市来,并且把自
己超市的黄金位置免费送个他们。而我这个当时还是小学生的孩子,就幸运地得到了文曲星销售点作为感谢而送给我老妈前同事(后来转而送给了我)的一台文曲星,型号是CC800,当时文曲星所有系列里第一款能够看txt的划时代产品!!!然后,我就开始了和网络小说长达12年的亲密接触。
其实99年的时候,我家也没有电脑,所以当时所有的小说来源,都是文曲星在哪家超市的销售点。不过我这个人呢,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自来熟。本来不过是母亲和超市老板曾经是同事,但我却因为在超市跑过几个来回,很快就和当时文曲星销售点的哥哥姐姐(论年龄来说应该是叔叔阿姨吧,不过我当时一直哥哥姐姐的叫)打成一片…特别是当时我记得一位头发很长的姐姐,每次我周末去销售点那边玩,不但不收我上网费,还给我买吃的,真是让现在的我想起来都感动不已啊~还有一位在那边打零工的大哥,是我们城市里大学的大学生,我的CC800就是他帮我破解的(不破解不能看txt),他应该是后来所谓“星迷”中的一员吧。这位大哥酷爱看小说,而我的网络小说知识也基本都是从他那里得来的。所以说,其实我小说的品味,基本都来源于这位大哥。
顺便说一句,还好这位大哥的品味还算可以,要是他一开始就把罗森的“朱颜血系列”推荐给我看的话,我想我也就不可能今天坐在这里和大家聊天了……
后来小学读完,家里装上了电脑,可以上网,我也开始混迹于龙的天空和后来的幻剑。然后有了零花钱和早餐钱,开始攒钱买《科幻世界》和《今古传奇》(当时还不叫武侠),后来有了《飞奇幻世界》,《九州幻想》,《今古传奇武侠》,《今古传奇奇幻》,也是每个月矢志不渝的用自己剩下来的钱支持。高中去新的城市读书,有了大把能够自己掌控的资金,加上英文水平大涨,开始搜刮台湾和国外的各类科幻、推理小说,再后来开始在网上花钱买字(不过终于幡然醒悟,转而看贴吧手打),然后一直到现在。我的基本故事就介绍到这里了,后面其实就没有太多需要大家知道的了。开始总结书吧,估计前面废话这么多大家也看烦了……
首先,我看过这么多小说,真是多到数也数不清,就算要推荐也是感觉一头乱麻无处下手,所以我先把自己觉得最最最不能错过的小说列出来,然后在分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