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诚实而公平地存在着,而每个人眼中都有着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宇宙?。不同的人在各自的?小宇宙?中发现着不同的色彩,演绎着各自的人生。
烈日、沙漠。两个焦渴疲惫的旅人,取出惟一的水壶,摇一摇。一个旅人说:?唉呀,太糟糕了,我们只剩下半壶水了!?而另一个旅人却高兴地说:?是吗?真幸福,我们还有半壶水!?其实,人生中的好多事就像那半壶水一样,换个角度,就有了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答案。
爱迪生为了寻找适合做灯丝的材料,进行了一千多次实验,当有人嘲笑他的失败时,他却自豪地说:?我已经发现了一千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这样的胸襟,这样的气度,这样的智慧,真让人拍案叫绝。而这一切,不正是源于爱迪生与众不同的思考角度吗?
换个角度,我们要有推翻成见的勇气和别出心裁的智慧。一个普普通通的苹果,所有的人都规规矩矩纵向剖开,而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却固执地把它横向切开了,于是,她闪亮的大眼睛发现了苹果里的?星星?!这个故事,长久以来一直打动着我的心,吸引着我去思考。
为什么常常是孩子们才有发现的乐趣呢?为什么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总是那么新鲜、有趣呢?我认为正是因为孩子的?无知?才造就了他们独具的慧眼,才使他们有如此探索世界的勇气和热情。于是儿童有时让人敬畏,而我们是否也可以从中得到些许启迪呢?
世界这么大,让我们睁大双眼,用单纯而善感的心灵,用宁静平和的呼吸,去感受世界的多姿多彩。用孩子般的热情与好奇打开观察世界的多棱境,多角度的斑斓色彩定会让我们惊喜不已:原来,恼人的雨冲洗下的绿叶会如此纯粹鲜灵;灰灰的云间也会透过几缕分外金黄的阳光;无名无香的野花小草也自有一份平凡的生机与美丽;生命中刺痛的挫折也可以变成使人成长的营养;失败也可以是人生旅途中醒目的坐标……
换个角度吧,生命会展现出另一种美。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罗丹的话总是那么经典而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