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可以使人才干得以发挥,可以使人精神大振,春风得意,的确有着无比诱人的魅力。但是,它的胸怀并不旷达,要让更多的人获得它,只有也只能依靠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谦让。这就是我通过一件事得到的对于机遇的粗浅认识。
那是今年春天。
?喜讯,喜讯?同桌小芳扬着一张报纸边喊边跑进教室。
?你咋呼啥?好事也让你给咋呼跑了。?
?我的老同学,你施展才华的时候到了,快看!?
?全市作文大奖赛!?接过报纸,我也差点喊出声来,?真有你的,太谢谢你啦?。
?甭客气,大作家,快酝酿酝酿感情吧!?
我一看具体要求,高兴劲消了大半。通知要求每校挑选一名学生参加,可一班的陈红,作文多次获奖,还不断有文章见报,要推选一个,不是她还是谁啊!——哎!我从现在起就不动声色地着手准备,再让我爸爸跟校长……她也许还不知道大赛这码子事呢。上帝保佑,千万不要让她知道。于是我又脸贴脸地跟小芳耳语了几句。
?你的脸好烫啊!?
?你看,又咋呼了不是??
?哈哈……?
?嘻嘻……?
第三天下午放学回家,老远看见陈红站在校门口,我赶忙低下头走去。?××请你稍停一下,我有话要跟你说。?我犹豫了一下,停下来。陈红说:?市里举行作文大赛,我向学校推荐了你,你不怪我‘先斩后奏’吧???什么??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猛地抬起头来,?你……你让给我了??她笑笑说:?我反复考虑过了,还是你合适。祝你成功!?说着,她一把抓住我的手,她的手是那样的宽厚,那样的有力,那样的温暖……
两个月后,大赛揭晓,我的《惭愧》惭愧地得了二等奖,老师同学愈是表扬羡慕,我愈是不安,尽管同桌小芳一再拿?理解?劝慰。我终于鼓起勇气找到陈红,道歉说:?我对不起你……让你失去了这么好的机遇。?陈红笑笑说:?怎么能这样说呢?应该说我俩都拥有、把握了这次机遇,难得的是咱校又多了个获奖者。?
可不是嘛,这次作文大赛,如果陈红同学当仁不让,她定能获奖,对她来说,无疑是一次机遇。可是,她的谦让,不但发扬光大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使我受到深刻教育,同学们受到莫大鼓舞,学风校风为之大振,这,于我于她于大家,又何尝不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