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结:
理想是石,敲出的是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进的路;理想是路,引我走到黎明。理想是灯塔,领养是罗盘,理想是远方未来和明天。两年后的高考充满了召唤,充满了诱惑。不论我们有什么样的家庭背景,不论我们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都相信:只要努力努力,向前向前,成功就在不久的明天!下面尹文超同学读一篇关于今年参加过高
考取得优异成绩而被学校邀请回校做报告的准大一学生对高二同学的感言。
走进高二,铸就完美
亲爱的领导、各位老师、在座的全体同学:
大家好!
很高兴有这样一次交流的机会。作为一名即将进入大学学习的老同学,想对大家谈一谈我的学习生活。
首先我认为作为学生,始终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只要你踏实,永不言弃,就势必会走在前列,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
相对高一来说,高二的学习负担会比较重。这一年你们要做的是:弥补高一的过失,铸就高二的完美,进入高三的状态。只有在高二阶段把底子打好,才有可能在高三冲刺阶段有所突破。千万不要到了高三才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我时常听到同学报怨,后悔。但冷静下来想想,若不是当初总是轻易地忘记自己对自己的承诺,日复一日地对自己催眠,那么结果会全然不同。我认为适当时候应该给自己一些压力,让自己充分意识到这一年是多么的重要。
一个人做事想要成功,就必须先树立目标。一旦有了目标,你就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学好每一门科目。你可以为自己制
定一个短期的学习目标。任何成功的获得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要踏踏实实,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学习中的挫折和失败。
上课时,你必须全神贯注地认真听讲,要注意老师强调的重点,这往往是各类考试的主要目标;其次要注意预习时标记的不懂之处。当老师讲到该处时,一定要仔细听,积极思考。要知道学习是没有捷径可以走。所以在上课你应该要活跃自己的思维,做到心领神会。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上课除了认真听讲外,还要记好笔记,因为笔记往往是老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下来的重点和难点的条理化、具体化,凝聚着教师的心血。而且,记好笔记也便于复习时抓住重点。
当然要时常在考试后冷静分析,认真思考,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推敲各门课的学习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将自己的学习推向更高的层次。
对于数学这门科目:通常我会在家中抽出半个小时看数学课本、笔记,回顾过去的知识点。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一些习题巩固知识。每做完一道题后,就想一下以下几个问题:本题考查了什么知识点?我从中得到了什么解题方法,这类题目有什么样的共同点?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遇到综合性更强的题目中找一个科学的方法解决它,也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山因势而变,水因时而变,人因思而变!高二必须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尤其是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