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圃
在我家前面有一个大大的花园,由于我每天上学都经过那,所以对它了如指掌那儿一年四季如诗如画,成了家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春姑娘穿着长裙,迈着轻盈的脚步到来时,花园好像从睡梦中醒来了,处处充满活力。高大的梧桐树抽出了新枝,嫩绿的小树苗吐出了新芽,柳树换上了淡绿的外套,柔软的枝条在春风中飘飘袅袅、亭亭玉立,犹如羞涩的少女婆娑起舞。小草调皮地从地下探出一个个小脑袋,好奇地张望着这个美丽的世界,嫩嫩的、绿绿的,一大片一大片的,好像给大地铺上了绿地毯。五彩缤纷的花儿争奇斗艳,火红的杜鹃花就像燃烧的火苗。辛勤的小蜜蜂忙忙碌碌,在花丛中钻进钻出,蔚蓝的天空中,一朵朵轻盈如纱的白云,一会儿像撒娇的小狗,一会儿又像翻滚的浪花,与小朋友们五颜六色的风筝互相追逐玩耍。鸟儿在枝头蹦跳,在空中翱翔,“唧唧唧,喳喳喳”,它们用清脆、悦耳的歌声,赞美着明媚的春天。
转眼,夏天来临,太阳把大地烤的火辣辣。树,比平时显得更绿了。路旁的几棵大树舒展着枝叶,“沙沙”的声音响着,好像在说:“来吧,来吧,来我这儿乘凉吧!”艳丽的花蝴蝶展开柔美的翅膀,在空中翩翩起舞,一群群蜻蜓好象飞机特技表演那样在空中比武。花儿们谁也不甘落后,在绿叶的陪伴下竟相开放。小河边的荷花开出了一朵一朵鲜艳的花来,有粉红的、淡黄的、雪白的,美丽极了!一阵风吹来发出怡人心脾的清香。
夏爷爷走了秋姑娘就降临到人间,秋风送来了一个凉爽的世界。当那秋风呼呼来时,你会觉得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秋风让黄绿交错的小草,高大伟岸的大树,五彩缤纷的花摇动着脑袋。树上硕果累累,沉甸甸的柿子,小灯笼似的苹果,红扑扑、黄澄澄??好可爱啊!这些穿着彩衣的小果娃,身上发出奇异的果香,真令人垂涎三尺。秋天的花是五颜六色的。那桂花散发着迷人的清香,好像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直冲你微笑。到了末秋,树叶黄了,大树就像披上了一件金黄的大衣。秋风吹过,那些叶子挣脱了树妈妈的怀抱,纷纷落下来。 冬天,北风呼啸,狂风无情地吹打着光秃秃的树。北风送来了大地的银装——雪,整个花园都被覆盖了。人们脱下单薄的秋衣秋裤,换上厚厚的棉衣棉裤。许多小朋友在追琢嬉戏,有的打雪仗,还有的堆雪人。此时人们好象忘记了过去的烦恼,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啊,多清幽的地方!我喜爱村里的花园,因为它给我们带来欢乐
月夜
傍晚,夜色笼罩了天空,一轮明月从云中悄悄地探出头来??
俗话说月色如水,果真不错,流水般的月光静静的洒落在地上,整个小区像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银纱,显得那样寂静又祥和,月光透过纱窗,钻进屋来,洒在窗台上,窗台仿佛镀了一层银,亮闪闪的,纯静又迷人。
窗外,月光透过斑驳的树叶,将皎洁的月光毫不吝啬的,一股脑的倾倒在地上,地面如同铺了一层碎银子般,晶莹的亮着,那月亮如同一只银色的小舟,漂泊在稀疏的枝叶间。
那月亮一会儿躲进白莲般的云朵里,同星星玩捉迷藏,一会儿露出小脸,“咯咯”的笑着,一会又钻出来,将清莹的月光毫无保留的献给了夜归的人们,夜晚,清风徐徐,让人感受到丝丝凉意。
月光洒在湖中,平静的湖水宛如一面银白色的镜子,映出墨绿的树丛,连绵起伏的群山,高耸的亭台、楼阁,色彩斑斓的霓虹灯以及那一轮弯弯的明月,构成了一幅令人如痴如醉的夜景图。倏尔,一阵微风吹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波光粼粼,湖面好似一面未打磨的镜子,一起一落,起伏有致。
抬头仰望,那轮明月像一叶小舟般在黛蓝色的天空中遨游,月亮弯弯的,又似一把镰刀在天空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收割庄稼,夜幕已经拉开,天的间有的只是淡淡的月光和几颗顽皮的小星星,夜深了,星星调皮的眨了眨眼睛,躲回云彩里睡觉去了,天空中只有一轮明月,静静的发着淡淡的光芒。月光似水,如银,悄无声息的普照着世间万物??
月 夜
“嗨!你好霓虹灯!”
“你好!路灯!”??这么晚了是谁在说话?慢,让我仔细听听!我悄悄地推开窗户,哦,原来是霓虹灯和路灯在聊天哟。
“路灯!我真羡慕你,想当年,你这里还是一段稀泥路,坑坑洼洼。一下雨,那可就糟了,到处都是脏兮兮的浅水洼。一到晚上,没有路灯,这里一片漆黑,根本就没人走,像一片恐怖的森林。”
“那时人们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治安靠狗,连取暖都靠发抖??”
“够了,够了,现在与过去简直是天壤之别。现在,这里成了一条致富路,我来到这里,并身旁有不少树木陪伴,身下有一段柏油路平坦,不再是以前的那段稀泥路,天天人来人往”
“你为人们照亮了夜晚的漆黑,让人们在漆黑的夜晚,开车、走路??还有,你的两旁也建起了高楼大厦交相辉映。运动中心、银行、购物中心、邮电通信、保健院??恰如其分地分布其间。”
“说实话,大竹以前真不怎么样。那时到处是泥泞的道路,低矮的房屋,和大都市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里没有出租车、汽车,只有一些人力三轮车、黄包车??现在,不说其他的,光我们路灯家族的变化就日新月异,你看看迎宾路、建设路??”
“就是!”
“霓虹灯!你也不错呀!想当年你这里还是郊区的一片农村土地,土房土瓦是这里的面容。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随着城市扩建的需要,这里已成为一条商业街,修起了一栋栋商业楼。繁华的街道、大型超市、游乐中心、贸易中心??相继在这里落户。每当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你便会放出光芒,把一栋栋高楼点缀得更加美丽。”
“咱俩就别互相谦让了,咱俩这所以到了这里,还不是因为人们辛勤劳动的结果吗?”霓虹灯高兴地说。
“是啊!家乡这几年的变化可大了。听爷爷说,以前,家乡的路到处坑坑洼洼,车在路上走会扬起泥土,灰尘沾在行人的裤脚上,走个路也不好走,到处都是石头。现在,一条条柏油路给大地换上了新装。一栋栋平房通通被拆,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路旁栽满了花草树木,就连肮脏的护城河也进行改造了??” “就是,今天早上我遇见小鸟,他说等护城河改造好了,就回老家!”
月夜静悄悄??梦中,我梦见了未来的家乡,到处花团锦簇,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
秋晨 充满整个秋天的是一种紧张、美妙、悠扬的旋律。这些旋律好像都显露在秋天阳光明媚的早晨。
刚进入秋天的初晨。一觉醒来,似乎世界全都变成了金、红色的:枫叶染上了火红的秀发,远远望去好似燃烧着一团熊熊的烈火。田地上,水稻金灿灿的逼你的眼。果园里,鸭梨挂满枝头,好像一个个金葫芦;柿子涨红了脸,好像节日的红灯笼,光彩照人;石榴咧开了嘴,好像在冲着你傻笑;黄澄澄的香蕉弯着腰,好像在欢迎来人的品尝??一大早呀,便可以听到镰刀割水稻的声音,“嚓嚓嚓——”的。看吧,在乡下的田野里,许许多多的农民已经出来收割水稻了。一阵风儿吹过,那些水稻舒展着身体、抖擞着精神,在秋风中洋洋得意地摆弄着自己的身姿,好像在笑说:“我准备好了!我准备好了!快来收割我呀!”没过多久,一滴滴的小水珠从他们的额头上滚落下来,他们的衣裳便沾满了辛勤的汗水。他们只擦掉汗水,接着又埋头苦干了。他们似乎抓住了每一分一秒的时间。
地上的草丛中,蟋蟀、蝈蝈、油葫芦等小虫儿都迫不及待地唱起了秋天交响曲。天空里,一群一群的大雁向着南方成群结队地飞去,呼朋引伴的飞鸣声与虫儿们的交响曲应和着,组成了一篇悠扬的乐章。
真是“我言秋日胜春朝”呀!我要大声地赞美这个夏与冬之间的黄金秋季。
秋 晨
秋风阵阵,清爽惬意;天高气爽,白云朵朵;枫叶似火,美比春花。这,大概就是秋的含义和美丽。所以,趁着这异人秋光,我和同学朋友结伴而行,寻找美的真谛。
可,天有不测风云。多情的老天不知何故让眼泪微微流了出来。我在困窘,是走回家还是暂等一时,待风停雨注时再走不迟?此时,我耳旁隐约听见了老师说的话:其实大自然的美是无处不有的。我想:这雨,也该是大自然的杰作吧!
于是,我踏着轻盈的脚步慢不在这美之中。秋雨霏霏,飘飘洒洒。如丝,如绢,如雾,如烟。落在脸上凉凉丝丝,流进嘴里美美滋滋,像米酒,像蜂蜜,使人如醺,如梦,如痴,如醉。微风吹着细雨,细雨伴着薄雾,薄雾又陪着微风,微风有和我手拉手,让我感到了雾的可爱,风的轻吟和雨的爱抚。雨落在屋檐上滴滴答答的像,风吹着树叶呼呼拉拉的响,奏成一曲和谐之歌。我,也仿佛成了悠扬的音符,他乡的石板街成了我的五线谱。看看近处,菊花傲骨开放。远处,枫叶红得好似一把熊熊燃烧的火。在远处,唯见万山苍翠,被雾霭一隔,时隐时现,时出时没,显得影影绰绰,机座农家小院也在这风雨雾当中,时显时无,似有非有,产生几分神秘感。就连我身旁的小溪也有点模模糊糊。
爽爽的心留恋在这近处的花,远处的树,远处的山,近处的水,凉爽的风,惬意的雨之中。美的真谛终于被揭露出来了。
生活中有很多事是常而又常的,所以很容易被我们忽略和淡忘,就像我身在这绵绵秋雨之中这件事,又有几人尝试过呢?
我真想永驻在这微风细雨之中??
秋 晨
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晚,停了;风,轻轻柔柔的,吹了一夜,却没停。或许唤醒大地的不是温暖的日光,而会是清脆的鸟鸣。睁开双眼,外面白茫茫的,颇有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但,这不是冬天,而是秋晨。
秋晨里,漫步于林间小道,或许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会吸引你的眼球。看呀,一丛丛,一簇簇,五彩缤纷的:红的,黄的,白的,紫的??。一朵朵,全在秋风中昂首挺胸。白纱蒙住了叶片,仅仅是叶片,那花朵依然秀美,依然鲜艳。那在秋风中摇曳的身姿,那在秋晨的空气中飘散的清香,那给秋晨的大地装点的色彩,不正是她们不畏寒冷,不畏这秋的悲寂的象征吗?
刘禹锡在《秋词》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是呀,晴初霜旦枫叶红,秋晨菊花吐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