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别人很不同的,最先了解三峡竟是由李白的《峨眉山月歌》而不是《早发白帝城》。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洲”,情景交融的诗句让我极早地沉浸在三峡的景色中了。
于是我出发了:自西陵峡始,过白帝城入巫峡。临瞿塘峡至故隐沱。我不是探访,而是追随与寻找:追随古人的足迹,寻找他们未曾找到过的过去。我的脚下是否会有李白的印记?他可曾在此处挥毫弄墨?帝王将相们,历代文人们,可曾留意那西陵之秀、巫峡之幽、瞿塘之险?有多少绝世名篇在此一挥而就?
这是古人与古史带给我的永久的谜,或许我们也永久的无法参透。我只能从山缝水隙中窥到过去的一丝影子。谪仙人曾在这里走过,辟开一切尘世,留下一首《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大约李白在作诗时,心里已然有一幅图画,好像辞别白帝城的是个活脱脱的谪仙。
我暗想:是李太白创造了谪仙,还是谪仙抬高了李白?正这样想,却见船已过了峡江口,到巫山十二峰了。千古神女峰,左侧是连理树,右岸是望夫崖。
一直觉得望夫崖之上、连理树之下的爱情不同于中国古典爱情的晦涩。峡江之畔,千年的守望忠贞、三世的情缘纠葛凸现的悲壮而宏大。这里的爱情集结着峡中奔腾咆哮的水,瞬间在激烈中透出大气、在有限的空间将抽象的爱情表现到极致。可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看过白帝城的诗篇、巫峡的爱情,我走进舱内,陷入沉思。
世上若是有什么能成为一部具有灵性的史书,恐怕只有三峡。自上古以来,半坡遗址、河姆渡遗址开始,人类的文明历尽千百年而成为一种博大精深的积淀。而史书,不论《三国志》、《后汉书》,或者《史记》、《春秋》,都只能成为这种文化的载体。正所谓“载体”,便是将一种隐性的存在转变成显性,对其本质却不能有任何改变与发展。而三峡却可以。它本身是一种文化,以文化承载文化;它本身是一部历史,以历史传承历史。爱恨、醉生、梦死、人性……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诠释。
俚俗琐事覆盖世人的脑海,彼岸流年苍老了世人的岁月,在这样的世界里,也许有很多的文化瑰宝已经散落,当后人再想去寻找些什么,看到的只能是一叠悲悲惨惨的碎片。而长久以来,三峡始终以保护者的身份存在着,几乎所有在它庇护之下的文化还算是完好的。
因此峡江的力度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吐就半个盛唐,吞纳历史的堂皇,所有污点都不得近它三尺。也正是这样,其中诸多文化精髓才得以保留。
曾经认为昆仑山下的月牙泉是“定风”,云南的梅里雪山是“息霜”,浙江的天一阁是“抑火”,那么综上所述,三峡便只能是“辟尘”。辟开尘土,打开尘封,离开尘嚣……
我的脚下是奔腾的无息止的浩浩的流水,水中积淀的是博大的历史性的千古的绝唱,唱出的是唐朝的宋代的八大家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