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节 文学观念的嬗变
二、历史上六种主要的文学观念
(六)“独立”说
“独立”说是指,主要强调文学是无关现实功利的独立的艺术形式的创造。“独立”说是与“实用”说相对立的观念。这种观念包括文学自律、艺术无功利、纯形式、纯审美。“为艺术而艺术”是这种观念的主要口号。
这种观念来源于德国美学,特别是康德和席勒的美学。后来在英、法“唯美主义”的艺术思想潮流。他们主张艺术独立于现实生活,与功利无关等。这种文学观念在中国近现代也有,其所强调的也是文学是一种人的游戏。
注意:英国王尔德和法国作家波德莱尔关于“独立”说的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