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博大和宽容
大海的中央没变换的浪花做它的舞裙;高耸的孤峰没动人的花朵围绕它的胸前!
学问高深的人反而更博大,谦卑!
“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无所知”,说这句话的是哲人——苏格拉底。于是他到访雅典城中的“智者”但大多都是些夸夸其谈,自以为是的愚人。真正的智者因为目光深邃,看到了天地的广阔、无垠,才深知自己足迹的渺小,从而更加朴素、谦卑。
“我不知道。”这是丁肇中对物理学未来这个深刻
的问题,妄下断语。身为一个权威,一个振憾中外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这样的回答与那些,夸夸其谈,大放厥词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正是那样的精神,才体现了那博大谦卑的崇高气节。
“君子敏干行却衲于言。”很多人认为是要埋头苦
干,不吭一声,实际上是对孔子的误解,真正的智者是“言有物,行有恒。”一些哲理并非从行为中看出,
这个更是孔子广限学问的体现。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戚继光,中国明朝
时的民族英雄,台州九捷,荡平倭寇,而如此大功,却不要一丝奖励,戚继光的精神同样是博大、谦卑。而却遭东瀛人所杀。
生活中的我们,尽管没有先人的功成名就,万人
瞩目,却可以有博大谦卑。
也许我们时常有着这样的景象:一个环卫人员,
在一位穿戴华丽的阿姨身前扫着满地的西瓜皮,环卫工人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扫着.........
劳动没有贵贱之分,但精神,品质上却有,有的
人:庸庸碌碌,卑劣。有的人:顶天立地,海纳百川。
如今的青年人越来越崇洋媚外,喜爱他国节目,
有的人盲目从众,有的人看而无暏,有的人大胆面对,中外结合。因为过度封建已会带来闭关锁国,影响国家进步和发展。此时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博大和如草似土的谦卑。
可惯网上聊天不如写封信寄给远方亲人,开惯机
动车不如下来走一段路。
真正的博大,更是西方哲言:静水滚深。
真正的谦卑,更是老子的大音希声。(本文有些看不清,如整理错误敬请谅解!)